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天下

欢迎来此畅谈宗教信仰,百无禁忌。
个人资料
正文

你要的好生活绝不在美国!一个在美10多年的华人这样说...

(2016-04-11 19:42:20) 下一个

“如果你爱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上世纪90年代初轰动一时的畅销书和同名电视连续剧《北京人在纽约》里的这句话影响了太多中国人。

  可以说,对今天拼尽全力想举家移民的中国人来说,更多看到的仍是“天堂”这半句。但《北京人在纽约》的作者、美籍华人曹桂林先生近两年却更愿意讲述美国不太“nice”(好)的一面。


  美籍华人曹桂林先生

  去年,曹桂林先生推出新作《纽约人在北京》,讲述主人公王起明(原型为曹桂林)从纽约回中国发展的故事,并原汁原味揭示出中美两国存在的社会问题。近日,年近七旬的曹先生在北京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说得很干脆,他想告诉那些要移民,想追求好制度、好生活的人说,你想要的生活也许在月亮上,在火星上,但绝对不在美国。

  美国的“nice”是压抑出来的

  记者:您说过纽约曾让您“得意狂妄,也曾内外皆伤”,为什么?

  曹桂林:很多人不太了解美国,赴美旅游一次、两次只能看到美国好的一面:空气好,人有礼貌,生活特“nice”……不像我说的那么“恶”。我接触过一些刚去美国的留学生,他们都很兴奋,特羡慕美国,但毕竟只是生活在校园内。等他们留在美国,一结婚有孩子,安家立业后就现实多了。

  我在美国生活30多年,我的认识是,美国没有什么富人,全是穷人。我粗略算过,美国人终其一生积累的财富也就是五六十万美元,65岁退休了,房贷还完了,最终就剩个房子,得把房子卖掉才会有这个数。死后遗产税又扣掉很多,你说亏不亏?如果你不卷进美国的金融制度内,就不知道为什么美国人生存那么艰难,我觉得中国现在要比他们强多了。美国有很多问题都是解决不了的。美国金融无监管、无控制。美国政府是为华尔街服务的,而华尔街那些“混蛋”根本不考虑国家好坏和百姓苦衷,他们就是按合同来。

  美国人有优越感,法治完善,确实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我觉得,不管是新移民还是老移民,只要卷入美国的齿轮,就可能被碾得粉碎。很多人直到退休后,才发现一无所获。


  记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认识?

  曹桂林:我20多年前写《北京人在纽约》和前两年写《纽约人在北京》都赶上美国经济不好或金融危机。在美国这么多年,最大感受是绕不开美国的金融体制。在美国,越能还贷越有信誉。中国人不理解,美国那么富裕,为什么还跟中国借钱?在美国这太正常了,从企业到小杂货店,都是借钱,美联储就是干这活的。在美国,谁能贷到更多的钱谁就是英雄。干什么都可以贷款,但别忘了还要还利。这就是美国的传统。所以,不在美国买房、工作,没有卷入美国的金融生活,没被美国的金融齿轮碾几下,你就感受不到这些苦衷。有些移民不愿说自己的苦处,只说美国的好,无非是顾及脸面,不愿说实话,实际上家里有还不完的贷。

  在美国,除了房贷、车贷、学贷,还有各种税。有些老移民,每月想下一两次馆子,真的都要精打细算啊。有的人手里拿着几张信用卡,但透支着。我在新书《纽约人在北京》一书中描写的“成太坤”,人物原型原来就住在北京方庄,为省点钱,两口子在美国赶便宜点的夜间航班,结果在高速路上出了车祸。我是治丧委员会的,我就想,怎么那么不值啊,要是还住在方庄多好啊。成太坤这个人物的死让我触动最大,于是决定用两年时间写了出来。

  我写了美国人和中国人的生活轨迹,我觉得中国人的生活肯定是一天比一天好。美国的“nice”是压抑出来的。曾有一个白人单亲妈妈,为保住工作,请我向她的老板求情,她说“因为一旦失去工作,汽车贷款、房屋贷款就都没有着落,只能去乞讨”。这个亲身经历让我感到,美国人有了稳定工作,就跟孙子似的,老实着呢,哪有那么多怨言。不像中国人,总爱抱怨。回国后我老劝身边的人,“偷着乐吧”。我在美国开工厂,美国员工反而更好管理。我觉得中国人在自我表现方面已经比美国要宽松。中国的宽松,还体现在创业、赚钱等方面。

  中国是“火锅子式的社会”,美国是“吃西餐的社会”

  记者:您1991年说“美国是儿童的天堂,青年人的战场,老年人的墓场”。现在您还是这样的认识吗?

  曹桂林:现在还是这样。老人去了美国就像蹲监狱,语言不通、食物不好吃,不会开车,半年才能等子女休假时一起出去走走。别想着去美国养老,中国没吃没喝时,肯定没美国好,但现在中国的物质生活多好啊。移民去的老年人都待不住。中国老年人多欢实啊,就拿现在引起争议的老年人广场舞来说,美国老年人不可能去跳广场舞,他们有自己的养老中心,但很寂寞,心情不一样。人是群体生活,还是需要交流。所以我在《纽约人在北京》的结尾中,让重回中国的主人公王起明跳起了北京街头的广场舞。

  谈到中美社会对比,我觉得,中国是个“火锅子式的社会”。不管假哥们,还是真仗义,大家喝着酒,你一筷子我一筷子,大家有交流,有舒畅点,能产生静电反应。中国人就是这样一个群体。美国是“吃西餐的社会”,一人一盘子,都得挺着身子,轻声细语。美国有好的地方。表面上,美国社会有规矩,空气好,没人闯红灯,大家开车相互礼让,看不到吵架的,是很祥和。当然枪杀案另说,我也没有经历过。但我总觉得美国这种文明好像和我没关系,太冰冷,有距离感。

  中国当然也有很多问题,但今天咱们不是谈这个话题。很多人不适应美国的生活,我觉得还是个文化上的问题,不是体制适应不适应。60多岁的人,大多想回来。有的和我喝着茅台、吃着月饼,就流眼泪。有的人也许嘴里骂着中国,但找个没人的地方都会掉眼泪,亏心不亏心啊。姜文写的书评我赞同,他说这些移民就像放出去的风筝,但风筝还连着线,线还在中国这边攥着呢,跑不了多远,跑不了多久,都得回来。


  记者:美国普通老百姓到底怎么看中国?您又怎么看中美关系中的一些热点话题?

  曹桂林:美国人不像中国人关心美国那样关心中国。但提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很多美国人都知道,因为这次国际盛会全球转播,他们觉得很棒。至于中美关系,像美国的战略东移、南海的举措、TPP,看着都很可笑,都是吓唬人。现在牵制中美关系的东西太多了。美国欺软怕硬,遇到真正厉害的对手一嚷嚷,美国人就下去了。比如和俄罗斯(争),克里米亚不就那样了吗?俄罗斯现在空袭叙利亚恐怖分子,美国也只能嚷嚷。美国人要生活,要活命,就离不开中国,就不能和中国打,美国的航空母舰就是吓唬人的。我把美国人看透了,嚷嚷行。能打得过他肯定打,像打利比亚,打不过的就交朋友。美国怕打仗,老百姓那么多债务,要生活啊,这就是美国的软肋。

  很多“土豪”太不知足了

  记者:在您的书中,有些人移民美国后不是离婚就是分手。为什么好不容易到美国,感情却出了问题?

  曹桂林:各种各样的压力,我也曾经历过。除非两个人性格都好,都安分,只想着居家过日子,稍微有点想法的,就会出现问题,由于东西方文化冲击,生活形态、人情关系、物质条件、自由度等都突然发生变化,就容易在感情上发生矛盾。人想求发展,根本上是个性,不是环境。你在中国是个窝囊废,就想在美国飞黄腾达,这不太现实。还是有大批大批的移民在“混”。相反,“混”得出来的还是过去在国内接受过中国精英教育、拿过各种奖的。


  记者:您写过,“美国富人的生活跟走钢丝差不多,一个不留神就变得一切皆空”。您怎么看中国的富人?

  曹桂林:我觉得,回到国内,最反感的就是和一些土豪打交道。他们有了钱,可意见比路边的摊贩意见还多。我没有听到卖菜的人有那么多抱怨。有的土豪赚着共产党的钱,还骂着共产党,还有没有良心?我最讨厌这种人——中国现在的有钱人骂得比谁都欢。他们太不知足了。而且很多土豪还是体制内的。我接触过国内一些既得利益者,他们对现在一些改革和反腐有怨言,其中有的也与美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我实实在在地劝他们:别那么不自信,你们追求的社会也许在月亮上,也许在火星上,但不是在美国。

  “为孩子移民要慎重”

  谈到国内很多家庭困惑要不要为了孩子移民的现象,曹桂林表达了两个想法:

  一是不知道中国人为什么那么不自信,二是建议家长一定要慎重,对孩子海外留学后的生活要有规划。

  曹桂林说:“很多人移民就是随大流,听风就是雨。我知道国内很多中产阶级两口子辛苦打工攒钱,就为了孩子到美国。我心里说,你们怎么那么不自信,留在中国,跟着一起建设‘中国梦’不行吗?非要走移民这条路?很多人全家搬到美国去,过不了几年还要回来。有人在美国绿卡都没拿就回来,就是因为熬不住。”

  当然,他也强调:“美国给了人们各种各样拼搏、奋斗的机会,作为华人,只要你通过硬件的东西,很刻苦,并不比美国白人弱。我曾问过(美国华裔政治家)骆家辉,你是怎么达到这个位置的,他说就是‘机会加努力’。”

  曹桂林给有移民打算的读者建议说:“做出移民决定一定要慎重,为孩子教育去美国是个方向,但孩子学完之后是否有规划?孩子学好,留在美国,你会不会寂寞?孩子学不好,还要回来,你花那么多钱有没有必要?”他认为,现在“海归”多,但很多人并不成功,因为他们不懂得中国社会的生存原则,回来还是要按中国社会的游戏规则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ILoveMaine 回复 悄悄话 互动百科:
曹桂林, 男, 职业:作家, 政党:中国共产党 毕业院校: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重庆后勤工程学院

曹桂林,作家,《北京人在纽约》作者曹桂林(1947—),生于北京,小学毕业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 毕业后在 中央广播艺术团任演奏员,一九八二年初协同妻子赴美国,同年底在纽约创建了公司,设计和生产美国高档针织时装,任公司总裁。《北京人在纽约》是曹桂林的处女作,之后他又创作了长篇小说《绿卡》、《偷渡客》(后被改编成二十六集电视连续剧《危险旅程》),并自编、自导、自拍了二十一集电视纪录片《黑眼睛蓝眼睛》。长篇小说《王起明回北京》是《北京人在纽约》的续集。

陽光美地 回复 悄悄话 tony933 发表评论于 2016-04-12 11:18:20
Pokemama, I admire you and wish you well!
-----------------------
是的,同意pokemama所說並尊敬她
fubin 回复 悄悄话 两边通吃的还有一个人,陈丹青。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这种想占便宜的人太多了。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SENSHEN
seufgbi2giuvq8t8qteqto
tina0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要多少银子会有人肯出卖自己的良心和诚实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人人都有心口不一的时候,但不能像这位如此的口是心非。
小雨中漫步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来美30多年还这样想,应该早早回去。
相约西雅图 回复 悄悄话 PokeMama,

我觉得虽然我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也是穷人,可是,我不觉得美国是老人的坟墓,因为我在美国30多年,工作交税,会用基本的英语沟通,会开车,所以,我退休后享受过去我曾缴纳过的税收福利。反而是那些没对美国做过一日贡献,没缴纳过一分税,在中国退休后,来美国抢政府给穷人的福利的老人。“老人去了美国就像蹲监狱,语言不通、食物不好吃,不会开车,半年才能等子女休假时一起出去走走。”这就活该了。这些人心态不好,想两头都沾;儿女也想自己少付出,让父母来占美国福利!
我瞧不起这一批“人”!
==============================================================
顶! PoKeMaMa, 交税的人光荣,您会长命百岁,因为您活得心安理得!
pink 回复 悄悄话 這老兄混的可不是一般的差啊。華人千萬億萬富翁太多了啊!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大概只会三句半英语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自己没过好,就说大伙儿都没过好,以偏概全,看楼下一片反对之声。。奇怪,来了这么多年还不能适应这边。。
wujiandao 回复 悄悄话 他不上投坛,子坛。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回中国去吧。没人要强留你。
shawnlee88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在美国的loser当然说美国不好啦!SB一个!
sog 回复 悄悄话 丫“北京老炮在纽约”已经恶心到家了。还特妈写哪。再写一个唐人街老泡北京中国梦,写来写去,还是写一群混混。
玉渊潭八一湖 回复 悄悄话 他实在是对美国不太了解,充其量只知道一点皮毛而已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你是否有生育的自由?你是否可以轻松的养活四个孩子?你是否可以每天和孩子们共进晚餐,每个周六周日和孩子们嬉戏打闹?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枉然背井离乡一场,怪可怜的。
红新 回复 悄悄话 大实话!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Pokemama, I admire you and wish you well!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老先生虽来美30多年了,但显然还是个局外人!你若溶入不了一个社会,当然就找不到属于你的美女好生活了!这多年的生活连中美文化,价值观念,生活方式都没搞清楚,白来一趟?美国人多为超前享受,活得潇洒,所以常有人还在,钱没了!
回复 悄悄话 井底之蛙,曹是不是以为美国只有纽约,纽约只有唐人街?自己没本事混到哪里都是卢瑟。以前挺佩服他的现在看来不过如此。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虽然我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也是穷人,可是,我不觉得美国是老人的坟墓,因为我在美国30多年,工作交税,会用基本的英语沟通,会开车,所以,我退休后享受过去我曾缴纳过的税收福利。反而是那些没对美国做过一日贡献,没缴纳过一分税,在中国退休后,来美国抢政府给穷人的福利的老人。“老人去了美国就像蹲监狱,语言不通、食物不好吃,不会开车,半年才能等子女休假时一起出去走走。”这就活该了。这些人心态不好,想两头都沾;儿女也想自己少付出,让父母来占美国福利!
我瞧不起这一批“人”!
alwaysgood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筒子们说出了我的心声,当初要不是国内人民不太了解美国,他的能火才叫怪呢!他的也只能安慰一下国内那些口袋里有点钱,瞻前顾后,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一群人.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移民就是随大流,听风就是雨。我知道国内很多中产阶级两口子辛苦打工攒钱,就为了孩子到美国。我心里说,你们怎么那么不自信,留在中国,跟着一起建设‘中国梦’不行吗?"

曹老先生讲的太好啦。 习总爱听。 咱中国人有中国梦。
springdale 回复 悄悄话 目前,美国的老中已经人满为患,希望有更多的人大写、特写这样的文章。

席禁评 回复 悄悄话 曹是机会主义者,两边通吃。现在吃中共的饭,当然要说它的好。他说的好,就是要象猪一样,光要吃不干活。这样的生活,月球和火星上也不可能有,只有中国才有白吃白喝的人。
白云青山 回复 悄悄话 懒得骂这丫的。
jjin09061999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这么不堪,还把他养的肥头大耳的,外加大肚攮子,看看那满脸的斑,快别出来吓人来了
dq51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生活30多年,我的认识是,美国没有什么富人,全是穷人。"

文学城的地主们要笑了。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怎么"都"能赚一票!居然吹起中国梦了。海归也不对,移民也不对,就你曹阿瞒是先知。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没崛起的时候就吹美国,中国崛起了就黑美国。怎么能赚一票...华人里就是这类投机份子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钱别出来,出来的都是拧不过大腿的,一走了之。觉得出来ting?h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Mr. 曹's appearance doesn't lend credit to his words.
He needs to pay more attention to his health.
Good Luck.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