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Ramit Sethi—— —— 财务自动化、婚前协议

(2021-11-23 17:30:37) 下一个

周三早6:00, 手机铃声响起,一骨碌就爬起来,毫无困意。10分钟整理、20分钟做了一个小儿爱吃的牛肉洋葱炸酱。

今天跟着Ramit Sethi学习财务自动化。

他写了一本畅销书《我会教你致富》(I Will Teach You To Be Rich),广受20~40岁人士的欢迎。父母是印度人,后移民至美国。从父亲那儿他学会了谈判的艺术。在斯坦福大学,他不是班上最为聪明的学生,但他通过构建系统,最终为自己赢得了20万美元的奖学金。他还拥有心理学硕士学位,这是我第二次介绍他,上一次是在2021年10月30号。

第1问:你是如何成长的?你怎么发现你的父母做事有点与众不同呢?

是的,他告诉我一个事实,花费五天时间来买一辆车是很正常的行为。有一次,我爸爸带我们去车行。我们打算买一辆本田车。其实他去之前已经知道本田车是多少,但是到了那儿,一开始环顾四周,我爸爸装得好像对汽车一无所知一样。我们先试驾,呆四五个小时,汽车经销商也陪我爸爸那么久。走的时候爸爸说:“不,谢谢,这个价格太高。我得走了。”他们很惊讶,“你在说什么?”但我们第一天就那么决然地离开了。

然后我们第二天再回去。去得更早,是在那儿吃的早餐。等我们决定要买,已经是第四天了。经销商拿起计算器告诉我们:“嗯,你们这车买得真的很划算。” 爸爸学过数学,是一名工程师。最后,我们买到了车。走的时候,我爸爸又添了一句,“你们会再送我们地垫,对吗?” 天啊,地毯是50美元。那家伙听了以后几乎要崩溃了。他说,“先生,我们在这辆车上已经亏大了。我们怎么还能免费送你?”我爸爸说,“那我就不买了。”我们真的得到了那块地毯。

第二问:谈谈你的书吧?

书名是《我会教你致富》,第一版是在2009年3月出版。这个名字听起来像一个骗局,对吧?但事实并非如此,但个中建议依然很棒!我在书中谈到了长期投资、低成本投资、资金自动化,以及通过心理建设来帮助自己成功投资。当这本书2009年面世时,那是经济大衰退时期。一本书才10美元,但很多人可以从中受益无穷。让我后悔的一点是我提到了利息概念,那应该是我一生中犯过最大的错误吧。

当时银行的利息是5%。2009年后,利息下降到4%、3%、2%,后来又回到了5%。因为这一个微小的细节,在过去十年里,每一天我都会收到10封“操你妈的”、“你这个骗子“之类的电子邮件。后来在修订版本中,我把利息删除了,又添加了80页新的文字。尽管时局发生了很多变化,但第一版中好的建议真的没什么大的变动,还是很值得看。

第3问:你提到你在同一间公寓里住了10年。那你为什么还要租房?

是的。经常有人问我这个问题。在美国大家都说,房地产是最好的投资。在我看来,很多时候这不是真的。虽然我明天就可以用全额现金去曼哈顿买一套房子,但我不愿意。我喜欢租房带来的灵活性。我个人理念中,我真的很讨厌任何让我不便的事,我很乐意支付租房费用,就像我很乐意支付我要吃的一篮草莓的费用一样,我不认为我把钱扔在草莓上。同样地,我也不认为我把钱花在租金上是一种浪费。

我在生活中还有一些非理性消费。多年来,我聘请了一位私人教练。理论上我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相同的锻炼。但是教练给我的收获更多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消费观,我有一个学生,他告诉我他35岁退休,现在他妻子也退休了。他们开着房车到处跑。对他们那是一种丰富多彩的生活,但那不是我想要的。

在财务方面,丹·肯尼迪 (Dan Kennedy )说过一句很棒的话,“当你可以支付更多时,为什么要少付?” 丹·肯尼迪是著名的营销顾问。他有一本关于富人营销的好书,内容有点粗糙,但能令人大开眼界。他还说过一句话,“看,大多数人都带着镜头度过一生。我称之为金钱镜头。他们戴上一副眼镜,通过节俭的镜头看世界,考虑的是我怎样才能省钱。

举个消费的例子吧, 你买了一件夹克,别人可能会问:“哦,这件夹克真漂亮,你从哪里买的?”

“打了5折,很便宜。” 但是如果你去了意大利,你看到有人买到了一件完美的手工制作的夹克。那个人绝对不会说,“我得到了50%的折扣。”他们看到的是不同的镜头:手艺。

当然,我也有节俭的时刻,第一是我的电脑。我用MacBook Air经营我的整个业务,妻子取笑我,“为什么你不买新电脑吗?那个风扇声音太大了,我不得不——”。 这台电脑我已经用了七年了,它还好好的。这是我之所以我不买新的原因,当然这也离不开我的童年记忆。有时候刻意强调稀缺性、不足性。这种克制是很健康的。如果我出去想买什么,就能买什么,那很快就会走向另一个糟糕的结果。第二,我几乎不太外出就餐。所以呢,我花钱只花在我真正喜欢的生活领域。不快乐不花钱。

第4问:谈谈退休吧?

身体上,我一周锻炼四次。储蓄和投资控制在20%和30%。

如果你44岁,你大概会在65 退休?那是21年后的今天。有一个目标日期基金,叫做 Vanguard 2060 Fund,好吗?它的作用就像一个蓝图一样,也很简单,你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就是每个月自动把钱存进去即可。从长期来看,它的回报率约为8%。如果你用数学来计算,如Bankrate之类的工具,你可以输入数字,你就会看到你的钱大约每翻一番……这是72的规则。72除以10,也就是说大约每七年翻一番。这就是为什么复利的力量所在。

第5问,我们来讨论婚前协议,这是很多人试图回避的话题。很多人一说起这个,就和困难、焦虑、痛苦不适联系在一起。

我是一个开放的人,什么都可以谈,电视经常说婚前协议是不好的,而且只跟那些有钱人有关,但是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很多普通人也需要考虑的。我是这样和我妻子谈的:

“我爱你,宝贝。我有一些很重要的事情要说,是关于婚前协议。你看,你和我的成长过程非常相似。我们都在加利福尼亚长大。我们的父母也有类似的工作。因为我做出的某些决定、我的运气,我又积累了一定数量的资产。在结婚前讨论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虽然有些很紧张。”

很高兴的是妻子这么说:“你知道吗,我很惊讶。我从来没想到这一点,但我持开放态度,我们来谈谈吧。” 然后在求婚之前,大概有四五个月的时间,找律师,签署了协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