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尼尔盖曼—— —— 写作规则

(2021-11-27 02:03:28) 下一个

周六,一杯红茶在手,家人在旁,岁月静好。

今天跟着Nei Gainman学习

他来自英国,现居住于美国,是巴德学院艺术系的一名教授。他擅长于将北欧神话改编为小说,他写的很多小说和漫画都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作品,如,《在派对上如何与女孩子交谈》(How to Talk to Girls at Parties);电视剧(Lucifer)现在已经进入了第二季,其中的人物也是基于他的作品《Sandman》。

第一个问题:能否分享你年少时的一些小花絮?

15岁时,我特别想认识心中仰慕的作家。后来我想出了一个特别好的点子,创办一本称之为Metro杂志,这个名称听起来就像一本杂志,对吧?这么多年来,世界各地确实存在着地铁杂志。但在1975年,Metro其实并不存在,当我打电话自我介绍说,“我们来自地铁杂志”,人们会说,“哦,哦,我知道,我知道。”电话里没有人听出我才15岁。我采访了迈克尔·穆尔科克,他是一位作家,第二次采访采访了Roger Dean,他是一位艺术家和设计师,七年后,我真的成为一名记者,四处采访有名的作家和艺术家。

第二个问题:听说你在写作时有一些重要的规则,比如,你会坐着一动不动?

对,当我开始写作时,这是我对自己最起码的要求。我可能会去花园的一个小凉亭坐下,什么都不做,就是静静地凝视外面的世界,我不允许自己填字游戏,也不看书,不打电话。静坐几分钟,我就发现

写作实际上比发呆更为有趣。当我坐在房间里盯着窗外看了五分钟,我就会对自己说“好吧,写点东西吧。”比起别的作家,我更容易分心。我有一个三岁的儿子。他很可爱,陪他玩耍比写作当然有意思得多。而且,对于一个作家来说,你可写可不写,但不要期望什么事情都做做。我最喜欢的作家约翰·麦克菲,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度过,但他写了几本令人惊讶到难以置信的普利策小说获奖,他的写作规也跟我非常相似,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除了吃午饭和游泳其他休息时间外,不是坐在一张打字机的空白页前,就是在奋笔写作。

我会用钢笔写出初稿,因为喜欢用钢笔写作的感觉。我喜欢感受它在我手中的重量。通常情况下,只要我会有一个笔记本、一支钢笔,我就会写作。如果写长的小说,我会携带两支钢笔,用两种不同颜色的墨水,这样我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那一天我做了多少工作。半页黑色,今天状况不佳!九页蓝色,今天太酷了!反正没有人会阅读我的初稿,我可以给自己讲故事:修改人物的年龄、性别,可以让死去的人起死回生。所以,钢笔的用途之一就是看看自己是否在工作,是否取得进展。第二遍,我才会坐下来打字,将初稿输入电脑里,并作适当调整。

第3个问题:琐碎的事情往往会影响到人的心情,我记得和滑雪板运动员肖恩·怀特 (Shaun White) 交谈过,我问他,在奥运会金牌拿到之后,他的内心独白什么。他的回答是:“谁在乎呢?”那句话真的很让我很惊讶,他还说,“是的,因为实际上,如果我给自己施加一个难以置信的重量,它只会妨碍我前行。” 很多人在成功之后,会出现焦虑,以至于无法写出下一篇作品,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他做得很好,如果是我,我往往会做一些在经济上并不明智但让生活更轻松的事情。比如说,我喜欢写没人关心的东西。写人们真正在等待、关心的东西,压力要大得多。这就是为什么跟Coraline一起追随美国众神的感觉很棒。换句话说,我就是没有设定期望值。当我写Coraline时,我最初假定这本书是不会面世的。我只是为了我的小女儿而写的。我每天睡前会写50个字,五六行而已。就这样,我一周写了一页,大概写了18个月。

年轻时我至少会做三件事,那种感觉很棒。因为如果我卡在一本书上,我就写另一本。即使我在写《美国众神》的时候,我脑子里总在构思下一部《来到美国》的短篇小说,所以如果我卡在《影子》上,我只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可以写一部《来到美国》的故事,然后我会再次回到《影子》。但现在,我必须一次只做一件事,精力不足啊^^。

出处: https://tim.blog/2019/03/28/neil-gaim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