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Greg McKeown—— —— 如何掌握本质

(2021-11-25 03:33:14) 下一个

周四,天冷明显带走了很多的能量。夏天的阳光往往直到房间的一半位置,而冬天的阳光一直延到门后,赶紧将客厅的玫瑰花拿出一晒,让它也享受一下温暖吧。

今天跟着Greg McKeown学习如何掌握本质。

第一个问题:成功不一定指的是年新100万美元。简单地说,就是选择性:一个人可以拥有较多的选择,这是我在看您本质主义原则一书时得到的体会。你在书中谈到禀赋效应(Endowment Effect),能谈一谈吗?

好的, 让我用一个比喻来解释吧。我们用壁橱为例。有个人在衣橱里放了很多的东西,而且这些东西实际可能用不着。有一天那个人说,“我受够了。我得整理了。”于是他开始从架子上取下一件衣服,放在地板上,然后说,“是时候仍了。”神奇的是,在拿起并重新打量衣服的那一刻,他突然又自言自语,“我真不确定我是不是不要它。也许在将来的某个时候还可以穿。”这说明什么呢?大部分人都更重视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在某些情况下也许是一件好事,比如说拥有一套房屋,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照顾家庭。

但是实际这件衣服真的该扔了,我们高估了一个对自己毫无价值的东西。

再比如说写书,有时候我们花了很多年的时间收集资料,但是觉得自己还需要修改,于是一直放在电脑里。如果你写了一本关于虚词的书,你再怎么放,它也不会变成实词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这本书公开。现在的足够好胜过于未来的的完美(Good now is better than perfect later)。

写了书稿,但是不敢公开,其实是出于一种恐惧心理。怕自己让人们失望,担心自己会受到了广泛的批评,以为自己还得再做足够的调查等等。说到底,这只是推迟写书的的防御机制而已,或者说是一种完美主义在作祟。

第二个问题:有父母向我咨询:“我的儿子每天玩游戏,不肯学习。他现在和我们住在一起。将来没有工作怎么办。我该怎么回答呢?

很简单,告诉他们,“你儿子没有问题,但你有个问题。 因为他在家里很舒服,他可以为所欲为。你想帮助儿子解决问题,适得其反。如果一切你都想帮他处理好,他就无法前进 不如让你儿子自己去面对。”

出处:The Tim Ferriss Show Transcripts: Greg McKeown (#355) – The Blog of Author Tim Ferris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