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Donald Hoffman —— —— 眼见为实?

(2022-04-24 04:31:09) 下一个

周日,天不冷不热,一年中最为舒畅的日子。

今天跟着Donald Hoffman学习。

他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计算心理学博士学位,现在是加州大学认知科学的一名退休教授。他在TED做过一次演讲(题目为Do We See Reality as It Is?),浏览量高达400多万。

第一个问题:德国物理学家Max Planck曾经说过:“意识是基础,物质是从意识中衍生出来的。”你能给“意识”下个定义吗?

直觉上某种程度上和一个人的经历有关。如果你用锤子敲打自己的拇指,就会体验到疼痛。要是我想说一些关于红色的东西,而对方要是个盲人,他是不会领悟的。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当父母要教一个婴儿“兔子”这个词,通常会怎么做呢?他们会指着一个毛茸茸的东西说,这是兔子。这时候婴儿的月份必须足够大,要是只有3个月,怎么重复,他是怎么也不会理解的。但他到了18个月大,他很快就会听懂,其中原因就是拥有了一定的生活经验。

从这个意义上说,用锤子敲打拇指,那种疼痛的感觉是意识体验的一部分;当人坠入爱河时,又是一种有意识的体验,当一个人睡得很香,他是处于无意识状态之中。

第二个问题:我看过你的TED演讲,你用电脑界面的比喻来解释现实,能否再简单介绍一下呢?

大多数人只是假设自己知道了某种答案,因为感知向我们展示了现实,但这并不是全部。比如说,我看到月亮时,其实并没有看到关于月球的一切,只是看到了眼睛能看到的东西。当我坐在笔记本电脑前,我能和你一起做这个视频,其实我并不是真正清楚其中的运作过程——电脑里有千兆字节,必须通过内部电压切换才能实现。但计算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简单的用户界面,让人们可以进行交流。从进化论的角度来说,这特别有趣:即,我们不需要在任何事情上都做到最好,只要比竞争对手好一点就可以了。

第三个问题:你怎么看待死亡?

物理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含义:n代表死亡。如果时空是基本的,像电子、夸克和质子等基本粒子是现实的基本性质,那么你是什么呢,你的身体又是什么呢,答案是仅仅是一个复杂的粒子集合体而已。因此,人死了以后,大脑不再活动,意识也随之停止,这就是故事的结局。

当然,到底什么是真正的死亡,我也不知道正确的答案。作为一名科学家,我的态度就是,我不认为当前的任何科学理论都是正确的,包括我自己的理论也是如此。一个世纪后,当人们回顾看待当今的理论,他们会像我们现在看待牛顿的理论一样。哥德尔有个不完备性定理(Gödel’s incompleteness theory)。他说,从本质上来讲,在任何一个特定的领域,无论人们做了多少探索,依然是无法得到所有的真相,总会需要更多的探索研究。

第四个问题:有什么书籍可以推荐的吗?

有个研究员外,她叫Monica Gagliano研究员,写了一本书,书名是《植物是如此说话的》(Thus Spoke the Plant),这本书探讨的植物的那些不可思议的能力。电影《Aware》跟这个有关,不妨看一看。

Eckhart Tolle有两本书《新地球》( New Earth )和《当下的力量》 (The Power of Now),他指出,思考并不是一种非常深刻的智慧,人们在冥想中需要完全放下思想。

出处: https://tim.blog/2022/04/18/donald-hoffman-transcrip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