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系语

真正的理不是冰冷的,是有生命的,如同和风徐徐吹入心。。。
正文

婚姻中的同理心(Empathy)

(2014-07-04 12:48:39) 下一个

想聊聊关于婚姻关系中的empathy,不知道怎么搞的想起我朋友小女的趣事来了。

我那朋友的女儿,出奇的聪明,可是我亲自验证过的。那时她就牙牙学语吧,大家逗她玩让她认照片中的人,这是那个叔叔,这个是某某阿姨。我那时年轻,喜欢搞怪,就刻薄的让她认人的背影。结果她全认出,要知道我们这些叔叔阿姨可不是她常见面的。

这么聪明的女儿到了23岁就会做加减法了,一点不奇怪。但是她妈妈告诉我她女儿好奇怪的有时好像很懂,有时就好像完全不懂了。显著的规律就是如果做的题是让她得利的,她就计算正确,而且非常的快。比如问她,宝宝有两朵花,妈妈又给了两朵。宝宝一共有几朵?或者问妈妈有5颗巧克力,给宝宝吃掉两颗,还剩几颗?但是如果问题是让她失利的,比如问宝宝有4颗糖,给妈妈一颗还有几颗?这时,小姑娘立刻就不会做题了。

让小女孩卡住的就是empathy同理心了。

Emathy是指在人际关系中,能够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通俗的说,就是一种换位思考的能力。

朋友小女当时太年幼,意识还处于完全自我中心的状态,所以她是不能进行换位思考的。哪怕是她已开始模糊领会的数学规则,只要和她的利益有违时,那个规则,理就立刻失效了。

大家都知道正常婚姻中,换位思考的能力必不可少,Empathy和前一篇文章提到的Validation一样是正常婚姻的要素。有人甚至认为更重要。

但是在不良的婚姻中,一方或双方往往体验对方empathy的缺失,会互相指责对方,自私,不能体谅自己,冷酷,不可理喻。因为empathy的缺失导致思考和理解问题只能从自己的利益角度。不可能接受一个适用双方的公平的游戏规则。这样的情况下维持婚姻,其实就是在努力维持某种不公平。

Empathy的缺失可能是当事人天生生理性的精神缺陷,或幼时的精神创伤造成个人的心理停止成长,无法走出自我中心的幼儿模式。如果有正常的生活经验,和这样的人略微打交道,就能体验出他们的偏常。

但是生活中有那么些人在外面是好好先生,文雅知礼的女士。但是在自己的配偶面前突然就变得特别的自我中心,完全的不可理喻了,是什么让这些人的empathy能力突然就消失了呢?

我觉得还是缺乏平等的观念。特别是婚姻中强势的一方,因为手中有权,就觉得可以维持自己的自我中心了,如果没有平等的理念,对对方做换位思考的努力就可以免了。所以这个时候缺乏的是empathy的态度。

Validation一样,婚姻或一般人关系中Empathy的目标就是为了维护关系对方的正常的存在感。Empathy存在能确定对方的合理性。这个合理性主要不是用是非道德来判断的,而是用逻辑。所以Empathy的结果就是,对方做的事可以是不对的,或不利的,但还是有原因的,是合乎逻辑的。

一个在婚姻中长期得不到配偶empathy的人,不是在痛苦中不断的反抗,就是慢慢的自我丧失,灵魂的死亡,最后处于一种完全受控的状态。我在从婚姻大战看丛林法则的低效性有过论述这样的婚姻是低效的。

到这里我们能看到,EmpathyValidation的相关性非常的大,几乎在描述同一件事,Empathy描述的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态度,一种结果。而Validation就是可以运用这种能力和态度的具体操作的过程。前者是静态的,后者是动态的。

在婚姻中EmpathyValidation得以实行,基于双方对对方价值体系的信任,本质上源于平等的理念,和自身的信心和安全感。也就是说确认我的配偶本质上不可能是不可理喻的这种正面的思维方式。

从根本上看支持这一切就是的能力。而且如果自己愿意,这个能力是可以成长的。

 

附注:在写着篇文章时,好几位网友参与了讨论。谢谢你们。

另外有网友认为换位思考这个词有情感因素的介入,不能作为empathy的注解,因为empathy理解的是个理字,而非情感上的受影响。比如sympathy同情。说明一下以免误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有道理。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bug' 的评论 : 你说的非常到位。
我读过关于控制型关系的书中就说到,控制型的人就是没有把配偶当做独立的人,而是视配偶为自己的Extention.但是为什么自己能当控制中心的头脑,而对方只能当延伸的肢体,来服从自己的意愿?这种不平衡就是要靠强权至少是强权意识来维持。强权意识可能表现为非常简单的,觉得自己比对方正确,好。从而在意识中形成了自己的级别比对方高。我在权柄和等级--成功的秘密一文里分析了权势是如何产生的。
其实人性中同时包含了对爱的向往,和对强权的向往两个部分。灵魂生命知道爱是真理,但肉体生命却深刻依赖强权控制一切。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如果强权控制很有效要Empathy干什么?" 这确实可以解释一部分人对家人和别人在同理心方面的差别。

但我觉得更多的是对家人的期望值要高好多,和家人的关系要近好多。在对对方的期望失落的时候,会很失望,同理心在这种时候就被压抑住了。但往往过后冷静下来后,同理心会起作用的。这是我自己的感觉和经历。

我觉得我们有些人没有把配偶当成“别人”,太把他/她当成自己的一部分来对待了。觉得他/她应该和自己有一样的感受。是这种态度让我们对自己的配偶没有了同理心。不知我说的有没有道理。我也许没有说的很清楚,表达能力太差了。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馨' 的评论 :
关于尊重的概念的变迁,我在文章中描述了。我的文章只是用这些词来构建我的想法。而不是为了纠缠词义本身。如果你的尊重是包含了上看,敬仰,当然希望看到别人能有胜过你的东西了。我区分开是指出有些人用尊重要赢的的概念来践踏他人的基本权利。理也一样,我就是把“理”解析了,辨是非的行为就从理中划分了出来。不是说要为了证明家不是讲理的地方,是讲爱的地方,这句话的含义是错的。
晓馨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我对这个词也望文生义了!一直以为它就是put oneself in other's shoes, 而不仅仅是理解别人的能力。有时候大家争来争去,可能一定程度上就是源自对这些概念/术语的定义把握不一样,比如你讲的respect/尊重,不仔细想的时候,“尊重是赢来的“这个说法也没有什么问题,因为这里的“尊重”,带有尊敬、佩服的成分。你另一篇里的“理”也面临同样问题,一般人说家不是讲理的地方,指的应该是对错/是非,而不是真理的理。

不过等有空了,我得补课,好好读几本书。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你看看,我在说我们之间做的Validation努力失败,你却下结论说我验证不正确。这个不是鸡鸭对话吗。不过还是谢谢你到访。:)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你的验证不确.

你是在说丛林战,霸权主义,而我不同意.很大差异.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这个几乎是我大部分文章的基本论点。你看不懂,我也就没有啥好说了。我们Validation失败!The End.:)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一个机制如果强权控制很有效要Empathy干什么?很简单的逻辑呀。"
===
你这个想法就很不和逻辑!
呵呵...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不同意没关系。虽然有点摸不着头脑。
我的文章就是在强调Empathy的重要性,而且解释Empathy不只是一种天生的能力,而是后天可以提高的,因为这个Empathy也是个处事的态度。提高的途径靠的是爱能力。但权力控制是个阻碍。一个机制如果强权控制很有效要Empathy干什么?很简单的逻辑呀。或许你的Empathy和我的Empathy根本是两个东西?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哈哈!
不太同意你的解释.

从中外历史上的事迹,和现在美国很多大企业的员工经理训练,都可以看到体谅(Empathy)的通用重要性.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谢谢回帖。
因为是相信丛林法则,才会看重自己手中的权柄的,才不能以平等的眼光看待对方,才会以权力控制的压迫方式代替承担责任的爱的方式。体谅就消失了。你看看我其他的几篇,等级制与权势--成功的秘密。从婚姻大战看丛林法则的低效性。为什么我们认为男人比女人更理性。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手上有权,就会不care了"
===
手上有权的人,也会关心别人的,"体谅"别人绝对是一种修养的问题,是培养出来的.

这是普通的人际关系一个要素.
不止只是仅限于婚姻问题中的.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如果我没有证据证明,生理性的问题和empathy问题无关。那样的说法是最严密的呀。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谧' 的评论 : 谢谢评论和论述。
你描述的和我的不冲突。但我试图做的是不从道德是非的角度来观察婚姻问题。而是从理性的角度。所以尽量避免带褒义,贬义的评价。试图通过分析让当事人自己观察自己行为的合理性,作出有利自己的选择,而非期望通过道德性的指责对方来解决问题。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终归佳谷'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其实,我又指出的。根源是对权柄的渴望。对丛林法则的确认。当然还有更深的原因,以后慢慢论述。可能会超出大众的接受范围。
你看看我其他的几篇文章都有相关性。或许帮助你理解写。接下去我还会从边界的角度讨论empathy的问题。但是原因还权柄问题。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nse' 的评论 : 谢谢欣赏。我还会有相关的后续文章。
tanse 回复 悄悄话 http://blog.tianya.cn/blogger/blog_main.asp?BlogID=2736455

转贴了您的文章,佩服!
终归佳谷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对同理心的现象和在婚姻的效果分析非常清晰,理性。 但对缺乏同理心的根源却很少谈及。

大部分人都知道知道缺乏同理心的危害, 但又很难发现自己缺乏同理心, 我想人要有同理心, 必须不能自私和有自知之明。请楼主将缺乏同理心的根源做一些分析。
静谧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很早就注意到过楼主在其他博面上的发言。今天读了楼主几篇博文,楼主果然思维清晰,理性。而且对楼主不断学习的进取精神犹感钦佩。这里多啰嗦几句:

一些外人看来的淑女、绅士,回到家却冷酷残暴,从心理学上有不同角度的理解。
1.解释其一就是缺乏同理心。这类施暴者和那种在外面也常滋事打架的类型不同,这些冷酷的施虐者施暴时生理上相当冷静,如何下手,打哪里看不出来都是有考虑的。用”积心储虑“不过分。
2. 这类人拥有施虐者的普遍特征--说谎,或说两面性,这往往和心理缺陷有关
3. 楼主认为和缺乏平等观念有关,个人觉得也有道理。其实是价值观取向的另样解释:这类施虐者对外人的诉求是“被认同”,对家人的诉求是”说一不二“。换言之,外人是不得不平等对待的”人“,如果触犯会有损自己的利益; 家人只是自己个人意愿的延伸,并不是和自己在同一等级的个体。在婚姻的掩幕下可以为所欲为不受惩罚。但是,一旦施暴行为受到外界的干预而导致惩罚或自身利益受损,这类施虐者会审时度势地暂且收敛一二。总之,对比自己等级低下的人采取“自己认为适当”的“管教方式”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所以不能说'Empathy的缺失可能是当事人天生生理性的精神缺陷'。一个人在hierarchical dominance的环境下长大(这在中国很平常),Empathy就不易形成。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这次完全同意你。谢谢推挤书。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ft123right' 的评论 : 谢谢美言。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Empathy不是生而有之的,而是文明进程的产物。Norbert Elias 的 Civilizing Process一书对此或有启发。
left123righ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Like your thinking, I just read all your 15 articles. Very good. Hope you write more. This world needs more people to think in depth as you.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作为体谅心的能力是在的,只是没有用的愿望,就是我说的态度问题。缺乏平等的观念,手上有权,就会不care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empathy的中文翻译为"同理心"很适合,
有时我把它称为"体谅心".

但是,"缺乏平等的观念"和体谅心的消失可能关系不很直接,
empathy的能力是互动的,它与个人的素养有关,可以渐渐培养成功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