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乔1981

愿借此平台与朋友们分享健康,营养,环境卫生和医疗知识。我所代表的只是我个人的见解,欢迎各位指教。
正文

愿做崔永元的“脑残粉”

(2014-07-24 19:48:25) 下一个

今日文学城新闻:

“因“转基因食品该不该吃”产生骂战,方舟子(原名方是民)和崔永元从微博闹上法庭。”前一段时间看到网上有关崔永元赴美考察的消息,还没有机会看有关这个考察的视频和纪录片。昨天读到小崔给中国农大校长柯柄生的公开信,很想写一点自己的看法。还未及动笔就看到了小崔和方舟子对薄公堂的新闻。网上评论支持双方的都有。网民勃事后说“凭着众多脑残粉,竟然可以战斗下去“。听了这话我产生了冲动想要公开表态:我愿做崔永元的脑残粉。

 

转基因食品近年来是国内的一个热门话题。关于在中国是否应该立即推广转基因食品还是先做周密调查研究再决定如何在中国搞转基因食品形成了两种尖锐对立的意见。赞成立即推广转基因食品的一方由旅美生物科学家方舟子为代表,而持反对意见的则以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小崔)为代表。网上的辩论一直以来未曾间断,这些争论还颇具中国特色,即充满了各种叫骂和人身攻击。以一个从文革中过来的人看,这些叫骂比之文革中各派的辩论更武断,更粗鲁,更具侮辱性和攻击性。让人仿佛感到中国的文明一夜间倒退了好多年。小崔在致柯校长的信里说这是一个外行写给另一个外行的信。我虽然也从事过分子遗传学的研究,但对于转基因食品也算一个外行。但我不认为只有内行才能参与意见。如果这样的话,方舟子先生虽然有生物学博士学位,可能也算不得真正的内行。虽然我们都是外行,但转基因食品毕竟关系到亿万人的生命和健康,作为消费者以及消费者的亲属就都有说话的权利。

 

专业的话题我不可能说得深入,只是想从一个外行的角度谈一点感受。既然转基因的结果会产生出具有不同性状的新蛋白质,这种蛋白质的生物学行为就与传统产品的有所不同。这种生物学性状和行为的不同可以导致对人类有益的效应,如植物耐虫害,耐极端气候的品质得到加强,也可导致对人类有害的效应,如导致食用者的过敏反应等。如柯校长所说“转基因食品是超市里的蘑菇……转基因的食品检验非常严格的,他的检验比所有的食品都严格。”一句话,目前没有人能担保转基因食品对人类绝对无害。这就是为什么在美国转基因作物的种植还是受到控制的,并非谁想种,想种多少种多少。转基因作物在一个地区种植的比例,离其它作物的距离等都有限制。中国对转基因作物和转基因产品也有相关规定。农业部发言人就说过进口的转基因产品都是经过检测的。为什么要这样做,原因很简单,就是转基因食品不单对人类健康有着潜在的危险,也可能造成对环境的有害影响。否则何必多此一举?

 

崔永元对转基因理论和转基因产品的理解肯定不如有生物学背景的方舟子,但崔永元的作为却是合情合理又合法的。那么多对转基因食品心怀疑虑的群众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在我看来关于转基因食品的争论已不单纯是一个农业育种或遗传学的理论或技术之争,而是保护消费者权益和人民健康的争论。在发达国家一般的看法是如果有一个人站出来对重大问题发出不同声音,那这种声音就一定要高度重视。因为这个表达意见者不是孤立的,在他背后一般都有一群人。在我们的社会上还有不少人是没有话语权的,但是他们的意见应当得到尊重,他们的利益应当得到保护。现在我们面对的不是崔永元一个人。崔永元作为一个有影响的媒体人代表着上亿的人,上亿或多或少地有话语权或没有话语权的人。小崔背后的上亿民众可能多为生物学外行,包括柯校长说的对“生物科学家的话听不明白的老百姓。这些人也是被网民勃事后称之为脑残粉的人。在中国这个老百姓享有最充分的真正民主的国家,这些脑残粉的意见难道不该被听取,被尊重吗?难道消费者必须成为百分之百的内行,专家才能提出意见吗?

 

柯校长说“美国是转基因食品吃的时间最长、数量最大的国家”。小崔也说“美国人并非心甘情愿吃了近二十年转基因,而是不知真情稀里糊涂吃下去的”。看来争论的双方第一次有了一致的意见。我自己也是稀里糊涂地吃了近二十年转基因食品。我不知道这在勃事后先生看来是不是算脑残?他是不是也希望中国人也这样稀里糊涂地吃了转基因食品呢?如果是这样,那他希望中国人都变成脑残吗?我不能代表美国人,也不能代表美国的华人,我吃了近二十年转基因食品并非因为脑残,只是觉得没有必要去理会。每天生活里的烦心事还少吗?哪能都管得过来。我们有纳税人雇佣的公仆,这些是应该叫他们替我们操心。我也相信FDA和美国农业部,他们有很好的公信力。FDA批准的药品和食品我信得过。再说,那么多药品和食品我也没有精力和时间去一一搞清楚。我自己有公共卫生训练的背景,也做过一些相关研究和工作。但我对自己居住地区的水质等情况一点都不了解。当家里收到关于我们小区的水质报告时,家里人向我问讯,我才会认真看看报告。因为我相信环保局(EPA)的工作。这也可以算是脑残的一种表现吧。

 

我自己这样看转基因食品,但是我无权代表美国人,美国华人或者中国人,因为没有人授权我这样做。不过我很理解在世界每个地区和国家都有特殊的国情或地区情,要区别对待。不然的话很可能伤了那个地区人民的感情。有的地区的人民的感情很容易被伤害,我们要多加小心。在某些地区一些传统食品的质量都得不到保证时,大家对第一次听到并且完全不理解的转基因食品心怀疑虑是很正常的。设想,当你喝牛奶喝出结三聚氰胺,咸鸭蛋里吃出苏丹红,食醋里尝出工业冰醋酸,煮饭买到毒大米,豆腐里发现福尔马林,再坚强的人对食品安全的信心都会受到重创。当转基因食品突然要大量进入人们的生活时,如果还能安之若素,信心百倍地去欢迎,要么是太麻木,要么就是真正的脑残。

 

我很赞同崔永元所说的“你我这样的外行也好,那61位上书的院士内行也罢,您说的主流科学家内行也罢,都必须承认,科学和科学家都有当下的局限,也有自身领域的局限“。事实的确如此。在这个问题上抬出61位院士并不能增强对这个问题的论证力度。不要说那61位上书的院士不见得都是遗传育种的专家,即使如此,也不能剥夺普通民众的知情权。何况,这61位上书的院士所属的两院在国际学术界的威望和公信力是很不够的。院士们学术造假的事情时有所闻。曾经被方舟子博士打过假的,现在还赖在四川大学副校长位子上的院士魏于全已经由学术腐败演变到经济腐败,发了大财(不信可以去查他的财产)。上海搞听力重建的王正敏也是声明狼藉,在圈内很臭。不少学者早已经把灵魂卖给了权利。工程院里近三分之一是官员。这样的学术骗子眼里只有权利,钱财,哪有老百姓的利益?他们的上书并没有左右人们判断是非的作用和效力。

 

在转基因食品问题上崔永元表现出了一个有良知的媒体人的责任感和担当。如果支持他就是脑残粉,我甘愿做他的脑残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