宋乔1981

愿借此平台与朋友们分享健康,营养,环境卫生和医疗知识。我所代表的只是我个人的见解,欢迎各位指教。
正文

感谢李银河!

(2014-12-21 20:34:06) 下一个

这几天网上很热闹地讨论着社会学家专家李银河的家庭生活。网民们起劲地争辩着,咒骂着。事情的缘起是李银河透露出她和一位变性人一起生活了十七年。一些网民批评李银河多年来呼吁社会对同性恋包容,原来她自己就是同性恋。言下之意,认为李银河以往的作为只是为自己的性取向开脱,她自己的拉拉身份终于曝光了。不少网民用很恶毒和下流的语言咒骂李银河带坏社会风气,引导年轻人成为同性恋。这些诋毁之言不少是明显的人身攻击。李银河对此发了:“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的博文。李银河说“我确实是个异性恋,不是同性恋”*。读了李银河的文章,我也控制不住地要加入这场公共讨论。


从上个世纪以来,同性恋的问题一直是一个敏感和有争议的话题,在有些国家和地区也是被禁止讨论的话题。今天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能出现在报纸上,电视,广播等媒体上,被编演成戏剧,电影,这无疑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美国很多州同性婚姻也已经合法化了,但是关于同性恋和同性婚姻的争议仍然在进行着。把中国目前对同性恋和同性婚姻的讨论与欧美各国的讨论做一对比,可以看出欧美各国民众对同性恋和同性婚姻的容忍度要高得多。西方民众对他人的生活方式,交友,婚姻以及性取向,性行为等个人隐私表现出更多的尊重,也显现出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要高了许多。现在中国民众对通常的异性恋关系的看法正在日趋自由化,有时甚至自由得过头了。官员们的拿钱买春,包二奶,普通民众随意的一夜情早已是见惯不惊的事了,也被大多数民众所容忍。但是,面对同性恋及其他性少数群体,社会依然对他们抱有强烈的偏见。中国民众总体文化素质与西方比又低了很多,对同性恋的理解就更多了一些奇奇怪怪的说法。


在中国不少人认为同性恋是被教唆的,是完全由后天因素造成的。几十年以前西方国家也有类似看法。后来同性恋被认为与遗传因素和后天生活坏境有关,但仍被视为一种精神疾病,直到1973年美国精神病学会将同性恋(homosexual)从精神病列表里删除掉。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转变,同性恋由被定义为病态到被定义为正常或正常的变异(这一点还无明确说明),同性之间的婚姻在西方文明国家也开始得到尊重和承认。而在中国,过去很长的时间被视为犯罪。近几十年同性恋已经非罪化了,但仍被视为病态,直至上世纪九十年代。这也就是为什么到今天中国还有治疗同性恋的诊所。日前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判决,位于重庆市的一家心理谘询中心心语飘香声称可以用电击治疗同性恋是虚假宣传,下令该中心公开道歉并赔偿被治疗的同性恋者。这是中国法院对类此案件的首例判决**。这也可以看做中国有关同性恋问题的一个进步,也是中国法制的进步。实际上目前西方医学界普遍认同同性恋主要是由先天因素决定。现代科学还没有有效的办法将同性恋变为异性恋。同样,同性恋是否可以被教唆形成,我个人的看法是否定的。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我接诊过一位中年男性病人。他是被警察带到诊所的。病人告诉我他自小就对男性而不是女性有兴趣。他喜欢一个刚刚二十岁的异性恋男孩多年。他终于和这个男孩有了性行为。那个男孩之所以同意和他的性行为,是因为他以金钱为交换。但是这个男孩很厌恶同性间的性行为,每次完事后都要痛殴他。他还给我看他身上的青紫伤痕。终于有一天这男孩情绪大爆发,到派出所报了案。这位病人告诉我,他知道这样做不好,但是无法克制,希望我能给他开出有效的药物把他转变成异性恋。我相信这位病人的真诚,也能理解他的那份无奈。最令人感到惊异的是病人最后告诉我送他来的警察要求单独和我交谈。在那个大多数国人和司法机关视 同性恋为罪行的年代,这位警官要告诉我什么呢?这位警官对我说,这个病人是一个政治上和业务上都很好的同志。临行前县里领导交代,这是一种怪病,无论花多大的代价都要把他治好。我当时的惊讶可想而知了,简直就是电影里的情节。我猜测这位病人受到当地领导的重视,也和领导有着良好的个人关系,所以他的同性恋行为不被当作罪行,而被看作是一种疾病。在当时的中国,在法律界定不明确的问题上个人关系是可以替代法律的。当时我所在的那家医学院的精神科主任是一位全国有名的专家,正在考虑采用国外曾经用过的行为疗法,也就是前面提到的心语飘香心理咨询中心所用的电击疗法。但他对这种疗法的效果和现实可行性都有疑虑。我那时坚信当时的医学水平(现在也是)是无法实现病人和他领导的心愿,将同性恋者转变成异性恋的。我只能告诫他找一个情愿和他有同性关系的朋友,隐蔽行事。这个例子告诉我们,是不是同性恋不是个人可以选择的,这不是罪,也无关道德问题。


老实说,李银河的这篇文章写得好极了,真挚动人。但我对于她在文中强调自己“确实是个异性恋,不是同性恋,说她的同居伴侣”是生理女性、心理男性的人”不以为然。虽然她补充“承认自己是异性恋者......并不觉得自己因此就比同性恋者更正常,或者道德上更优越”。李银河是性学专家,她对同性恋问题理解的深度远不是我所能及的。但我觉得她这里谈到的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同性恋了,这里又有一个新的概念,那就是变性者。据我所知,人类实施变性手术的历史还不到五十年,对于变性人生理,心理,性行为和性心理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对于和变性人的婚姻和性伴侣的情况更是所知甚少。我在过去曾经因为特殊的工作环境接触过不少变性人,男变女或女变男都有。对他(她)们的性心理,我自己觉得完全找不到北。所以我个人认为李银河肯定她和现在的变性伴侣的关系不是同性恋似乎不太具有说服力。我同样认为她自己完全没有必要对自己是否同性恋来表态,起码我不在乎她是否同性恋。李银河是不是同性恋都不会损害她作为一个卓越的社会学家,性科学家的地位,也不会改变她研究成果的重要性及其对中国社会的巨大影响。诚如她本人所言:“一个人怎么生活,跟谁交朋友,属于个人隐私,我没有义务向任何人交代”。在某种我们不清楚的形势下她公开了自己的个人感情生活,这给大众一个机会了解李银河,她不但在口头上和自己的著作里满怀同情地关注同性恋人群,呼吁社会消除对同性恋的歧视,帮助同性恋人群从隐蔽状态走入公众视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她在自己个人的生活里也身体力行地以平等态度对待同性恋者和变性人。这可以看出她是一个用真诚的态度生活的人,是一个用真诚的态度搞研究科学家。反观那些对她诋毁,污蔑,嘲弄的人,实在显得可怜。已经进入二十一世纪了,这些人仿佛还生活在清朝。就根据这一点,李银河的存在就特别地有意义了。我对基督教的信仰只停留在一两年里偶尔会去一次教会,但我还是忍不住要说:感谢上帝,让我们有了李银河。




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http://weibo.com/p/230418473d53360102vcjd

** 中国法院首例判同性恋非精神病电疗治病是虚假宣传

http://www.chinese.rfi.f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yongshi 回复 悄悄话 大家不要激动,注意李银河博士的背景,
她是一位‘无神论学者’,
她的理念‘自身快活是人生的最高诉求’,
在这个基础上,就很容易理解他的言论,呼求,
比如,她多次呼吁,卖淫和嫖娼非罪化,这一点在当今社会非常有良知,
因为,大家可以以’爱‘的名义睡来睡去,唯独不能容忍以’钱‘的名义
交易!这是整个社会虚伪透顶的多数人暴政!常常扫黄,看看那些
扫黄的领导们,那一个不比妓女更无耻!!!

性,爱,婚,这三样是密切相关的一揽子事,理想的情况:
婚: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
爱:夫妻之间独一无二的感情
性:唯独存在夫妻之间的行为

但是,除非有上帝特别的眷顾和特别的恩典,理想情况
不可能达到,那么,各样非理想情况就成为’正常‘状态,
因此,非常规性取向和性行为也不是不可能的!!!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今天上文学城读到的最好的博客!感谢上帝为这个世界带来了李银河。

“实际上李就是异性恋,李的伴侣也不是女同”。李自己是研究这个专家,她的解释已经很透彻了。
以李对于LGBT群组的认知,知道他们是受歧视被边缘化但值得尊重的少数群组,如果她真是同性恋或双性恋她一定会大大方方坦然宣告的。但她是异性恋。这么多人发出对她的仇恨言论是因为这些人不明白transgender是怎么回事。

李银河为消除歧视作出的努力和科普世界有目共睹。

“当你仅仅是因为一些于他人无害的东西做标准将人群分类并歧视其中一些人时,也就为别人歧视你奠定了基础 ”(西岸语)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她专门研究这个项目:开发和宣扬;人的排泄器官多功能用途。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有时间请楼主学学“圣经”,在圣经旧约记载一个叫索多玛的地方,那里最为时尚的就是同性恋,流行Sodomy。耶和华将这个地方全部毁灭,包括老少。那时他的权柄!

上帝爱义人,何为义人?“因信称义”。成为义人是一条“窄路”或是痛苦之路。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把对同性恋的正面宣传说成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只不过是喊口号式的说理而已
Kaile 回复 悄悄话 注定,同性恋是病态的,见不得阳光的,不能高调张扬的。------过去就被认为是耍流氓、搞流氓活动、危害社会治安,现在对她们已经宽容多了。------还要折腾,想让人家像对待异性恋那样对待她们,那太奢求了!
枫叶_多99 回复 悄悄话 同性恋现在这么张扬,异性恋迟早要被认为是病态的了。
宋乔198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1. “希望楼主偶尔去教会不仅是到那里吃吃免费的饭,也希望在那里学点真理的知识。 你要是在教会里说,感谢上帝让李银河说出这样关于同性恋的话,估计上帝连这免费的饭也不会给你。”
—我到教会不吃免费的饭,再说他们做的饭也不好吃。
2. “有点基本常识,在基督教和天主教里:同性恋是“实体”的罪,是律法上的罪!是大罪!”不管你怎么说,我确信上帝也以李银河感到骄傲。他创造了一个有博大胸怀的女儿。上帝无条件地爱所有的人,包括同性恋者,异性恋者和变性人。
3.世上一切都是在上帝的计划之中。他创造了同性恋,他就爱他们。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同性、双性、异性,这些都是人类思维定式在言语上的表现。实际的情况是,老上帝造物材料有限。用我的话说,就这么一两块砖头要用在好几处,捉襟见肘左右为难挖东墙补西墙的事情在所难免。这是挖苦他老人家的说。用赞美的话说就是上帝用这么一块砖头变出这么多花样儿来,真TMD大能无疆!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还生活在清朝'?我觉得你有些乐观了。今天这城里的一篇博客让我感慨,人类整体的认知能力也就限于哥白尼时代。那时清朝还不到呢,明朝嘉靖年间了。哈哈!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来这里的卫道士可真不少。

这里有读过她的书、知道她做的是什么研究的吗?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她不是同性恋,同性恋喜欢同性,不用对方变性。她的伴侣是同性恋。她喜欢的还是男人。她的伴侣比普通男人还男人。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楼主偶尔去教会不仅是到那里吃吃免费的饭,也希望在那里学点真理的知识。 你要是在教会里说,感谢上帝让李银河说出这样关于同性恋的话,估计上帝连这免费的饭也不会给你。
请有点基本常识,在基督教和天主教里:同性恋是“实体”的罪,是律法上的罪!是大罪!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同性恋是一种时尚行为,所以很多人装逼的表示:我特别理解同性恋。(当你儿子领回一个老头男朋友时,你就更能理解了)

同性恋、变性人等等都是人类群体中的特别一个小小的部分,为什么有些人喜欢拿这些事情说事,一是刺激,二是哗众取宠。非常迎合一些人那种无聊的心。

李银河现在终于成为大V了,只有世上有点“性”事,别人都靠边,老娘我说了算。原来我还以为李银河是个男的呢。 那天看了她照片。。。。。。
speak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同性恋可以接受,但是,李银河不惜故意歪曲变性人的定义来否定自己的同性恋身份,只能说明她歧视同性恋,造成了对广大同性恋者的巨大伤害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在上帝的眼中,同性恋是罪.

羅馬書一:26-27中提到:『因此上帝任憑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慾,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就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哪里有变性,只不过是个女汉子tomboy罢了。
江上一郎 回复 悄悄话 既然变了性,又强调是异性恋--可是为何他还是去女厕所?
davidys 回复 悄悄话 阁下既然也去过教会,就该听过读过一些圣经。上帝恨恶同性恋,也不要人妄称他名。所以请别在这情况下说感谢上帝。
Lauzi 回复 悄悄话 去读一点古希腊斯巴达的历史就知道西方的同性恋是怎么来的了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有先天的,没办法。
也有被教唆的,包括乱性的家长。
这种极为私人的倾向,有必要对全世界宣布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