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香卫宛

人生如茶,虽尽敛苦涩,然释放淡淡清香。
正文

庙会

(2014-07-29 02:11:55) 下一个

                      

        少年离开故土,现已白发染滨。但每每想起童年一些事情,总有一丝牵挂、一缕欢欣。

 

         出南阳城往东南45里有一小集镇---禹王店,单日有集,因处于三个乡镇的交界处,所以三乡五里都到这里来采购吃、穿、用品。记得小时侯,每年逢农历二月初二都会唱三天大戏。哪个时候的小孩,最高兴的就是盼过年吃好的,盼看戏有好玩的。自然我那时也是这种心情。

 

         这种庙会,由于刚开春,正是农民购买农用工具的大好时机。除戏台子附近外,其它地方大部被商贩占用;他们用自己不太优美的嗓音,不停地吆喝叫卖。那些杈把扫帚牛笼嘴花布衣服对我没多大兴趣;给我童年印象最深的自然是玩具了。

 

         那个时候农村都很穷,一般在平时,是不给小孩买玩的东西的。只有遇着过年或这种庙会,才有机会得到自己称心的玩具。有一种用玻璃制作的、一吸一吹能发出声音的玩具,叫琉璃不怼。奶奶第一次给我买时,那种兴奋之情,现在还记忆优新。当然这种玩具很仍容易破碎;那次我自然也没能玩多长时间。玩具的破碎,使我痛哭了一场。真是大喜大悲呀。

 

        至于禹王店庙会成立的原因,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在古老的时候,有哪麽两口子,生活简朴,人很善良。妻子怀孕十月,临盆产下一条小龙,被丈夫视为怪物,逐拿菜刀断其尾巴。小龙负痛跳上房梁而不下来。其母心痛它忙说:你如果是我儿子,往后不要记恨你父;你应布施人间,造福万民;万不可作恶。你走吧!小龙低头垂泪,随后飞天而去。从此这一带年年风调雨顺,从没发生过干旱雨涝之灾。大家都说,是这条秃尾巴龙听了它母亲的话尽孝哩。后来人们就在店北边修建了一座庙,专门用来供奉秃尾巴老苍龙。庙后还卧着一只石头老鳖,印象中有半间房哪麽大;说它一年转一圈,头所对着的村要穷,尾巴所对着的村会福。平时来庙烧香磕头者络绎不断,以乞求年年太平。

 

          所谓庙,实际是三间古老瓦房。开间迎门是一群塑像;两边房间当时做什麽,已不记得。第一次去龙王庙发生的事,现在想起还觉羞愧。当时几岁已经忘记,也是二月初二唱大戏的日子。我随奶奶前去赶会,自然是想多得到一些好吃、好玩的东西。奶奶买了香火之类祭祀的东西,拉着我的手走进庙门;刚进门内,我便放声大哭起来。原因是我看到在那一群塑像中,站在靠前一些,有一尊浑身赤黑、呲牙列嘴、圆睁双目、面目狰狞、上身赤裸、下穿裤头、打着赤脚,人称拔树精的雕塑。据说:秃尾巴老苍龙,由于对父亲砍去尾巴心存怨恨,但因母亲有言在先,出于孝道,不便找父亲难堪;不管到那里,都大喊几声,以减心中怨气;雷声就是它喊出来的。当然被拔树精拔掉的树,是因为上面跺着害人的妖精;为捉拿它才将树一并拔掉,这也是秃尾巴老苍龙在做好事哩!

 

        后来文化革命开始,这些被作为四旧,进行了清理。在挖老苍龙母亲墓时,说是有古物,好多人去看。自然我也在场,可惜只挖出了一些生了锈的钉子,别无它物。

 

        几十年来,二月初二再不曾到过禹王店,也不知庙会是否还有,但那份浓浓的思乡之情,永存我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