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系语

真正的理不是冰冷的,是有生命的,如同和风徐徐吹入心。。。
正文

不招待见的上海式“斤斤计较”

(2014-08-31 09:46:56) 下一个

一提起上海人的斤斤计较,总是有很多的故事和笑话。比如分个西瓜要事先画线等。。。故事往往指向对上海人行为习惯的不解和嘲讽。

我自已也亲历不少故事,有两个影响特别深,也可以说见证我自己价值观变化的两个阶段。
一件发生在国内的时候,事情源于大楼水费问题。

那个大楼的住户虽然每家都有独立的水表,奇怪的是最终还要经过一个总水表。每次总水表和分水表汇总后都会产生些差额,自然也需要各家分摊。但是有一段时间,这个差额越来越大,到了非常显著的地步。住户之间也开始互相猜疑,怀疑是不是谁家偷水,所以后来抄水表的不是在门口听报数了,一定要亲自入门读表才行。虽然发现个把家庭有报数不准的现象,但后来这个巨大的差异也不是偷水能解释得了的。这种痛苦的状况居然持续了一年多,后来住家不可忍耐就不断投诉,自来水公司才派人来解决问题。问题很简单就是那个总表老化了,显示的数据完全不正确。

接下去就是后阶段产生的巨额差异的退费问题。当时大家都同意每家均分。但是楼里有个从上海来探亲的老太提出不同的意见。因为她认为当时收费的时候是按每家读表的情况来算的,也就是说用水多人家付出越多,所以她认为均分不公平。并自告奋勇的,来处理这件事。因为这个城市不是上海,大家对这种要搞得很清楚的思维模式不习惯,觉得再大的一笔费,分到每家不过是“仨瓜俩枣”那么斤斤计较干啥。老太虽然意犹未尽,但后来还是被儿子给劝住了,要入乡随俗,而且他们家小两口还没孩子,平时都不在家,老太以前也不在,所以用水差不多是楼里最少的,没必要较真,吃力不讨好。

当时我还是蛮赞赏老太的想法的,我觉得她的斤斤计较体现了她的责任心,和追求公平的意愿。虽然最后由于她的责任能力有限,而使她的愿望没有实现。如果很多人能够像她那样有强烈的公平意识和责任心。大楼的水表问题或许一早就解决了。所以上海式的“斤斤计较”体现出的认真是有积极意义的。

第二件事发生在多年后,身在异国我,迎来的一个国内的好友,上海人。她曾是我的知心大姐和偶像。她是那种男女都对她智商能力心悦诚服的人,而且更难得是她的为人,说她高风亮节也不为过。

这次她带同样高智商的女儿利用暑期来美国游玩,顺便考察下美国为留学做准备。(她这个聪明的女儿我在另一篇文章里提到过,这是题外话)

因为她们的行程安排的得比较紧凑,所以我只是在她们旅游的差不多结束时,才和她们匆匆见了面。
好友相见自然相谈甚欢,时间和空间的分割好像也没造成任何的生疏感。彼此认为还是过去的对方。
谈话自然聊到旅游的细节。她还是那个原来的她,总是有最高效,最合理合利的计划,总能及时的看破导游的骗钱把戏,并且不但自己找到化解的办法,而且能提供其他人信息,让大家一起受益等等。。。

听着,听着,我想起了大众对上海人“斤斤计较”的评价,我能想象导游和其他游客可能产生的不屑感。甚至我又回想起多年前上海老太的故事。我体验到了自己的一些价值观上的变化。

我没有鄙视我的朋友,我非常理解她。但是她的事突然让我在那时刻有个觉悟,看到了问题所在。

我从前有个同事对我说,一方面他挺喜欢同上海人共事,因为他们认真守规则,有钻研精神,所以觉得上海人办事靠谱,但是另一方面和上海人相处有一种说不出的不痛快,和被压迫的感觉,好像他们有一种人种优越感。当时我听了也是是似而非,说不出个所以然。

现在突然明白了,这种被压迫的感觉不是直接出自于追求公正的习惯和意愿。而是出自于“主”公正的意愿。正是这种好钻研规则,力图公正的习惯,有可能使追求公正变味为主导公正,这就会让上海式的“斤斤计较”表现出让人讨厌之处来。

追求公正的意愿无疑是对的,这个是善的基础。对公正有责任心也是美好的,这个是爱能力表达的动力。但是不能步入“主”公正,因为人是有限的,看到的格局有限,主公正的结果很有可能导致原先没有期望的伤害。像朋友说的事,如果不是她刻意的追求她心中的一种公正和合理,从比较大的格局看,也没啥大不了的事,自搞一套的结果,表面看更公平合理。但是使整个旅游出现不愉快不和谐的记忆,也是一种得不偿失。更何况从其他人的角度看比如导游,更是另一个故事版本。

当然“主”的公正愿望不只是上海人有,一般的人都会有这种倾向。只是普遍有认真负责精神的上海人身上表现得比较突出,以至于表现出一种外人不太好理解接受的“斤斤计较”的行为模式出来。这种以公正为标签的斤斤计较,特别是似乎在为他人谋利的情况下,不经意的表现出一种级别比较高的优越感,比如更公平,更合理等,自然无法招人待见。

公平是美好的,但在追求公平的路上,要警醒不要过于纠缠于规则,而偏离真正追求公正公平内含的真正善意。不要滑入追求“主”公平的误区,因为这个误区本质上是追逐权柄。绝对的公平实在不是有限的人能“主”的。

附注:本文只是借助上海人斤斤计较这个刻板的印象。来说明我从相信体现公正要严格依靠规则,到体会到人其实还是无法真正掌握公正的观念的变化。不是为了表达对上海人的歧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bug' 的评论 : 谢谢甜虫。
我从前也是喜欢写一句话。记得小时后写周记,日记都是一句话。哈哈。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rib' 的评论 : 谢谢小排骨的支持。:)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只言片语的短小文章也很好。不必长篇大论。有时候就一句话,闪烁着智慧的火花,也许就能点拨一些有缘的人,哈哈。但愿你的那些杂事是好事。祝福!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rib' 的评论 :

:) 我每天都到她这儿来看看的。我很喜欢云易的思考。她的价值观和我们的接近。我也是刚刚发现她的博客的。看到她在“高晓岚”文章的评论。

高晓岚的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518/all.html

xiaori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bug' 的评论 :

哈哈,我也是来看有没有更新,结果看到你介绍的博客,好喜欢!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bug' 的评论 : 谢谢甜虫。
最近有些杂事,搞的我无法定神想问题。文章好多写了几句就搁在那里了。
我去看了你个的连接了,看到博主很多只言片语的短小文章非常好,或许我也要借鉴下这种方法。这样可以想到啥就写下来。我会常去那个博客看看,慢慢把各种文章读一读。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一段时间没有更新了。 :) 最近我发现我喜欢的另外一个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4307/all.html

你也许也会喜欢。她也很爱思考。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恩,做事的态度和方法很重要。但态度又反映了一个人的认知。你的文章也总能启发我。谢谢分享你的知识和智慧。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bug' 的评论 :差不多,就是相信自己掌握公道,能主持公正。其实是对自己的知识和视野的信心。没有体验到自身的局限性。谢谢关注我的文章,你的评论总是帮助我思考。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你这里的“主”是主持的意思吗?

我暂时不玩论坛了,但仍然会跟踪几个比较喜欢的博客。还会不时来你这儿看看。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