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 子

生活中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记住,思索和交流。
正文

我为什么喜欢看《非诚勿扰》

(2014-09-22 20:34:38) 下一个

我看《非诚勿扰》有很多年了, 虽然谈不上是什么超级粉丝,但它的确是我比较喜欢的节目之一。在出国前,我就每集不拉的看。每个星期五盼着新鲜的一期出炉,成了生活的一个乐趣。后来出了国,虽然不能实时的看到中国节目,但在网上看录像,也很满足。现在,家里装了中文电视,看《非诚勿扰》等优秀的中国节目就更加过瘾了。

《非诚勿扰》是江苏卫视一档婚恋交友节目,突破过去传统的交友方 式,完全体现新时代男女的婚恋观。节目中有24位单身女生以亮灯和灭灯方式来决定报名男嘉宾的去留,经过爱之初体验爱之再判断爱之终决 男生权利等规则来决。对我而言,它绝对不是一档相亲节目这么简单,否则不可能在众多的相亲节目中一枝独秀,能火那么久。

《非诚勿扰》的确是一部真人秀的好戏。首先,最吸引的我是看台上每个嘉宾的个性。先说男嘉宾。他们都是从全国各地大量的报名者中严格挑选出来的。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各个阶层,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年龄,不同的人生经历,不同的人生及婚恋观。我很佩服编导们的眼光,他们都有自己的特色。他们好像是一个社会的缩影,尤其是代表了现代的各型各色的年轻一代。其实他们大多都很优秀,而且真诚。在他们的每一个短片中,都浓缩了他们的一个故事人生,让我们对他们在第一印象后有了更多的了解。有不少嘉宾还有一手绝活,一门独门技艺,让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他们之中有开朗活拨的,有腼腆木纳的,有狂妄自大的,有虚心随和的,有随遇而安的,也有野心勃勃的。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你对他们的婚恋人生观,价值观赞同也好,排斥也罢。他们就是他们,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个体,最大的特点是不装,他们给上亿的观众展现的就是他们自己。每一个男嘉宾的生活经历,情感故事都会让我眼前一亮,产生共鸣。在相亲男的自我介绍中,在其亲朋好友对他的评价中,以及在现场的各种提问及相互应对沟通中,观众分明看到了一幅幅真实生动的人生缩影图。大多人的经历会让我觉得与之一振,原来还可以这样活,从而给我自己增添了很多的正向动力。我不太注重男嘉宾们是否成功牵手的结果。一个男嘉宾下去,又欣喜地看到了第二个男嘉宾出现,从看他的穿着长相外去猜测开始,到看他的一部部短片,再到看他回答女嘉宾的问题,神秘的面纱一层层拨开,乐此不疲。我想,台上大多数的男嘉宾都可以代表当下中国或华人世界的青年一代。他们的开拓,创新,幽默,坚韧,进取和独立给我们现在的社会带来了很大的正能量,令人欣喜,让人感慨,也确实让人们增长了人生见识。

再说女嘉宾。绝大多数观众是看美女。爱美之心,人皆有之。24位靓丽鲜活,亭亭玉立的年轻女性站在台上,的确是让人赏心悦目。对我而言,她们不光是只是美女,她们也是有血有肉,有自己的思想,个性鲜明的个体。她们除了拥有较普遍的年轻漂亮的特质以外,也是性格迥异,教育背景不同,人生经历不同。每位女嘉宾都像一首诗,可以让你慢慢品味,慢慢欣赏。其中也不乏言语犀利的,言辞在社会上引起很大争议甚至受到大众攻击的。比如,那个道出一时经典“宁愿坐在宝马里哭”的马诺。其实即使她即使真的有拜金思想,也无可厚非。马诺和朱真芳的表达方式也许有点露骨,但她们的想法其实也没有超出婚姻制度的既有逻辑,而且还很有代表性,但把这种想法在电视上公开,就有点冒天下之大不韪了。人们一边不宽容她们,一边又艳羡某些莫名暴富的成功神话,未免有些双重标准。对她们的观点不管你怎么看,她们表达了真实的自我,不扭捏,不虚伪,实实在在的向大众们表达了她们想要什么。在中国,自古以来温良恭俭让的传统文化占有主导。其实当下现代社会,我们应该提倡人的个性,真实表达自我。

说起女嘉宾,还有一个趣事。某天,我在电视上看《非诚勿扰》,突然发现台上的一个女嘉宾似曾相识。通过她对自己人生的描述和一些观点的阐述,很快就确认她是我在澳洲留学时的一个校友。我当时读硕士时,她在读本科。虽然不是什么好友,但也有几次面面之交。当时的印象就是她是一个天真可爱,异常活拨的小姑娘。想不到回国后,在家长的压力下四处相亲。而今,变成了一个在台上说话犀利,很有个人见解,侃侃而谈的女嘉宾。虽然对她的一番西游记理论,把人分别比做悟空,沙僧,八戒和唐僧的观点不敢苟同,但对她敢于上电视,在亿万观众面前敢讲敢为的表现,还是让人刮目相看。当时那个天真烂漫的小女孩现在成了饱受争议,同时又拥有大量粉丝的网络红人。生活真有意思。

说到《非诚勿扰》的成功,不得不提到它的主持人。黄菡老师的温婉可人,乐嘉的色彩性格,慷慨激昂的表现都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现在又换上了佟大为,刘恺威等英俊小生客座,吸引了不少眼球。我觉得他们都是雄性的花瓶。其实,《非诚勿扰》的灵魂人物是孟非。孟爷爷的大气博学,幽默亲和,机智锐利为大家所喜爱。他的主持风格很贴近老百姓,很接地气。他像一个大型乐队的指挥,在台上运筹帷幄,穿针引线,节奏控制的很好,又时不时的冒出一两个可笑的段子,对幽默的分寸拿捏的恰到好处。真的是没有孟爷爷,就没有《非诚勿扰》。每每看到孟爷爷,听听他的调侃,真是一大享受。

《非诚勿扰》还有一个特点是它的国际化。它已经在全世界各大城市举办了一些专场,男女嘉宾都有来自全球不同的国家。从去年,我欣喜的看到《非诚勿扰》居然在澳洲的SBS二台,著名的外语频道每周两次定期播出,配有英文字幕,可喜可贺。这样,不仅是华人,还可以让澳洲本土人,各个国家的人通过看到这个节目,能对现今中国,当代社会有一个更多,更真实的了解。他们可以了解一个全新的中国文化和中国价值观。他们可以看到,现今的中国年轻一代, 真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dkj2000' 的评论 : 不可否认,有人参加非诚是抱着想出名或其它的什么目的,什么样的人都有,哈。至于说为什么会有老外男嘉宾。有些女嘉宾就好这一口,就想找老外。婚姻法没有规定说中国人不能和外国人结婚啊。他们上台的条件之一是能说或能听懂中文。有一部分老外是真诚想找个中国女朋友,所以为什么不呢?男嘉宾来自不同的阶层,年龄,种族甚至国家,这体现了他们在选择男嘉宾的多样性和文化的多元化。这是好事啊。
zdkj2000 回复 悄悄话 许多女生和男生来非诚是为了出名,能站台上大半年的分明不是来找男朋友的。牵手走又不是立马进洞房!另外老外男嘉宾比例明显偏高,几乎每期都有一个老外,有必要吗?
letsgetlost0220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这个节目还是通过墨尔本当地的报纸。之前听说过,没怎么看过。后来在报纸上看到介绍,翻译成英文:If you are the one。后来在一个地方教学生汉语,他们又跟我提起这个节目。这些学生每周五下午有个自由活动时间,有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就看非城勿扰。一个相亲节目吸引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大概有它的魅力吧。
toomanysu 回复 悄悄话 也很喜欢,有同感!看“非诚”如同看中国社会的现状。特喜欢孟非,中国少有的接地气,有才华,幽默风趣的主持人!其它相亲节目看不下去。
南美雄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节目就如同春晚的赵本山的忽悠一样,只能说明一件事,就是整天国人的素质很差。
一个忽悠占据全部国人的喜怒哀乐,个人以为,正如东莞的现象一样,国人潜藏在意识当中的那个“色”和“俗”总会在各种机会里寻找释放和表现的。不是公众喜欢的就是有价值的,否则管理机构还有什么作用呢?大众是需要引导的。很多人自己没有意识或者根本没有能力意识到自身的灵魂深处的污垢,加上可以创造让人垂涎三尺的真金白银,于是一场不可避免的轰轰烈烈的以尊重民意为“冠冕堂皇”的理由冲击着这个脆弱的群体。《非诚勿扰》是个很好的平台,可惜的是都是些希望“利用”这个平台达到个人目的的人表演的平台。失去了真正的功用。特别是女嘉宾的表演已经“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
由于赵的忽悠没有及时纠正,造出来中华大地忽悠成风。《非诚勿扰》也会造成价值观扭曲和中国女性与传统渐行渐远,女汉子流行。任何媒体的作用都是不容忽视的,特别是在中国。前些时一个艺人的:不要把艺人当成特殊群体对待,我们也是普通人。此等脑残语言也可以说的出口。可见国人之现状。
bl 回复 悄悄话 不装不成戏,‘非诚勿扰’也是要装的。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nze' 的评论 : 我只想说,真正有素质,有涵养的人从不轻易贬低别人。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欣鼔' 的评论 : 我也挺欣赏乐嘉的。他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说话太直率,也因此得罪了一些人。我也很喜欢看《超级演说家》。乐嘉的表现可圈可点。我觉得他是个非常感性的人,易激动,性情中人。
Yenze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中国社会万花筒。好看。
但男女素质都较低。
欣鼔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这几年,孟爷旁边的搭档都是大名鼎鼎的大师级人物,最近来了位戴了顶‘非诚合伙人’高帽的嘉宾主持,感觉大事不妙,有点失望。这俩期,佟大为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干净,真诚,不市侩。另外一种风格。有点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虽然,恭维作情感老师,还待观察。
欣鼔 回复 悄悄话 为乐嘉老师站台

自‘非诚勿扰’这红火的节目出现,不乏各路英雄网上网下唇枪舌剑,评头论足,大战无数回合。乐嘉老师成为最具争议的人物,什么狂妄自大,才疏学浅,嫉贤妒能的小丑,几乎用尽了贬意的词句排山倒海,狂轰乱炸。在此,小人斗胆作为乐嘉老师的盾牌,来吧,请向我攻击。即便沦落为万箭穿心的稻草人,亦死而无憾。乐嘉狂妄轻浮,却充满顽皮童真。他自作聪明,却有点目光敏锐。在节目里敢爱敢恨,敢想敢说,是一位见棱见角不可缺少的角色。试问,当今综艺节目有什么人能以这样鲜明的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受到如此的攻击和争议,这本身就说明了乐嘉老师的非同凡响。
狐狸站在葡萄架下,望着吃不到的葡萄,自言自语说,葡萄是酸的,不好吃。记得儿时小学有篇哥伦布竖鸡蛋的课文。讲述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回到西班牙,有一回在酒吧喝酒受到一些人讥落,当众竖鸡蛋回击,让攻击者哑口无言的故事。或许有人会骂,你tma狗屎,乐嘉算老几?他怎能和伟人相比,你脑子灌水了吧?是的,乐嘉老师的性格色彩学,把性格的分析丝丝入扣地披上色彩的外衣,这本身就是一个过人的创意。
非常欣赏台上有位女嘉宾吴铮真说的一段话。愿作撒香水的人,给别人撒香水的同时,自己亦沾了点香。
从另一角度看,鲜花需要绿叶扶持,蓝天需要白云衬托。试想,‘西游记’西天取经,没有八戒嫉妒,贪婪,好色的嘴脸;‘三国演义’桃园结义,没有猛张飞大大咧咧粗中有细的义胆豪情;‘水浒传’逼上梁山,没有黑旋风李逵风风火火的三板斧;京剧‘三岔口’没有武丑刘利华见义勇为拔刀出手的果敢;这些名著便暗然失色。异曲同工,乐嘉老师正是‘非诚勿扰’里面的八戒,张飞,李逵,刘利华式的人物。某种意义上说,正是他的出色表演扶持衬托了孟非,黄菡老师成为了‘非诚勿扰’里面悟空,刘备云长,梁山豪杰,武生任堂惠大义凛然,武艺高强,身手不凡的光辉形像。试问,若台上仅三几位孟非,黄菡们调侃,便会感觉读教科书一样乏味,变成一潭死水。这也是‘非诚勿扰’这部文艺作品选人的高明之处。
暗然得知,乐嘉老师将要离开‘非诚勿扰’这一亮丽舞台,我们恍然大悟,为什么最近舞台上的他表情怪异,功力大减。金无足金,人无完人。舞台上的乐老师不可能完美无缺。在他身心受到挫折的时刻,小人斗胆建议,无论何路英雄,咽下讽刺挖苦的口水,擦掉失落难过的泪花;起立,为他几年辛勤的付出致敬;鼓掌,为他精彩绝伦的表演致谢。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乐嘉老师离去,‘非诚勿扰’可能依然光彩夺目。但是,乐嘉老师应得到应有的赞誉。他无愧于‘非诚勿扰’,他无愧于广大观众。
一位‘非诚勿扰’的忠实粉丝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雑家1' 的评论 : 不是外国人专场,是在国外办的专场。意在帮助那些在海外的华人。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少搞一些外國人專場就好了,我總覺得孟非和黃菡這麼有水平,不應該是那種拿外國人屁股當臉的俗人。
武运长久 回复 悄悄话 如题
annieseverin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这个节目。
从小到大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喜欢这个节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