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田321

我和我身边的故事
正文

东区故事一

(2018-08-22 14:13:16) 下一个

东区故事一

蒙特利尔东区是老区,法裔多,哪儿的人浪漫,热情,会享受,不知何时起脑海里积攒成如此定论。

 

 

我的生意在那儿,有很多的熟人和顾客,这种对东区居民的成见,自然地拉近了我与他们的距离。

 

照片上是一位小提琴手,残障,瘫坐在地上没见到过他走路的模样。下午天正热,我从酒吧出来,就听见琴声嘎然而止有点异样,瞟去一眼,见他躺在了地上。该不是中暑了吧?心里直纳闷,走近看,滚热的水泥地上侧躺着肯定不会好受,或许是太疲倦想歇一歇。我从钱包内掏出几个硬币扔进了琴盒,听见响声他艰难的支撑起来把钱捏进手中,或许为了感谢,又努力地坐好准备拉琴。

拉起琴他很投入,身心陶醉,曲调都很老旧,像是自学的,运弓还算平稳,鲜有技巧,单从音乐上讲听一听不抵触,不知道他的智商,无法过高要求。他也是东区的名人!多少年了,风里来雨里去,一把旧琴一块破毡在东区的大衔上乞讨人们亦习以为然。

 

 

两年前听客人讲他的琴被偷了,当时我心里不由的骂出了国骂,对这么一个残瘴人士下手,让他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个乞讨的工具,更是失却了他的精神世界。从未见他说过话,甚至没听过他说“谢谢”,打他身边走过会感到无言的凄凉,餐风宿露的脸上,胡子拉碴,岁月雕刻的痕迹被散乱的白发遮掩更现憔碎。凄苦的人生拉琴可能是他的生活所在,他的快乐,他的精神支柱,我想他对音乐的感悟会超过任何一个音乐家,他那行动困难的身躯,长期拉琴的坚持,春夏秋冬的轮回,那一个音乐家能像他这样把拉琴视作生命的延续。

 

 

好心人在推特上发布了这位残瘴人士的故事,并倡议为他捐款买琴,很短时间捐款就达到了两万(这儿搞募捐也有法规,要申报,账号有专人管理,捐多了政府要抽头)。我感到震惊,这位俯在地上拉琴的残瘴人士竟然有这么大的感招力!他偏安一隅,佝偻着拉琴,没有太多过往的行人在意也没有多少人给钱,在东区又好像人们都关注着她,感受到他的存在,也激励着人们砥砺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