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年詩卷

放眼古今,遊心書海。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跟你们行脱帽礼:陈毅 在1961

(2014-12-14 19:01:24) 下一个

我跟你们行脱帽礼:陈毅 在1961

     陈毅作为十大元帅之一,也是解放后首任上海市长,又继周恩来之后担任外交部长,人们却习称他为「陈老总」。郭沫若曾赋诗赠陈毅:

一柱南天百战身,将军本色是诗人。”

   在一次座谈会中,周谷诚谈到陈毅,说” 一生是戏剧,全身是文章”。 有关陈毅的电影、戏剧,有好多部。然而陈毅的一次即席讲话,却比任何戏剧,在知识分子心中留下了更经久不灭的印象。

     1961年,中共中央下发《科学十四条》指示了科研机构、知识分子、党的领导关系。1962年二月在广州,召开了全国科学技术工作会议。

   「你们是人民的科学家、社会主义的科学家、无产阶级的科学家,是革命的知识分子,应该取消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这顶帽子。今天,我给你们行脱帽礼。」
说到这里,副总理陈毅站起身来对着全场知识分子,深深一鞠躬。全场掌声响起。

     他又说:「科学家是我们的国宝!真正的几个能替我们解决问题的人,一个抵几百个!……….经过了十二年的改造、考验,还把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这顶帽子戴在所有知识分子的头上…………..我是心所谓危,不敢不言,我垂涕而道:这个作风不改危险的很!…….严重到大家不写文章,严重到大家不讲话,严重到大家只能讲好,这不是好的兆头。」在这长达三万余言的谈话,现场掌声加笑声响起共六十多次。主持会议的聂荣臻说,在场的许多知识分子感动得热泪盈眶,说自己从此「是脑力劳动者,自己人了,不能再作客人了。」

     在文革中,陈毅指出:「现在文化大革命的后遗症,10年、20年不治。」「一个共产党员,到了这个时候还不敢站出来讲话,一个铜板也不值。」
  
     陈毅也是围棋的提倡者,曾为一本《围棋名谱精选》题词:

“纹坪对坐,从容谈兵,研究棋艺,推陈出新。
棋虽小道,品类最尊,中国绝艺,源远根深。
继承发扬,专赖后昆,敬待能者,夺取冠军。”

     陈毅也是中日”围棋外交” 的推动者, 1962年,中国围棋代表团首次访问日本。1973日中关系正常化,日本棋院追赠”围棋八段” 证书给陈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