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由得象天上的小鸟

(2020-01-10 12:51:52) 下一个

近半年走了2段自己的路,一段是去勃朗峰周边,一段是瑞典/挪威北部的极光之旅。

两端路都是在旅游淡季,但是观景旺季去的。

勃朗峰周边夏天hiking,冬天滑雪,秋天空无一人,却秋高气爽、秋叶雪山,美不胜收。我是徒步了3天,一个人在一个一个山峰中穿越,每次趴到山顶上,都有一幅美景尽收眼底,实在是太美了。

瑞典挪威也是在夏天迎来旅游旺季,人山人海。圣诞节和新年游客和当地人都要回家过节,路上就是空空荡荡了。我是自己开了近5000公里的车到了北欧最北的城市和小镇,看了各种美丽的极光。在白雪皑皑、人迹罕至的雪原上自己开车,渴了、饿了、累了,都有我的宝驹陪着我,我不但不觉得孤单,还觉得特别温暖和自由。

我两次出游,不时地把照片发到微信上,总有朋友问我下次能不能带她们。我心里很不情愿,嘴上只能敷衍一下。

一个女孩自己出游确实不多见,特别还是徒步和越野自驾。不寻常的游览方式,自然能看到平常旅游方式看不到的美景,感受到别人到达不了的地方的特别。和别人一起去,我觉得会把这种意境破坏掉。而且,我是个实用也不在乎享受与否的人。旅游于我,是观景感受,而不是吃喝玩乐。我饿了,可以用饼干面包充饥,或是干脆不用吃了,到了下家值得吃饭的地方再吃。渴了,有水喝就可以,没水喝,山里的泉水、地上的雪水都可以解渴。累了,在车里、在草坪上、在老乡家、在青年旅馆都可以休息。闷了,看看手机里女儿的照片,听听网上放松的音乐,和路上的过客或老乡房东聊聊天。实在是自由自在,享受之极。对我来说,身边跟着其他人,我总觉得有责任去照顾别人,要满足别人的需要。我的大多数朋友出门旅游要几星级宾馆、高级别客舱,我觉得我要去迁就她们的需要,但这些都不是我的需要。我需要的是精神上的空灵和感觉上的震撼,奢华无法给我带来这些。

我希望我的朋友们能拿出勇气进行她们想要的旅游,而不是因为有人带领指引,才出门。

我在新的一年里还会做几次自由之旅,再次感受空中小鸟的自由自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師中之師 回复 悄悄话 羨慕!
師中之師 回复 悄悄话 羨慕!
小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握个手,能心灵相通的不多!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能充分体会到你所说的每句话。
我自由行了五年,那种自由快乐的感觉,非经过不能体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一年真该有几次
1stMom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要向你学习,希望以后多多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