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香卫宛

人生如茶,虽尽敛苦涩,然释放淡淡清香。
正文

玉树,我那份沉甸甸的爱

(2018-10-14 20:20:05) 下一个

        结古镇,每当提起坐落在青藏高原上的这个地方,恐怕知道的人不会太多,但要提起玉树二字,知道的人可能就相当多了,这主要是二零一零年的地震给这个夲不怎么起眼的山沟小地方扬了名。说起玉树来,在我心目中她就像是一棵古树,一棵屹立在高天之上的参天松柏。说她像古树似松柏那是因为这个不起眼的地方,在过去曾是一个车水马龙繁华无比的交通要地,也是大唐时期文成公主入藏的途经之地。从我第一次与她相识拥抱的那天开始,我就爱上了这个有些缺氧的小淘气。说她淘气那是因为高海拔缺氧的她,总是弄些你想不到的东西。当天气晴朗太阳高挂之时,她会给你来一阵冰雹或雨,虽说时间不长,往往给在路上行走之人整个措手不及。
   
?       玉树是美丽的。是可以让你在行进路途中驻足窒息,在观望回眸中遐想连篇,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山川原野汇聚着世间涌动的五颜六色,蔚蓝天空飘动着变幻莫测的洁白云朵,春的俊秀为夏天的烂漫铺设了光环,秋的丰韵又为冬季的凄美奠定了甘甜,她就像是一首悠远的古诗,追随着日去月落斗转星移,用江河描摹着宇宙一切的壮美交汇成波澜起伏的曲符,舞动在那苍凉的可可西里亘古帐篷外游牧风雪中妇孺的百媚千娇,跳动在那辽阔的巴塘草原上每一朵盛开的芳香飞舞的花瓣,跃动在那奔腾的扎西河水中每一粒小水珠的笑脸,为这诗一般空气有些稀薄的高原小镇增添着神秘感。

        上世纪七十年代,一个刚满十七岁从没出过远门的我,怀着一颗美好向往和探索之心,揣着一副了解西北观看羊皮筏的愿望,抱着一腔刻苦读书做个螺丝钉的理想,只身前往心目中构思了无数次像图画美景般的玉树。那是一个家乡仍处在淡绿的初秋季节,我坐进那辆前往结古的老解放牌卡车驾驶室的瞬间,火车上一闪而过的沿途美景又浮现在脑海中,那工矿烟囱田野村庄无不显得美妙,那山川隧道河流桥梁无不显得俊秀,就那遥远深处绿油油的土地也显得分外妖娆。汽车似老牛爬坡般吃力的穿过西宁市区,顺着那条前辈们流血流汗修筑的石子路,向着西南方向八百多公里的结古镇进发。

        开车司机是一位四十多岁,有些黝黑长着满脸络腮胡,讲一口特别标准的青海方言话,是一非常好爽地道的青海人。也许是为了三天路途的不寂寞,也许是怕我孤独思念家乡,也许是多年开车养成的习惯,总之他这一路很健谈。从汽车离开市区奔驰在绿毯般的田野开始,每走到一处他都能说出发生在那里的故事或者传说。比如说: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等等,记得多年前曾根据他讲述的多种内容,写过一遍名字叫“一个美丽的传说”,主要描写了文成公主进藏途中因思念家乡而发生的动人故事及地名来源的传说,可惜底稿已无从查找了。当地有句俗语“过了曰月山,两眼泪不干”还真应了这句话,山下遍绿山上谈黄一片,远处的山自不比说,就近处的草也有些枯黄,沿路唯见枯草白雪一派萧条,直到玉树那一刻见到叶稍有些发黄的杨树挺拔而立,我的那颗有些失望的心不由欢腾起来,产生了对玉树那份至今不能忘怀的爱的萌芽。

        玉树中学坐落在小镇偏东南的山脚下,巴塘河水欢快的从校门前流淌而过,老式砖木瓦房一排一排错落有序,没有楼房的校院里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把“少年不知愁滋味”演绎地淋漓尽致。凡入住学校的学生大多是迫不得已的,绝大部分由于父母不在州上而居住在各县,都是离家过远亦无亲可靠而无家可归者,我就属于这个范畴内的一分子。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集体生活也极大的锻炼了自身独立生活的能力,把学生时代的那种无忧无虑单纯可爱发挥到了极致。在这里我第一次接触到少数民族文字,虽说弄了个一知半解半生不熟的,每次考试总要让老师给予照顾弄个六十分过关,还有那通天河畔师生吃住农场的月余锤炼,进一步加深了同学间那种无私奉献互助互帮互爱的友谊之花,这些都为我热爱玉树这片热土产生具大影响,并使这份爱的幼芽更加茁壮成长。

        走向工作岗位后的我经历了诸多难以忘怀的经历,食品厂糕点车间那夜半搅拌机发出的悠扬顿挫声,伴随着那点点滴滴的汗水和用糖水喂养的那有些酸酸的胃,使我这个刚刚踏上工作岗位之人,心中不断升腾着那份至高无尚的幸福感。用自己那微弱的体力把那一车车糕点送往各个供销点的时候,那种:“小车不倒只管推,只要还有一口气,咱就要干革命。”的杨水才精神总在心中飘荡。结识少数民族朋友是我这一生最大的收获,像桑德、甘槽、更嗄昂江等等,从他们身上散发出的那种豪爽和肝胆相照的脾性,他们那种为朋友可以两胁插刀而抱打不平的典型义气和抱团精神,某种意义上讲极大程度的为我更加热爱玉树不断增添着力量。

        说起认识藏族老乡这里边还有些鲜为人知的小插曲,八十年代初因工作需要我到拉秀乡的一个牧民点,由于要去的地方不通公路而且要翻山越岭这就需要骑马了。当地有句俗语:上山不骑不是马,下山骑马不是人。意思是上山的时候不骑马,那这匹马就不能算是一匹好马,下山时不应骑马,让马也适当缓缓体力,如果仍坚持骑马下山这人就不够意思,不会体凉自身以外生命存在的价值。这次的行走是对我最大的考验,首先要解决的是骑马问题,这是自已一生中的第一次学习骑马。那天也是天公作美睛空万里,微风轻轻吹拂着脸颊非常遐逸,向导为安全考虑给我找了一匹比较老实一些的马,指导我一些实战要领和注意事项,我们一行五人开始了这次远行。

         路上发生的意外是我始料不及的, 山路折叠奇曲盘旋而上,我们骑马有序的前行,行走的速度很慢,虽说马负重吃力,仍是任劳任怨只顾埋头赶路。正当我聚精会神的听着同伴们天南地北云里雾照的谈论时,也许是太累的原因突然马失前蹄,顺势我从马头上滚落在地,好在马站起后没有向前迈脚,否则正踏我肚子上那就是另一种结果了。另一次意外的发生也是于所骑的马有关,记得那天下午天空中布满白云,西山与太阳的距离已经很近,我们完成牧民点的工作任务后向居住集中地赶,这时已翻过最后一座山快到山脚的时候,我所骑的马突然飞奔起来,搞得我大惊失色,夲来脚尖点马蹬的,这一突发事件使我的一条腿插入了马蹬里,在这种请况下人一旦落马将会出现被拖死的情况发生。只听后边同事大声呼喊:拉马上山,拉马上山。刚才脑海中一片空白现象一闪而过,我猛拉缰绳让马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慢慢它终于停了下来。后来我才知道它也是为了早点到家才发狂的,这就是老马识途呀!

        说起在玉树藏区与马打交道,不得不提一提我骑马最长的那次经历了。要去的这个牧民点比较远,那天早上我们小分队八点骑马从住地准时出发,一路上是任马有缰轻松而行,都知道走的时间长不能快马加鞭,那样马是吃不消的。翻过一道山后地势越来越开阔,黄色阳光极其不真实的穿过低潮的草坡,还有那些低低的附在草甸子上开着不知名的小白花朵。遥远路途除了用说笑去赶走疲劳寂寞,马玉涛《马儿你漫些跑》邓丽君《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的歌声,随着不够专业也不清爽的喉音扩散在这无垠的绿色草滩上,撞击在那巨大的青褐色岩石后又像溪流般缓慢回响。下午快六点的时候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大家一下马都躺在了地上,那叫一个累呀谁也不愿起来,向导过来招呼这个时间是要活功的,长久不动是会出问题的。

        眼前是藏民四角挺立的黑牛毛帐房牢牢的扎根在草地上,藏狗拖着长长的绳子蓬头垢面的吼叫着,大家都小心翼翼的绕过它走进帐房。这种牛毛帐房是很大的也档风暖和,加上帐房中间磊有灶台用来烧水做饭,也能为帐房里边添加些热气。帐房内两个小孩子牙齿白亮眼睛清澈面含微笑的望着我们,主人忙着用牧民家里最好的东西酥油茶、糌粑、酸奶、曲拉、干牛肉来招待着我们这群不速之客,她那热情好客真诚待人的态度至今使我记忆犹新。天已有些麻黑, 这晚我们就睡在了这位藏民的牛毛帐房里,男士都睡在了土灶的左半部份,女士们就睡在了土灶的右半部份,自然都是打地铺了。从帐房中间的天窗可以望到天空晴朗繁星点点,我第一次感受到在这宁静的大草原上的优美,心里想着远方的亲人,慢慢进入了甜蜜的梦乡。这些藏族牧民的纯洁心灵无不为我热爱玉树这片大地增辉添彩。

        在这个坐落于青藏高原上空气有些稀薄的地方,无数藏族同胞都有着自己的信仰,他们不断聆听内心的精神世界,为能奔向自已心目中的圣地而念经祈祷,于是每到冬天连绵数公里的通天河上都会出现这样的一幕,很多藏族老乡在结了冰的通天河河面上用细沙书写经文,经过几天的阳光照射就会出现另一奇观。当细沙和冰面融为一体就形成漂亮的冰玛尼,远远望去犹如一张古朴典雅的油画在河面上铺展开来,非常壮观和震撼。信仰使他们扑地跪拜手握经转祈福而成为虔诚信徒,信仰看不见也摸不着却能坚定的生长在这些人的心里,支撑着每一个坚定的眼神和步伐。这些专一而不放弃的猜神在我热爱玉树的天平上再添法码。

九十年代初,我怀着恋恋不舍之心离开了曾经生活工作过十五年的这个地方,它即是我用青春和汗水浇灌奋斗的地方,也是我成家立业娶妻生子展望幸福的地方。在这里我懂得了善良本分的人生之道,学到了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是这片热土用欢乐给我了微笑,是这片热土用眼泪给我了悲伤,更是这片热土用意志给我了坚强。离开玉树走的有些急躁,也走的有点迫不得已,更有走后的万般不舍。走后虽不曾回去过,二十多年来内心无时无刻都想再去走一走看一看,也许这将成为一生的遗憾。我总是在想不管我走到那里,无论我身在何处,那怕离的再遥远,我对玉树的那份沉甸甸的爱,不会因为花的凋谢而有所减弱,反因玉树的重建所展示的辉煌而更加厚重如磐,愿为爱涅槃重生,愿为爱再夕阳从容。愿美玉之树常在,愿生命之树常青!
                            (卫宛2018.4.13草成陈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