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Sharon Salzberg —— —— 世界知名冥想师

(2022-04-03 17:16:10) 下一个

周日,火车前往工作地。

今天跟着Sharon Salzberg学习。

她是冥想领域的核心人物、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1974年后,她将冥想和正念练习带入西方主流文化方面。她写了十本书,包括《工作中的真正幸福》(Real Happiness at Work)。

第一个问题,对于初学者来说,冥想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很多人对冥想抱有非常强烈的期望,一旦失败就说,“我试过一次,但失败了,因为无法停止思考,无法让大脑一片空白,无法阻止焦虑念头的出现。”我想说的是,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冥想时脑子里会出现什么,关键是如何与正在发生的事情联系起来。比如说,要是有人说,“我的膝盖受伤了,背疼,焦躁不安,对自己很是生气,然后就睡着了”。不妨问自己,“我是怎么睡着的,生气时是什么样子的?”这种看问题的转变秘诀实际上是自我同情。如果只是责备自己,坏情绪就会永远持续下去,直到你筋疲力尽为止。

Richie Davidson是一名神经科学家,他说,从神经科学的角度说,每天9分钟实际上会改变一个人的大脑,但必须每天都这样做。我个人通常会做20分钟,因为前五分钟往往是最容易分心的时刻。对于初学者,要想获得更多的注意力,首先是选择一个对象——呼吸,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要是走神了就再回到呼吸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感觉到有大量的能量返回给你,有大量的能量可以为你所用,能量不再分散在四处。然后你先从自己开始,对自己提供慈爱,再扩大到你喜欢的人,继续转向那些中立的人,再到平日里难以相处的人,最后到所有的众生,所有的生命。

第二个问题,自我同情有什么具体的方式吗?

我有个朋友,她给了我一个罐子,罐子上写着几个字——令人敬畏的罐子。她让我每天晚上写下当天发生的快乐或者值得感激的事情,然后放进罐子里,直到装满罐子。当我情绪低落或,对自己过分评判时,就把手伸进罐子里,挑出一两张纸条,然后心情一下子就会好了许多。

出处:https://tim.blog/2017/11/03/sharon-salzber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