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汗滴巧用模,园边唾手得。

(2021-05-23 14:22:11) 下一个

花园建设过程中里经常会遇到草地和花园的分割,简单,便宜的做法是用水泥做成园边(garden edge)。现在已经有小型机械可以辅助完成。机械行动自如,可曲可直。这种做法的缺点是水泥直接铺设在地面上(没有地基),水泥内部也无钢筋增加强度,时间久了,园边就会开裂,损坏,以致错位移动。既影响美观,也起不到分割花园和草坪的目的。
 
我前院的园边就是这种设计,一直想把它重新制作。一是要挖地基,二要保证曲线美观。这样机械辅助的办法就行不通了,只能是手工制作了。水泥模通常都是用木板来完成的,但由于曲度大且有变,很难找到适合的木板来施工。厚了弯不过来,能弯的又没有强度。况且即使能弯也保证不了两块板弯曲一致。曲线肯定不美。此事就这么耽搁了,每次开剪草机剪草,心里总是琢磨如何能把园边修好。
 
疫情期间,修了条小路(参见博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377/202005/1402.html)。当时用了一种铝合金园边,可弯成各种曲度,且容易固定。这岂不是再好不过的模具吗。
 
这段时间有闲,开始实施我的园边改造计划。首先要解决水泥和模具间的粘黏问题,上网查找信息,可通过在铝合金表面喷涂植物油来实现。去店里买来罐装的菜籽油(见图3)。$2一罐,太便宜了,且效果极佳。
脱模问题解决了,其它就是体力活了。固定模具非常简单,按想要的曲度,将签子钉在地上即可。科学的设计,使得两块模具的曲度保持完美且不错动。挖好地基,预埋一根6毫米直径的钢筋,和水泥,浇灌,拉平,倒角,拆模。我通常在倒角2小时后拆模。铝条长三米,这样每天可做两次。拆模后要在第一时间将模具上粘贴的水泥刮掉,并用水清理干净,已备再用。
 
每天做6米,不急不躁。劳动强度刚刚好。开始我是将原来的园边全部移开,再挖地基。后来我发现可以将原来的水泥隔一米左右的距离移开挖地基,其余的地方在上面盖水泥就好,这样相当于给园边修了许多桥墩,强度也非常好,省事,也省料。
 
这正是,汗滴巧用模,园边唾手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谢谢庭院兄邀请,等疫情消停了,一定要去您那儿参观取经!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灌水泥太牛了!不过别忘了给水泥分块切隔断,否则容易挤压变形开裂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 可供选择的太多了,我追求的是成本低,质量好,美观。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ckmehard' 的评论 :
谢谢来访。金属网操作起来不方便,而且铁丝太细,很容易锈蚀掉的。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 生命在于震动。记得你在黄金海岸,离我这里不远。欢迎来喝茶。
rockmehard 回复 悄悄话 作为工程师,我告诉您应该用铁丝网,很便宜的。单根钢筋不起多大作用。6寸间距细铁丝网就行。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庭院兄,感觉你的庭院已经很漂亮了,生命在于折腾。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已经有曲线接头砖了, 不需要这么麻烦的。 曲线砖的曲线可以根据花圃的形状任意弯曲, 砖还可以任意拆到别处再用。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闲着也是闲着。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在忙活自家的花园儿,大工程啊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这工程要大也不大,就是费时间。谢谢看帖。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哇,大工程。一劳永逸,值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