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系语

真正的理不是冰冷的,是有生命的,如同和风徐徐吹入心。。。
正文

家不是讲理的地方?--不辨是非篇。

(2014-07-08 08:58:55) 下一个

大卫和雪莉打算在这个周末放松一下,,来个久违的两人世界。下了班大卫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家。热爱厨艺的雪莉就采购下厨,精心做了一桌大卫爱吃的小菜。等大卫回家时,浪漫的烛光晚餐已经等着他了。

但是有世界杯足球赛,大卫的晚餐也吃得心不在焉。他打开了电视,一边往嘴里扒拉雪莉花了心思做的美食,一边关注着赛事的进程。雪莉就不高兴了,说“你这个人怎么这样,一点不尊重我的劳动。早知道不如给你叫个外卖。”大卫说“吃饭是天天的事,世界杯4年才一次,而且不是我让你做的饭,是你自己不会合理安排。”

雪莉非常的生气,匆匆吃完,自己上网找网友诉苦去了,把本来很想和雪莉一起看世界杯的大卫晾一边。

谁对谁错?雪莉在网上激起了争论也没有结果,觉得雪莉对的,把大卫指责一通,觉得大卫有理的又把雪莉批评了一通。有好心的网友劝说,家不是讲理的地方,是讲爱的地方。雪莉听了所有的言论,心情更不好。

家真的不是讲理的地方?一个讲理的人在其他地方得到广为称赞,在家里就要被批判了?理在家里就失效了?大卫和雪莉讲的真的是理么?

真相是,大卫和雪莉讲的不是理而是是非,因为理的目标是利益,真正的利益。是非的目标是对错。当雪莉抱怨大卫不尊重她时,已经把大卫定义为错了。而大卫为了摆脱自己错的地位用一个“理”来证明错的是雪莉自己。这时双方的沟通就进入了必须决出输赢的战斗模式,因为辨是非的方式只能使胜出的一方对。

辨识是非是人最大的本能,人下意识的想通过表现自己比别人正确来表达自己存在的合理性,这种下意识是人性中对权力,权柄渴望的体现。我在让我们讲理吧一文中提到过,对权力的争夺也可以用一种讲理的方式表现出来。但是对权力和权柄的追逐对以爱为基础的正常关系是有害的。所以辨是非的行为模式是良好婚姻关系的毒药。

如果雪莉一开始说,“我做的都是你爱吃的菜,你这么专注的看球赛,就要错过美味了.”或者“这些菜我都是花了心思做的,老公,认真尝尝,给老婆点鼓励好吗?她向大卫传递就是一个理,表达的是她的期望,却没有把他推入一个错的位置。大卫的回应可能是积极响应雪莉的,也可能说“老婆,我知道你做的菜最好吃了,但是现在球赛在节骨眼上,你就让我再瞄几眼。”所以不管结果如何,如果双方坚持不说把对方推入错的位置的话,交流,也就是Validation可以正常的进行,结果不一定要达成一致,但气氛是友好的,互相尊重的。

理,理性的目标是利益,判断出自己是对的虽然也是一种利益,但对于一个双方期望保持的关系体,更大的利益就是如何保持良好的关系,以及由这个关系带来的双方共享的利益。所以也就是说理性让我们不在关系内辨是非。不讲是非本身就是一种讲理。这个原则不仅适用紧密的婚姻关系而且也可以推导到一般的关系。如果一段关系内的人开始论是非,这个关系就开始走向不良,因为辨是非让关系步入战斗模式。

有了明确的不讲是非的原则,那类总喜欢在婚姻中占上风,不断通过指责,归咎来欺压配偶的人也不再能用家不是讲理的地方来为自己的行为找到合理性。

所以家是个讲理的地方,如何讲理由爱主导,因为爱是最大的理。

 

附注:文中的故事是虚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ao11' 的评论 : 谢谢飘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妹妹这个观点倒是我很久之前就“认同”的一种观念,基本上说起家多数人会想到“家不是个讲理的地方”,我就想为什么不?讲理还需要分场所或者家里家外么?换句话说是不是家也不是个讲法的地方?显然不是。那么在家我们要讲情讲法更要讲理:)更是支持妹妹最后说的,这个理怎么讲?在家讲理如果有爱在先怎么讲都可以,如果没了爱的前提,我们自然只能讲“道理”了:)))

祝贺妹妹开博。。。期待妹妹更多的好文章与我们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