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书笔记12:佐贺的超级阿嬤

(2023-10-17 00:37:56) 下一个

 

 

 

阅读日期:2023年10月17日

推荐指数:6/10

我的读后感:

 期中考试期间,少时空闲,指尖翻动微信,无意中发现日本人写的一本回忆外婆的自传.文字间充满了温馨与智慧,外婆的幽默和智慧令人深感温暖, 特别是关于作者成绩的评价,她居然能够把三门科目的分数加在一起算成满分,这种无条件的支持,不知天下父母几人能做到?

我的笔记:

 

我对外婆说:

“对不起,都是1分或2分。"

她笑着说:

〝不要紧,不要紧,1分2分的,加起来,就有5分啦!” 我问:“不同科目的成绩也能加在一起吗?”

这回,她表情认真、果断地说:“人生就是总和力 !”

 

 “阿嬷,我英语都不会。”

“那,你就在答案纸上写“我是日本人’。”

“对啊,在日本不懂英语也不会特别麻烦啊。”

“是啊,是啊。”

“可是,我也不太会写汉字哪。”

“那你就写’我可 以靠着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哦?是有人只认得平假名。”

“是啊,是啊。”

“我也讨厌历史…”

“历史会不会?”

讲到这里,外婆终于有些傻眼。

我以为外婆会叫我“赶快去读书”,但她毕竟是外婆,想了一下,冒出这句话: “那就在答案纸上写‘我不拘泥于过去’。”

 

在穷人生活中,最要紧的是每天的饮食。屋子虽破,还能遮风避丽;衣服不求奢华,也不愁缺少,总有表哥穿过不要的给我。只有饭是每天非吃不可的,因此外婆在吃的方面也就格外精明。

首先,外婆很爱喝茶。喝过茶就会有茶叶渣,她把茶渣晒干,用平底锅煎脆后酒上盐巴,就变成“茶叶香松”。如果在现在,可以打着富含儿茶素的“外婆香松”称号大卖特卖也说不定。

再就是鱼骨头。“鱼骨含有钙质,吃吧。”外婆这么说着,连很粗的鱼骨头都叫我吃下去。但总有些鱼骨头是肯定嚼不碎的硬骨头,像鲭鱼的骨头。每次吃完鱼肉后,外婆就把鱼骨头放在碗 里,倒进热开水,冲成骨汤喝下去。这还没完哪,剩下的鱼骨头再晒干,用菜刀剁碎,压成粉,当作鸡饲料。其他还有苹果皮、有伤痕的蔬菜等等,都被外婆当作了鸡饲料。 外婆总是这么得意地说:

“只有可以捡来的东西,没有应该扔掉的东西。”

 

或许有人看过本书后,会认为外婆不可能说出这么多有智慧的语句。其实,这是有秘密的。外婆只要有空,就会试着作俳句,还兴冲冲地念给我听。

“惹人讨厌的事情就是太招摇,哎呀,字多了,不符合五七五的音律要求。也罢,这是我独家的五七五。”她自我解嘲,摆出一副诗人的样子。这或许便成了操劳于养儿育 女、没有嗜好的外婆的唯一娱乐。

晚上别提伤心事。难过的事留到白天再说,也就不算什么了。

成绩单上只要不是O就好了。

1分2分的,加在一起,就有5分啦!

别人跌倒一笑置之,自己跌倒更要一笑置之。因为人都是可笑的。

活着很有意思。

与其讲究外表,不如内在下功夫。

让人察觉不到的体贴才是真正的体贴、真正的关切。

吝啬最差劲 !节俭是天才!

别抱怨“冷啊”、“热啊”的!夏天时要感谢冬天,冬天时要感谢夏天。

人也不要老回顾过去,要一直向前走!

这世上满是生了病还不想死的人,自杀末免太奢侈了。

别太用功!太用功会变成书呆子!

游泳不是靠泳裤,靠的是实力!

不要光想今天、明天的事,要去想一百年、两百年以后的事。想到有了五百个孙子、曾孙,那时候会快乐得不得了。

尾部开杈的萝卜,切块煮起来味道都一样。

弯曲的小黄瓜,切丝用盐拌过后味道也都相同。

穷有两种:穷得消沉和穷得开朗。

我们家是穷得开朗,而且和由富变穷的人不一样,不用担心,要有自信,因为我们家祖先可世世代代都是穷人。 

 

“阿嬤,我英语都不会。”

“那你就在答案纸上写“我是日本人’。”

“汉字也不太会…”

“就写”我可以依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讨厌历史。”

“历史也不会?那就写“我不拘泥于过去’。”

即使小偷来了,也没东西可以偷,因为实在一无所有。

人到死都要怀抱梦想!没实现也没关系,毕竟只是梦想嘛。

聪明人、笨人、有钱人、穷人,过了五十年,都一样是五十岁。 

 

只要能道声:“再会。”就是幸福。

如果能说:“改天见。”就更加幸福。

要是能说:“好久不见。”就更加、更加幸福了。

 

或许是终于吃完晚饭,打算上街逛逛,选手们零零星星地从旅馆出来。我奔到一个选手身边。

“我可以问你一件事吗?”

“什么事?”

〝我母亲在广岛工作,她姓德永,你见过吗?”

现在回想起来,这真是蠢到家的问题。但那时候的我,提到广岛就想到母亲。我以为在广岛的人都和我母亲有关联。可是那个选手并没有嘲笑我,他微微一笑说: “我没有见过。你怎么会在这里呢?”

“我妈工作很忙,所以把我寄养在外婆家。”

“哦,这样啊,你等一下!”

他又走进旅馆,然后拿着一包东西出来。

“这个给你,见到你母亲时,代我向她问好。”

说完,把那包东西交给我,挥挥手就走开了。

他给我的那包东西是甘纳豆。

把一颗裹着糖衣的豆子放进嘴里,香甜四溢。

虽然他没见过我母亲,即使见到也不认识,他还是笑着说:“代我向她问好。”这种亲切,更让我成为广岛鲤鱼队的忠实球迷。

现在想起来,那个人好像是吉叶竹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