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Richard Koch —— —— 80/20 原则

(2021-11-04 19:23:17) 下一个

周五,来到一间学习的空间,今天的早餐是一杯豆奶。

今天听Richard Koch 谈掌握80/20 原则、非合理的成功和赌博的艺术。我对赌博是毫无兴趣,吸引我的仅仅是数字:80/20 原则。

 

德科赫是一位企家、投。他写过四本于如何在商业社会中80/20籍。过去37,他的投以每年22%率增1997撰写的80/20主要是向世人了帕累托法该书被GQ评为有史以畅销25之一。他的新名为《Unreasonable Success and How to Achieve it》,在这本书中,他制了一新的成功地并宣称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该书获得自己事业的新高度。

第一个问题:你会给一个现在上高中的孩子提个什么建议?

首先去发现你最擅长的事情,然后付出巨大的努力来磨练这项技能,每一天,每一个月,每一年,直到这项技能比别人强上很多。然后发挥这项才能去改变外部世界,不要太在意钱,只要在意它是不是能让外界变得更为有趣。如果你有一项与众不同且有用的技能,你想要的一切都会随之而来。

第二个问题,你自己是怎么发现自己的特长呢?

我一直对历史非常地感兴趣,因为它使我能够培养一定的分析技能,特别是非定量分析。我在工作期间常常会对历史产生一些看似非常古怪的想法,我认为它们是合理的。在我看来,希特勒几乎复制了列宁和斯大林所做的事情:希特勒是一个伟大的反共主义者,他们是伟大的反纳粹分子,但他实际上遵循了列宁的政策,例如,列宁之前没有人真正做到过一党制。

第三个问题:你是怎么发现80/20法则?

牛津有一座非常奇妙的建筑:博德利图书馆,它离我就读的学院很近,它的伟大之处在于它几乎有你能想象到的任何一本书。有一天,我决定要读一本叫《经济理论课程》(作者是Vilfredo Pareto) 的书,这本书就是运用代数方程,显示了17C~19C时期英格兰、意大利、法国等国家的财富分配模式,结果发现:比例非常小的人占有了那个国家大部分的财富。我就是从那儿获得灵感的,然后提出了80/20法则。

也许你觉得有些抽象,那么我们用一个学生来举个例子:比如一个牛津大学的学生说:“好吧,我知道我在期末考试之前得写出11篇论文。” 只有通过,才能获得学位。于是我可以去查看学校的样本论文,发现每篇论文大概有50个左右的问题。天啊,这太头大了,我真的无法想象我可以完成50X11的工作量。 于是我换个思路,“好吧,也许我用这个80/20原则试试看。”于是我先拿到过去20年考过的试卷。考题范围相当广,有法国大革命、俄国革命、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起因等。于是我再对自己说:“好吧,我不需要研究得这么广泛。我可以先写三四个问题的答案,然后我对于每篇论文,我只研究六个主题,不再涉及其他,但我会尽量研究得面面俱到。我会引用非常晦涩难用的语言。甚至我还会使用我实际上一无所知的的外语,但我会绝对完美无缺地学会它们,如果我这样做,就不需要做太多的无用工作,然将获得最高学位。

 

第四个问题:《80/20原则》是如何成书的?

我在从事咨询工作中的一个收获就是:知识很好,但原则更好。原则可以帮我对知识进行分类、分析,并快速了解问题的本质所在。

我写过一篇小文章(《从A到Z进行管理》),认识了一位编辑, 他非常好、非常聪明。他对我说:“我拜读了你的文章,它涵盖了我能想到的所有原则,也涉及到商业领域的许多重要理家。我希望你把它扩展成写一本书怎么样?写一本关于80/20原则的,你看,你在这里已经写了半页,凭直觉我想说这是很重要的。

我回复说,不,这不可能,我绝无可能写一本关于80/20原则的书。我已经写了半页,如果需要的话,我可以填充为一页。要是你拿着枪顶着我的头,我可以写成一章。但我绝对写不出一本。因为没有什么可说的了。

他继续鼓励我说:“那可能是一本又厚而且会获得成功的书。”我只好继续问:“好吧,也许吧。但你能告诉,我怎么才能把它写成一本书的长度呢?”他说:“你去研究一下。你提到Vilfredo Pareto,那么先把书再读一遍。然后再尽你所能查阅网络上的所有内容。”事实上,互联网真的有很多东西。结果就是我们在1996谈起,而这本书第二年就出版了。有趣吧?这件事给我的启发就是多去冒险。

第五个问题:什么是不合理的成功呢?

我一直对成功学很有兴趣,特别是在看待人和人之间的差异时。今天看来,成功在许多方面具有随意性、任意性,成功的人不一定都是最聪明,或者最努力的。

关键是两点,第一个是自信,第二个是具有奥林匹克期望:即对自己和其他人的期望很高。这方面做得最好的人可能是杰夫·贝佐斯,他经常说他相信自己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绝对的A级球员。他说,如果你把一个不习惯高期望的人放在一个高期望的团队中,他们会适应的。但反过来也是如此。贝索斯非常擅长做的一件事就是拥有尽可能高的标准。要是你不相信我的话,可以去翻翻过去所有亚马逊年度报表,里面总是强调长期性。迪士尼公司的Bob Iger也是另一个很好的例子。Shopify公司的 Tobi Lütke更是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例子。更令我震惊的是,这种长期愿景最终往往都实现了。

The 80/20 Principle: The Secret to Achieving More with Less: Koch, Richard: 9780385491747: Amazon.com: Book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