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养老院见闻

(2023-04-07 13:59:14) 下一个

在养老院工作,每天看到的都是一群走向生命终点线的人。有些人走得慢一些,有些人走得快一点。有些人走得痛苦,有些人走得优雅。和他们的家属打交道,他们的配偶,以及成年子女,多半也是老年人了。看他们的日常生活,和相互之间交往,就像看到自己多年以后的生活状态,以及生命的点点滴滴。

 

今天下午一位新搬进养老院的老人家属来签入住合同。上午电话联系他时,听出他年纪比较大,所以就没有在电话里要电邮信箱,提前寄给他阅读。等他来了之后,才知道他已经92岁。按照医院提供的信息,他和入住老人的关系是朋友。给他看合同时,他特意在朋友前面加了一个亲近的。我很抱歉地说合同里面没有这个选项。填写电邮时,他说他和老太太是23年前在跳舞班里认识的,后来成为舞伴加恋人。直到十年前,老太太得了帕金森综合症,他们才停止跳舞。

 

老太太今年89岁,是97香港回归前移民来的。来了两年后丈夫罹患癌症去世。老太太英语不好,为了走出阴影,开始学习跳舞。俩人在跳舞班认识后,二十多年始终相伴。老太太俩女儿都在外地,有一姐姐住在本地,但是所有的事情都是老头帮她打理。我好奇老人的姓怎么发音,老人说是意大利人的姓氏。不过这是他唯一和意大利有关联的东西,因为他一岁多就进了孤儿院,在那里长到13岁才离开。签完合同之后,老人说还有问题,你们这里管喂饭吗?我说不能自己进食的人会有喂食的。他说老太太在医院住的这段时间瘦的很明显,他很担心她的健康状况,我说那我带你去见当班护士吧。看他拄着拐杖,颤巍巍上了二楼,再次跟护士一字一句地说出他的担心,那一刻真的有点感动,觉得世上还是有真情所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还没想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容榕' 的评论 : 谢谢你留言。听别人的故事,品自己的人生。养老院里八十岁以上是常态,九十/百岁老人随处可见。偶尔出现几个六十多七十的,第一反应就是怎么这么年轻 :)
容榕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我也曾想去养老院工作,因为我喜欢和老人作伴,更喜欢他们丰富的人生故事。现在我自己都是老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