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Jerry Seinfeld —— ——喜剧写作

(2021-12-13 18:31:16) 下一个

周二,昨日作业中的平均值运用到今日的百拜,先做60次,然后是20拜,逐次到达终点。

今天跟着Jerry Seinfeld学习喜剧思维。

杰瑞的喜剧事业始于1981的《今夜秀》(The Tonight Show),1989年,他与喜剧演员拉里大卫合作创作了一部成功的喜剧系列:《Seinfeld》。他还写《Is This Anything?》一书,该书展示了他在喜剧领域50年来的作品。

第一个问题:我每天都会要求自己写些东西,如果说有什么写作技巧的话,那就是:不一定得写出点什么,但就是不能做其他杂事。这一点跟小说家尼尔·盖曼(Neil Gaiman)的第一条写作规则非常相似。所以我很想请教一下您的写作过程,过去10年来,你的写作过程是什么样子,有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

不,从来没变过。唯一的变化是咖啡,我年轻时对咖啡并不了解,有了孩子之后才略懂咖啡,因为我再也没有大段时间和朋友们一起吃大餐了,只能见个面喝杯咖啡。

写作过程一度非常痛苦,如同在一条柔软泥泞的道路上,推着装载砖块的独轮车,逆风前行一样。幸运的是,年轻时就掌握了喜剧生存的基本原则,那就是:我得学会成为一名作家,单口喜剧其实就是写作。

当我坐在桌前,要完成15~20页的东西。我就把它看作一场射箭,距离大概50码,我拿出弓和箭,看看自己能不能击中靶子。有时候,我会给自己出题,如,要是我在夜总会给一屋子的人说脱口秀,那我可以逗她们笑呢。如果状态不错的的话,也许会写下半页。第二天回头再看一遍,有什么好的,就留下;不喜欢的,就删除。结果呢,就如每一个作家所言的一样,95%的稿子都是得重写的。

写作包含两个阶段, 一是自由发挥,二是润色阶段。说实话我真的很喜欢花很长的时间,既然是我所爱的,也就谈不上什么浪费时间。我会用大量的时间来提炼一个词,直到整个稿子读起来令人愉悦。然后我才展示给大众。

第二个问题:这套写作系统,听说也用在你女儿身上,是吗?

是的,我女儿很有创意,非常聪明,她肩膀上长着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头脑。我在她身上看到了当初的自己,她比我要聪慧得多,但她自己没意识到。

她也尝试过写作,但内心挣扎得厉害。她说:“爸爸,我一直在拖延,怎么都写不来。”所以我把自己的写作方法告诉她:如果要写作,那么要先问自己打算写多久。仅仅说要写作,那是一种荒谬的自我折磨。这如同你要聘请一位教练来健身,他来了以后,你问:“训练时间是多久?”他说,“这是开放式的。”那么你绝对会感到沮丧。好的教练会告诉你运动结束的时间,如果达不到,可以适当缩短。

我让女儿就写一个小时。但她说:“我要写一整天。” 没有人整天写作,就连莎士比亚也不是一天到晚都在桌前写作。

对儿子,我也是一样,我最近教儿子练习超验冥想,当他说15分钟太长,我就让他先坐5分钟。

心态上有两点,一是接受失败为常态的事实。我告诉他们,学习任何东西都很简单,就是去尝试。既然只是尝试,失败也是正常的。二是要学会接受自己的平庸。没有人真的很棒。真正厉害的人都是那些投入大量时间的人。它们几乎是以吨位来计算的。

第3个问题:你可以介绍一下每周的运动量吗?

为了保持体形,70年代开始慢跑,每天跑三英里。但结婚太晚了,孩子年幼,我真的必须保持健康。于是我阅读比尔·菲利普斯 (Bill Phillips) 《终生身体》 (Body for Life)。 这本书是一部天才之作,对我的帮助很大。书中是这样分解运动的:第一分钟,你要做这个;第五分钟,你要做到这些;45分钟后,不管你的状态如何,都得停止。跟着《终生身体》,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大脑是一只愚蠢的小狗,很容易训练的。一个人的心智无量,不要将头脑与大脑混淆,只需限制、重复、系统,大脑就能为你所用。

另外,我每周举重三次,三次有氧间歇。

我个人很讨厌沮丧这种感觉。无论是锻炼还是写作,都是很残酷的。我女儿对写作如此困难感到沮丧,这是因为没有人告诉她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写作。所以系统化技巧的另一方面,就是学习如何鼓励自己,我写什么一般不告诉别人。每完成一篇作品,我为自己感到自豪,会适当奖励自己。同样地,除了跟我女儿强调写作时间的终点。我还告诉她,累了,就什么都不要做,起身去吃吃饼干喝喝牛奶。

The Tim Ferriss Show Transcripts: Jerry Seinfeld — A Comedy Legend’s Systems, Routines, and Methods for Success (#485) – The Blog of Author Tim Ferris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