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Martine Rothblatt —— —— 脚注的学习方法

(2022-01-26 19:58:03) 下一个

周四,难得冬日阳光灿烂。

今天跟着Martine Rothblatt学习。

第一个问题;很多事情你都很擅长。令我惊讶的是,您能够以非常快的速度去掌握一门新领域。你之前创办的一家名为United Therapeutics生物技术公司,据说一开始是为了拯救女儿的生命。据我理解,您并有太多的生物学背景,您是怎么做到的?

确实如此,我最后一次上生物课是在高中。我最小的女儿被诊断出患有致命疾病,她无法行走,当时也无药物可治疗。我能做的就是带她去看最好的医生,他说:“这是一种极为罕见的疾病。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会得这种病。病人一般活不过两到三年”。

当时我几乎被打垮了,眼前一片漆黑。能做的就是每日每夜陪在重症监护病,和女儿呆在一起。当她睡着后,就去图书馆,学习她到底得的是什么病,不停地阅读、阅读、阅读。

大多数时间,我都看不懂书上的内容,医学词汇和化学词汇实在是太长了。我在法学院从来没有学过这些,但好在我有字典,字典里查到了单词的意思后就去看大学的解剖教科书,再不懂的话,就看高中的教科书。反正用的就是这种学术界里常说的“倒退法”。我不停地做笔记,夜夜自学,直到学会了需要掌握的一切。您能想象到的是,每一种医学研究有数不胜数的论文,一句话,这里就是一口无底井。就连医学期刊类型,都有数百种。每份期刊每年发表数千篇文章,大海捞针,很难找到真正需要的信息。

幸运的是,我在法学院学习时,学到了一项非常有用的技能:Shepardizing。一般来说,最高法院法官写出最终决议后,他们会删除很多脚注。而律师喜欢做的一件事却是添加脚注和参考。一名优秀的律师,往往会查找最高法院所引用的所有脚注和参考资料,再根据这些参考资料查找其他文章中的所有参考资料。最终,你会到达一个收益递减点,所有重要文献都会了然于心。

所以我将这种方法运用医学文章,后来读到一篇发表在Glaxo Wellcome上的论文,其中讲到一种分子,可降低肺和心脏之间的压力,也就是肺动脉压力,它能帮助身体其他部位恢复正常。于是我就查到这篇文章的作者,了解到他来自北卡罗来纳州。

我找到他,问,“开发这种药需要什么?”他说:“嗯,这你做不到。只有当药物的年收入潜力超过10亿美元时,我们才会动手开发药物。如果你有一家真正的制药公司,并且拥有真正的制药专业知识,那么我可以向你介绍相关开发人员。”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创建了一家全新的生物技术公司。第二次上门时说,“我有你需要的所有东西,你能把这种药卖给我,还是我们一起来开发吗?”

最后,我们成功合作开发出新药,这种药挽救了数千人的生命,也年复一年为我们创造了十亿美元的收入。更有意思的是,这种要还挽救了他姐姐的生命。最近在公司15周年纪念日时,他说,这是他一生中最好的投资项目。

出处:https://tim.blog/2020/12/17/martine-rothblatt-transcrip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