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 子

生活中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记住,思索和交流。
正文

徒步 寻找自我 心灵救赎 – 观电影 《Wild》

(2015-01-16 14:18:09) 下一个

 

 

今天看了美国新片《Wild,中文名翻译为《涉足荒野》,看了很是喜欢。这是根据美国女作家雪莉 思瑞德在2012年出版的同名自传体小说改编成的电影,讲述她在母亲去世,吸毒,离婚,意外怀孕,生活即将失控的状态下,绝望地独自开始了一段徒步之旅。虽然毫无经验,走的却是Pacific Crest Trail ,长途跋涉。PCT, 太平洋山径线,沿着美国墨西哥南端一路向北到美国加拿大边境北端,纵贯穿越美国南北,总距离共4000 多公里, 主人公走了近三个月。

故事看似很平淡,没什么大的情节。影片描述女主人公在长途跋涉中,历尽艰辛,如脚被磨坏,丢鞋,缺水,碰上不良居心的路人等等。我心里一直有个疑问,她为什么要进行这场孤独的艰苦地不讨好的背包徒步旅行。随着影片穿插着她碎片式的回忆,我找到了答案,也能理解她此举的动机和意义。把很多个穿插的片段镜头连在一起,了解到她幼年遭受亲生父亲的家庭暴力,母亲不得不带着她和弟弟离家,相依为命。乐观的母亲让她的童年还算快乐。可惜后来,母亲突然查出癌症,很快离世。她经历了巨大的丧母之痛,沉湎于毒品。在毒品的作用下,和陌生人滥交,导致自己婚姻破裂。后来突然发现怀孕,甚至搞不清楚是谁的孩子。生活似乎已经一塌糊涂,前途一片黑暗。可以理解,在这样的情况下,她真想逃离现实,远走他乡,做个苦行僧,暂时忘却痛苦,重新找回自我,得到心灵的救赎。

想想我们每个人,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谁不想逃避生活,来个自我放逐的心灵之旅。我相信女主人公在旅途尽头达到了她的目的,得到了心灵救赎。

这部电影让人们对导演让 马克 瓦利刮目相看。女演员瑞希 Reese Witherspoon)的出色表演也让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我看过她出演过的影片中塑造最成功的角色。她自己也曾说这是她一生中最困难的一部影片。可喜的是,因为这个角色,她已获得本次奥斯卡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希望在今年的二月能看到她如愿拿到小金人。

影片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有时代感的音乐。 在听到那个熟悉的久违的旋律时,我被惊到了。因为那是我很多年前非常喜欢的一首乡村歌曲。歌曲是100年前所写,名字叫     El Condor Pasa (If I Could),中文也翻译为《老鹰之歌》,最早出自秘鲁的一个民谣。这首歌放在这部片子里,为影片增色不少。

徒步旅行,寻找自我,心灵救赎。多少人一生都在挣扎寻找着心灵的平静, Peace of Mi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拜年了!
祝云妹妹一家新年快乐如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徒步的长途跋涉有时真是一些人的心灵解药.
谢谢云mm分享精彩的影评和动人的歌曲.
新周快乐!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cemom' 的评论 : 我只知道INTO THE WILD 是辛 。潘演的,电影还没看。
Dancemom 回复 悄悄话 "Wild" 和 "Into the Wild" 是两部完全不同心态的电影。 Wild表现的是正能量,讲述的是positive的经历。“Into the Wild” 讲述的是男主人公如何逃离父母和社会,非常negative。我觉得他是一个loser。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么也看过这个一个片子,与这个电邮差不多,是讲一个21岁男孩的,最后饿死死在阿拉斯加,是个真实故事改编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