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iseJesus

不知道要说什么,那就想到什么说什么吧
个人资料
正文

爱,谈何容易

(2017-01-27 00:15:05) 下一个

来美国后的头几年,我有带孩子去参加Adult School举办的社区父母与子女活动节目,叫做Mommy and Me,我想年轻的妈妈们大多数都可能会知道有这样的一个节目存在,虽然有的社区安排在图书馆聚会,但其宗旨都是一样,培养孩子们在与同年龄层的小伙伴交往的同时,学习爱,体验爱,行出爱。

有趣的是,我现在回想起来,那期间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到处都会听到一句:I love you! (我爱你)! 妈妈们是脱口而出的,习惯到让我怀疑这句话的深度。我的古旧思维里,总觉得这词不应该时常挂在嘴边,而是要在行动中体现出来,才是真诚的爱。时间久了,才发现不仅是在这样的群体里,而是在超市,在图书馆,在节日的人潮里,到处都是这么表达爱的。我们称之为:西方的爱。

于是,我改变了我自己原先的想法,承认这是另一种表达爱的方式,即脱口而出的I love you。 不同的背景成就不同的人或民族有不同方式的行为模式来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不是他们所做的不合我意,我就可以以自己的感受去怀疑;而是我倒要反过来接纳,并扩充自己内心的容量,以欣赏的态度丰富自己的心灵视野。

 

情侣之间的爱,最直接最简单也最深刻。爱,就是爱了,粘在一起;不爱,就是不爱了,怎么哄也没用。相比较父母与子女单纯善良美好不参杂质的爱,情侣间的爱,可能就没有那么单纯,有时用“各取所需”来解释也不为过。

很久以前,我也有过连续通宵看韩剧的疯狂,比较受欢迎的就有“蓝色生死恋”。不是现实中没有如此以生死相许的爱,而是只要是真诚的愿意为对方付出自己所有甚至生命的爱,都一样深深地引发共鸣并且吸引人。

 

爱的实质是什么?

每个人的答案可能都不一样。所以,有些机构编了教材让大家来学习爱与沟通的技巧,爱与冲突的最佳解决方案,等等不一而足。我们宣扬了太多次的爱,却经久不衰地仍然在高举爱的旗帜,只要有爱,就有希望,就有盼望,就会让世界不一样,就会让明天更美好!我们的歌词里不都是这样描述的吗?

 

的确是。爱里面有温暖,使人在疲乏时,可以藉着这温暖,重新振奋人心,重新站稳,可以有力量继续走前面的道路。但是,有时候我们也会灰心。特别是在看到一些新闻报道,谁家的父母虐待子女,谁家的子女虐待年老的父母;谁家的夫妻反目为仇,谁家的儿女离家出走。当你皱着眉头看完那报道时,留下的只有叹息和时而的眼泪,又能做什么呢?我们想想,假设这个世界真如那目中无人之群类所崇拜的,弃明投暗,反对一切美好,跟从那毁坏,我们的后果会怎样?以上所提的那些新闻报道可能都算作小儿科了,因那时全球人每天可能都会在担心什么时候地球被毁于一旦,恰如今天的我们筹算明天会不会下雨一样。下雨可以预防,有伞遮挡;而那毁灭人的,却防不胜防。

最近,有一家太空科技公司在发射火箭时,一切准备就绪,计数器也开始倒记时,却就在快要数完时,一团耀眼的火焰燃烧了所有的答案,将一个大大的问号赠送给好几十万正在观看发射的地球人。

他们至今没有找出真正的原因。有做过多种可能性的测试,虽然证明远程射击是能够达成所愿,但测试并不能代替现场。

 

爱,是成就,且有美好的结局,为他/她人带来祝福有益于别人的结果。那相反的,必要毁坏,带给人沮丧愁苦,一盘散沙,诋毁,口出狂言,不仅不造就人,且捏造事实,冤屈和羞辱他/她人,以填充和满足自己狭隘的私欲心胸。

看看吧,二者的差别何其大。

我们努力的工作,用心地呵护亲情友情,花心思设巧工来完美我们每一年的年夜里对新年的期许, 不就是要使自己使我们所爱的人都能够幸福安康吗?

 

但有一种爱,却会让人窒息。为什么? 因为让他/她人灵里不自由,使原该有的爱不能被挥发出来,且有痛苦失望的感受。喜欢到一种程度,将其据为己有,使对方的生命得不到伸展,来满足自己占有的私欲,这是多么的可惜,特别在年轻人的婚恋当中,常常听到一些令人扼腕的事例,我得不到你,就一定要使你受损,不管受损的是金钱,名誉,地位,甚至生命,实在让人难以接受这样的事实存在,但它却有可能真的就发生在我们的周围。

 

曾经,我听到过一个故事,那是很久以前还没出国时。 那位男生很爱他的女友。两个人工作在两地,时常都是在周末才聚在一起。约一年左右,男生要求女生必须调到他所在的县城。女生不愿意,并因此给双方还未完全成熟的爱情埋下了疑虑的伏笔。男生认为,你若爱我,一定会为了我而放弃一切跟我走。 而女生心想,我还没成为你的妻子,你就如此武断要求我顺从你的心意,完全不考虑我的处境。于是,男生再来女生处相聚时,女生只偶尔出现,大多数时间都是躲避。男生托了张三交待了李四,我哪里对不起她了,为什么躲着我不见,她一定是见异思迁了!此话传进了女生的耳中,她觉得非常委屈和被羞辱,就更坚定了她快刀斩乱麻的决心。她跟朋友说的一席话,很有启发性。一个人的价值观如果是萎缩的,带出的思想也非常有限度,且大多数时候以自己的出发点为起跑线,无法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的立场看自己和整个局面,也就没有办法谅解对方。因为他不能设想到自己的不足,不正确,他只想到自己的需要,自己的满意度是否使自己欢喜快乐,其它的都是次要。这若是偶尔的想法,还有可能改变;若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思想,就真的不容易被重新建造,就如一个人需要换血一样,需要重新输入正确的能保证身体健康正常运转的血液才能维持这个人的生命。

 

因此,无论是爱是恼,我们都当存谦卑和顺服的心,才能使自己有机会被建造。

那女生不在爱的里面了,男生就当学习放手,承认自己的失败,就已经战胜了自己。爱,不是奴隶脚链上的枷锁,乃是心灵里的自由。当男生放手并反省自己的不足时,他会以女生让自己的缺点被暴露而使自己得以有修复的机会来感谢她,以至于他在重新对待爱人的时候,知道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而失去原本应该拥有的幸福。

 

写到这里的时候,我忽然发现, 爱,原来就是舍己。

 

怎么说呢?打个比方来看比较简单。当婴儿还在妈妈的怀中时,妈妈再累都会以满足婴儿的需要为先。很多母亲包括我自己,在孩子还小的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安安静静地睡个整夜觉。如果你也是这样的妈妈,此时的你一定也会莞而一笑。这是爱的自然流露,我们已经把孩子当作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为孩子付出,是一种幸福的感觉。再反过来,当孩子长大时,他们有了自己的思想,却在还不成熟时,愿意放下自己的观点,顺从地听取父母的意见,而可以避免走弯路。这让孩子不仅在学习中更有信心,且使孩子经历到点点滴滴中所流淌的感恩之流。感恩父母的扶持,感恩自己有能力不坚持己见,以顺服的心听取长辈的意见。他也会发现到自己的心胸被扩大,能够接纳人。难怪“舍”与“得”总是在一起,“舍得”是一种大气,一种心胸的豪迈。

我是个基督徒,我们家通常在晚上的某个时间设定为祷告时段。我们牵着孩子的手一起祷告。一开始,他不知道要怎么说。但慢慢地,他学习到了。有一天,我晚上去上课错过了祷告时间。回到家时,先生欣喜地跟我说,儿子今晚为你祷告了,因为你不在家。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对于平常大家都很忙没多少时间聚在一起说说话的一家人,能够感受到这份体贴爱心,我甚觉安慰和感恩。

爱,虽然有很多方式,但“舍己”是核心。

如果没有为成就对方而愿意放下自己应有的权利的心态,我们就难以释怀。人的私心杂念很多,要的总比给出去的多。有时,其实我们并不需要那么多,却还是笼络入怀,凡是该属我的都归我所有,不是我的也要争取纳入,管他/她如何作想,我的资源多寡我的心情好坏最重要。不要小看这么个小小的没人挂在嘴边的心思,却往往在久而久之的过程中,奠定了我们贪婪的个性,扭曲了我们原本美好的价值理念,从而影响到我们关乎一生幸福指数的价值观人生观。还记得中国一句古话,从小偷根针,长大偷只牛。私欲会随着渐长的年龄膨胀,直达欲壑难填之所,特别是给别人带来伤害的心思意念,当在幼年时就要被及时扭转过来,好在老年时感谢父母感谢自己可以安眠入息。

 

有些人爱在甜言蜜语,没有实际的行为配合。这种爱,也是爱,至少那一刻让听者耳朵受到眷顾,感恩不尽。但行动是一面镜子,照亮自己的话语,是否如那可爱的天使,带给人春天般的温暖;是否带给人灵魂的馨香之气,吹去那陈年累月厚厚积累下来的心灵尘埃?

 

爱,大于一切,因为人的受造本来就是因为爱,那份大爱。有爱,才能走得更远。回顾历史上凡能够深刻打动人心让你泪眼扑簌的光辉时刻,都是因为爱。这一点,没有时间空间的限制,甚至连动物都懂得某种程度的爱。

 

有一部电影名叫:Cast Away, 可能很多人都已经看过了。这部电影的主题思想曾经影响了我好一阵子。我发现在这部看似历险的影剧中,其实更重要的是在释放信息,我们人类当彼此相爱,彼此和睦。不要到世界上只有你一个人时才发现,“孤独”真的会蚕食人的灵魂,当然那时也一定天天一个人跟上帝说话,无人打扰,也无需人传福音给你,你一定会自言自语,到了某年某月,也许说出来的话连自己都听不懂,久而久之也就失去了语言的功能。

 

爱,是不容易,因为是给出去。我们虽然不完美,但是仍然可以藉着一件件小事来建造我们的个人品格。爱喜欢的人很容易,爱那不可爱的人却真的需要大爱。有时不敢爱,是怕爱的越深,被伤害的越深,即所谓的“爱不起”。不过,如果能够不在意自己的得失,就能够坦然面对,也不会有得失对付的动机,往往这样的结果比较能够让自己走远。

 

爱,自然的流露,自然地相信;坦然地领取,坦然地给出。爱,建造伟大的领袖,美化平淡的心灵;装饰他人的衣襟,成就美好的应许。

农历新年快到了。我相信微信群里一定又是一阵图文并茂欢声笑语的祝福,刷爆了每个人的手屏。 这是可喜乐的美事, 也是爱的善意表达。

 

祝福正在阅读这篇的你,新年新气象,让爱充满你的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