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系语

真正的理不是冰冷的,是有生命的,如同和风徐徐吹入心。。。
正文

Validation 在冲突中的运用实例分析。

(2014-07-11 06:40:09) 下一个

实例一

1.甲对乙开了玩笑,

2.乙不太高兴,感觉被put down了。

3.乙就说:请不要和我开这种玩笑。我感到不舒服。

4.甲说:对不起,我不知道我的玩笑让你不高兴了。

5.乙说:好吧,下次不要开了。

6.甲说:好,我下次注意了。

 

1.甲对乙开了玩笑,

2.乙不太高兴,感觉被put down了。

3A..乙直接发飙让对方闭嘴。

4.甲说。。。。。。

(结果不可确定,留下伤害不可避免)

 

1.甲对乙开了玩笑,

2.乙不太高兴,感觉被put down了。

3.乙就说,请不要和我开这种玩笑。我感到不舒服。

4B.甲说,你太没幽默感了。

5.乙说。。。。。

(结果不可确定,留下伤害不可避免)

在这个例子中,3456是甲和乙双方都做了validation的努力。所以问题就解决了。3A是乙跳过Validate直接寻求结果。4B是甲拒绝乙的Validate要求,直接对乙进行贴标签,剥夺了乙的自我认定。是比较典型的越界行为。

实例二:

出了门,妻子突然发现忘了带手机。

妻子:等等,我忘了手机了。

丈夫:为什么?

妻子:你在抱怨。

丈夫:我没有,我在找原因。

妻子:那你说,我可以给你什么答案呢?

结果是不可能有答案,不愉快是肯定的。

在这个例子中,忘带钥匙这个突发事件,可能给双方带来不方便,如果妻子和丈夫都不在乎,这个事就没有任何的问题。丈夫问为什么显然是不友好的,直接试图引导妻子内疚,给妻子Validate空间比较小,同时又用平静的语气掩盖自己对该事件的不满。妻子试图指出丈夫其实是在抱怨。如果这时丈夫说:是的我不太高兴,你老是这样。尽管“你老是这样”也有贴标签的嫌疑,但是Validate也在继续。如果妻子也认为是事实,就算Validation成功,不认为是事实,就会导致Validation失败。所以说试图找出是非的言论提高了Validation的失败的机会,我在前一篇家不是讲理的地方?--不辨是非篇有比较详细的分析。但是在这个实例中丈夫的否认,就直接拒绝了Validate.

实例三

母女俩去买东西。

女儿:妈妈我们要去那个远点的店,上次那个近的没有我们要的东西。

妈妈:好主意。

。。。

妈妈:等等,上次没有不等于这次没有。我们先去近的,如果没有再去远的。

女儿:好吧。

。。。结果在近的店买到想要的东西。

妈妈:看看妈妈对的吧。

女儿:是的,我错了。

妈妈:(听着觉得有点不对味)我对,也不意味着你错呀,不要这样想。

想了会。。。

妈妈:女儿,其实妈妈应该说,我们最后一起做了个正确的决定,所以我们都对。

Validation往往在意见不合的时候起作用。和一般的争论不同的是,Validtion的目标不是为了证明谁对谁错,结果不应该是Win-lose的模式,而是Win-win的模式。因为Validation里包含了好意,目标是为了维护和维持relationship的。

如果一个关系中长期没有好意,长期的有越界行为,一方或双方有长期的被剥夺感,Validation很难成功,但这种关系确被痛苦地维持着,这种关系很可能是abusive relationship。请注意abusive可以是非常隐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