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 子

生活中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记住,思索和交流。
正文

一封难忘的偷看来的情书

(2014-11-01 05:13:06) 下一个

 

真不敢相信,自己还干过这样的龌龊事,偷看别人的情书。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记得刚上大学那会儿,碰到来自各省各市,五湖四海的同学,觉得特别兴奋。第一次开始离开家去住校,六个女孩合住一个宿舍,小小的空间摆满了上下铺。室友的关系好像比同班同学又近了一层,更为亲切。

同宿舍的女孩好像基本都来自大中小城市,一个赛过一个的优越,一个比一个自我感觉良好。只有琴,一看就和我们都不太一样。首先,她穿得极为朴素,脑后扎着一个细细的马尾。在那个女孩子都嚷着要减肥,竭尽保持身材的年代,她却长得特别瘦,且面色发黄,一看就是营养不良。而且,去食堂打饭,总是一份素菜和一个馒头。果然,后来了解到她来自四川某个小地方的农村,据说家境贫寒。全系只有三个同学在享受系里有限的困难助学金,她就是其中的一个。我们几个女孩子在宿舍里整天唧唧喳喳,海阔天空的瞎聊,她却总是安安静静的,不太同我们过多沟通,说话声音也极小。

可就这样低调安静的女生,我们惊讶得发现她竟然有男朋友。那时候刚高中毕业,进大学校门,谈恋爱还没开始蔚然成风呢。她竟然在家乡早就有了个男朋友,这么时髦得走在了我们的前端。秘密是这样被发现的。原来我们发现她的信件特别频繁,传达室的师傅总是通知她去取信。她拿了信后,就安静的坐在她的小床上偷偷的读,然后再整齐得把信件和以前的整理在一起,夹好,放在抽屉里。我们发现信的寄信地址好像都来自一个地方,光看信封和笔迹,就知道是出自同一个人。时间长了,大家就故意逗她,说信是男朋友的吧?后来更成了一个习惯。只要看见琴拿着信回来,就会有人故意在宿舍里嚷嚷:“琴又收到情书喽。”然后是大伙的哄然一笑。有一次,她也羞涩地承认了,说来上学之前在她的村里就已经有了个相好的了,还是高中同班同学。

同寝室相处时间长了,关系熟了,大家也就满不在乎地时不时搞一些恶作剧出来。有一天,不记得是谁的提议,说是要偷看一下琴的情书。做为宿舍里唯一有定期频繁收到情书的人,她还是让其他的女孩子内心深处隐隐有一种嫉妒心和好奇心。那天,刚好琴不在宿舍,偷看情书的提议竟是一拍即合,没人反对。我们嘻嘻哈哈,蹑手蹑脚的打开了琴的抽屉,轻车熟路的取出了琴那叠得整整齐齐的一沓信件,开始念起了面上的第一封。直到现在,我还记得信的内容大致是这样的:

亲爱的小琴,

你这两天还好吗?天气转凉了,你要记得多穿点。

饭还吃得饱吗?你一定要一天吃三顿饭,不能只吃两顿。你也不要担心我,我也能吃饱饭。你能上大学不容易,一定要坚持毕业,不要担心钱。我家里玉米熟了,我想过两天就去镇上卖些玉米,就能给你寄些生活费去。你不要担心你妈妈的病,我和我家人会去经常看她。。。。。

。。。。。。

念着念着,突然大家都不说话了。我们黯然地小心地把信放了回去,各自回到各自的铺上,都沉默着,沉思着。后来,再看见琴拿着信回宿舍,没有人再对她瞎起哄开玩笑了。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封信的内容好像是在我的心里刻下了一个小痕,好像是触到了我心里某一个最软的一个地方。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读到过这么真挚,朴实,打动人的情书。那么多年过去了,现在再想起这事,竟发现我的眼眶还是湿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感动得哭了。以为有书上才看到的爱情故事,原来有真实的故事。写的很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很让人感动的信。
谢谢云的分享,问好!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risa' 的评论 : 是啊,这也是我一直没忘记这事的原因。这是一个真实的人和事。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竟然流下了泪。这就是甘苦与共了吧。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眼泪都流了。多实诚的感情。谢谢分享。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真情啊。不过,我猜十有八九不会.......
usagi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有情人终成了眷属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