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天下

欢迎来此畅谈宗教信仰,百无禁忌。
个人资料
正文

BBC记者总结在华30年 坦言弄懂中国不可能

(2016-03-01 06:23:07) 下一个

外媒称,2013年时,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主持人郭艾莉遇到一种两难境地。30年来,她基本在中国生活和工作,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但是,不久前,她接受乳癌化疗后,回归屏幕,担任英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的主持人。她是家里的经济支柱,要养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她的华人前夫是一名摇滚乐鼓手。

  2013年,英国广播公司新闻与时事业务主任吉名世请她重回北京。甚至为她新设了一个高级职位:中国新闻总编。她说:“回北京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我拒绝了好几次。吉名世让我回去,想一想再作出更好的答复。”

  “要想有效地报道中国是非常困难的,郁闷的是,我对它的报道从来没有达到有效的地步。对所有人来说都很困难,这是一卷巨幅历史画卷,我们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然而还必须作出一些训练有素的猜测——如实报道它。”

  报道称,凭借自2006年主要在“晚间新闻”电视频道播放的《白马村》系列,郭艾莉即便不在中国生活,她对中国的报道也获得了普遍认可。这个系列片通过中国西南部重庆附近人们的生活,阐述了中国十年时间内的城市化进程以及与过去的割裂。

  她说:“无论是对中国、中国人进行近距离描写,还是稍微拉远一点镜头,完成‘历史的粗稿’都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往往做的是用统一的视角去报道,既不近也不远。我两方面都想做一些。”

  报道称,郭艾莉至今仍然受到职场父母难题的折磨。1999年,因为当时2岁的女儿患有白血病(现在正在考大学),英国广播公司将郭艾莉一家人从中国撤回英国。郭艾莉作了一个务实的决定,在伦敦做电视台主持人,因为工作时间固定,并且短。2005年,她第一次癌症发作。

  2月初,郭艾莉进入皇家电视协会奖项的决选名单。她用牛津大学哲学、政治学、经济学专业一级荣誉学位的专业知识对中国股市去年7月的暴跌进行解释,但她也找了一个曾经在曼彻斯特读书、现在住在上海的学生解释为什么他觉得市场被非法操纵。

  “全球市场对7月份中国股市暴跌的反应让我意外。中国经济极其错综复杂,方方面面掺杂在一起,政治也与经济互相作用。我不是说全球市场有错,谁要弄明白中国都是不可能的。”

  报道称,至今,郭艾莉每天都会花上3个小时阅读新闻,了解中国的最新情况。虽然报道这个国家的难度很大,但是几乎没有迹象表明,郭艾莉对中国的文章失去热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她是头脑冷静的人,不像有些外国记者到中国的大城市采访了一番,就得出对中国的印象。
如是我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如何辨认自己呢?文化传承没有了,外来文化也只是皮毛。只知道自己是黄种人,却无法在文化上找到祖先的基因。这几代人受到最大的文化灌输都是外来的东西,尤其是马列的东西,没有根基,就象染了头发的时尚女人。。自己是谁并不清楚。
如是我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自己更不懂自己,因为中国人以为自己懂。外国人至少知道自己不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