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Tim O’Reilly —— —— 未来趋势的观察者

(2022-03-31 18:50:31) 下一个

周四,火车里,外面樱花盛开。

今天跟着Tim O'Reilly学习。

他是O'Reilly Media的创始人,人们称他为“硅谷的甲骨文”、“未来趋势的观察者”。

第一个问题,你父母生了7个孩子,你一直是学校里的尖子生,而弟弟却对学校丝毫不感兴趣。关于父母教育,你有什么建议?

要是家里有个孩子不太愿意读书,对于父母来说确实是个艰难的过程。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推着孩子,但更多的时候,得有一种接受和开放的态度。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走学习这条路,我弟弟就是如此。他只是对学校不太感兴趣而已。他比我小7岁,所以我亲眼目睹了他后来如何开拓自己的事业:大学时就开始出租房子,后来又不停建造和出售房屋,之后又从事各种各样的生意。同样的道理,我有两个女儿,一个上学很轻松,另一个学业就不是那么好,但后来也走出了自己的路,成为一名非常了不起的声乐艺术家。

育儿的确是艰巨的工作。有一本书特别棒,书名是《Loving Every Child》, 它讲述的是纳粹时期德国人开的两所学校,一所是为富有的德国孩子开设的,另一所是针对犹太人的隔离学校。这本书的重点就是爱每一个孩子,理解和倾听他们,把孩子们当作人对待。有些人会把孩子当成一件物品,你会发现有些父母和他们的朋友大声谈论自己的孩子,完全忽视了孩子就在同一间屋子里。

怎么当好父母,我也希望给出一个简单的答案,但真的没有。不过让我以引用的形式给出了一条生活建议吧。有位精神病学家,他名叫Irvin Yalom,这个人也是一位小说家。他写了一部名为《当尼采哭泣时》(When Nietzsche Wept)的小说,其中有一句台词我印象很深刻,“首先理解什么是必要的,然后爱你所从事的事情” ,这就点出了父母教育的一个关键。作为父母,肯定要教孩子很多事,其中一个就是告诉他们:一切东西都来之不易,有时候必须得做不想做的事。人生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先想到自己要做的事情,然后逐渐爱上它们。尽管开始时会有些困难,但一旦进入,慢慢地也会产生一种快乐。许多类似的事情,如洗碗,打扫房间,不也是如此吗?所以,了解你的责任所在,努力工作,直到它们成为你的所爱,这真的是一条非常有用的生活建议。

第二个问题:关于未来,你提到了哈尔瓦里安( Hal Varian)。你说过这么一句话,如果想了解未来社会,那么看看今天的富人在做什么,您能详细说明一下吗?

哈尔(Hal)首先进入了我的视野是因为他是谷歌的首席经济学家,正是他发现了谷歌广告拍卖,谷歌才变得如此强大。他还撰写了每个经济学家都会学习的微观经济学教科书。他说,谁首先拥有汽车?有钱人。谁最先拥有手机?有钱人。有钱人过去常在外面吃饭。现在大家都出去吃饭了。因此,这确实是一个有趣的思考观察工具。

与之相关的还有供求关系,童工是个很好的例子。为了减少了劳动力和工作时间,人们把童工送到了学校。高中运动始于1909年左右,那时只有9%的美国人上高中,到了1935年,这一比例上升为 70%,这绝对是一场惊人的社会革命。

第三个问题:你认为金融市场很可能是第一个流氓人工智能,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与与测量有关吗?

这是我在书中想要重点谈及的一个扩展性隐喻。这是我在各种网站平台领悟到的,人工智能大师们总是试图优化某些东西,他们称之为相关性,包括搜索结果的相关性和广告的相关性。 简单地说,你在谷歌的健身功能搜索到你需要的答案后,你就离开Google人,然而如果Facebook给了你它真正想要你得到的东西,你又会回来花更多的时间。Facebook的解释是他们具有一个不同的适应度函数,但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假新闻,其实也跟这种技术息息相关。

第四个问题:如果人们想更多地了解你们,有什么途径吗?

最好的地方是一个名为 tim.oreilly.com 的网站。这是我们公司在线学习平台oreilly.com 的一个子网站,上面有数以万计的电子书——主要是关于技术和商业主题。

第五个问题:有哪些书值得推荐?

弗兰克·赫伯特的《Dune

威廉的诗集《Butler Yeats》

哈尔瓦里安的《Information Rules

出处:https://tim.blog/2018/02/03/the-tim-ferriss-show-transcripts-tim-oreill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