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年詩卷

放眼古今,遊心書海。
个人资料
正文

愿同弱少斗强权:读春上村树在以色列讲话

(2015-01-11 16:58:19) 下一个

 

     日本的村上春树,被视为“离诺贝尔文学奖最近的日本作家”。2009年二月,村上春树获颁耶路撒冷文学奖。因为当时,以色列政府空袭迦萨的行动备受国际和平团体批评。国际舆论纷纷要求村上春树拒领该奖。

      在国内外压力下,春上村树仍然到以色列,去领 Jerusalem Prize,在颁奖致词中,当着以色列总统面前, 村上春树用英语以〈永远站在鸡蛋的这一边〉为题演讲,

其中他说:
It is something that I always keep in mind while I am writing fiction. I have never gone so far as to write it on a piece of paper and paste it to the wall: Rather, it is carved into the wall of my mind, and it goes something like this:
"Between a high, solid wall and an egg that breaks against it, I will always stand on the side of the egg."

---------这是我创作时永远牢记在心的话语。我从未将这句话真正写在纸上或贴在墙壁,而是刻划在我心灵深处的墙上。这句话是这样的:
如果必须,在一道高耸的铜墙铁壁和自不量力与之对抗的鸡蛋之间作一选择,
    我永远会选择站在鸡蛋这一边。」

在结语,村上春树又说:

“今天,我只希望能向你们传达一个讯息。我们都是人类,超越国籍、种族和宗教,我们都只是一枚面对体制高墙的脆弱鸡蛋。无论怎么看,我们都毫无胜算。墙实在是太高、太坚硬,也太过冷酷了。战胜它的唯一可能,只来自于我们全心相信每个灵魂都是独一无二的,只来自于我们全心相信灵魂彼此融合,所能产生的温暖。
请花些时间思考这点: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独特而活生生的灵魂,体制却没有。我们不能允许体制剥削我们,我们不能允许体制自行其道。体制并未创造我们:是我们创造了体制。
这就是我想说的。”

      村上春树“选择站在鸡蛋这一边” 这句话,使我想起,在中学时,从一本传记上看到的一个句子:“愿同弱少斗强权。”

     林秋梧(日本统治台湾时期,与日本当局对抗的和尚) 有一首诗〈赠青年僧伽〉:

菩提一念证三千,
省识时潮最上禅;
体解如来无畏法,
愿同弱少斗强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