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之蛙的人生

随着岁月的流失,除了增长了年龄,增多了皱纹,更希望同时增长了智慧和修养
正文

如何把自己烙成小薄饼

(2014-05-21 23:21:40) 下一个
我的第一桶“金“,

          我的第一桶“金“,数字说出来要笑掉你们大牙的,可是对于当年的我们来说可以算一桶。是我买了第一个房之后再慢慢存起来的,是怎么存起来的呢?当年手里刚存了1万块的时候我开始看房子,那时湾区的房价还很便宜,condo 6万多的就很新了,就在公司旁边。Single house 也就10多万可以了,还是不差的区。比较之下我选择了single house。看了半年,拿下了一个18万的,首付10%, 还跟朋友借了$5K. 房子买好房客也同时找好了(分租出去),那笔现金租金很管用的。
       一年后,用这笔钱加工作存的加盖了房间自己住,把原来的3间全部出租,收入对当时的我们更可观了。两年多后有了我的目标第一桶“金”,5万,开始学习买些股票。其实当时什么都不懂,就知道买股票会赚钱,但连股票是怎么回事都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懂,有这个心思是源于当年大陆刚开放有B股可以炒,要去深圳开户,还必须有外籍身份,前夫家用我的身份开的,我们也投了点,后来离婚都被他家吞了,那时后话。

       就这样懵懵懂懂,走入了炒股行列。那时候真是好时机,到99年,就换新房子了,搬到山脚下,算为有钱人守门户吧!虽然我买的也是快1M的房子,但山上都是超过1M的。还有个朋友买了整个山头,17Acres. 他才真是一个传奇。以前也提过,不过全是负面的回贴,有空再详表。这里要说明,我当年工资不高,敢买这房,首先是因为公司股票上市了,开门红,但首付是靠那5万赚回来的和第一个房子卖了,翻了一翻,贷款还好不算太多。这里还需要插播显摆一下,人还是有运气的,我们工作的这家,公司招的人都是从中国直接来的H1, 我买房的那年,印象最深的是当年的toyota camry 两年无息贷款(那时它算个好车对中国出来的人说),供$1K一个月,好些同事买了,而我用多供一点的钱买了房,几年后,这个差距就拉大了。

再说工作,

       我和前夫都没学历,从technician做起,他比我先进公司,先在生产线,3个月后准备跳槽,被留住,升职加薪在R&D 做了,什么title 呢,engineer,相信吗,肯定认为不可思议吧,我想这超出了大家的认知范围了。而且一做就是8年,离开时title 已经是staff engineer 了,手下管着好几个PHD(这也是他后来越来越狂妄的原因)。经过了我们原始公司上市, 也经过了被大公司买去股票再飘升的阶段。他还有好几个专利,因为这专利,公司每卖一台仪器,我们还另外拿分红,是秘密协议,其他同事不知道的。那时是我在实验室跟他一起做,所有测试,报告,包装,出货是我做的,对电脑一点不懂的我,用有限的三脚猫功夫把工作也做好了,完全自由发挥的。而所有的仪器,更是用得最熟,常常教新人,可是我真对它们的原理一窍不通,可是当年别人不这么认为。要说真是我运气好,那么多engineer谁都肯教我,不管男女,我那时也好学,R&D几乎所有部门都干过。

运气,机会 和胆量。

      能赶上公司IPO上市,这是实实在在的运气。但同样的运气,能不能留住财富,又跟个人的性格有关了。公司给我们是$1/share, 上市就过30了,等我们6个月的window 可以开卖的时候,是$37左右。这期间有人抛了后看着股价一路飙升,捶胸顿足的后悔,从此发誓再也不抛了,要等到最高点,有这些想法的偏偏都是PHD们。我从不后悔没赚够,$1到$ 37,我觉得超出我当初的预期了,而且又没有全部抛,也不可能全部抛售,要分4年exercise 我们的 stock options。 我几乎是没3个月抛一些,后来孩子爸看到股价像火箭,也不舍得抛了,那我也由他了,他当时options 比我多多了,职位高嘛:)

       这里又要显摆一下我的远见了, 公司派股票的时候,根本不知何年能上市,是遥遥无期的,公司给我们两个选择,一个是先买下来,公司可以先借给个人,付6%的利息。那么上市卖股票时候,是从买下来日子算你拥有的,超过2年,capital gains tax 是15%那时。还有一个是options only, 等上市了,你再卖出去,那么中间的 gains 就要pay income tax. 肯定比15%要高。你们大概猜到了我们是借钱的少数人。 卖股票省的税就不多说了。 更为惊喜的是公司后来根本都没要我们的利息,主要也是很少几个人借了钱买下来了。

馅饼的馅掉了。

       最后股价100多时被收购了,更是直接冲到了快200. 那时人人脸上洋溢着美刀的快乐。。连生产线的早期老员工都身家过1M了,那个时候周围的餐馆都爆满,人人兴奋的谈论着股票,阿猫阿狗都进场捡钱了,我没学过经济学,也没宏观的思维,本能的感觉到不对劲。当时当然没有一个人听得到我的声音的,身边那个人更是嘲笑我,头发长,见识短。我们见证了最高峰,它调头的时候也是一泻千里的。 这时捶胸顿足后悔没早抛的多了,也有高点抛了,有投进其他股票被套牢,当年却要补交几十万capital gains tax的。几个月之内如同坐了过山车, 真真尝到了悲喜两层天。我和孩子爸也是因为股票矛盾激发的,下面等我再细说我们paper money 从超过5M归零的故事。

          当公司股价腰斩的时候,我正在家待产生老三,跟他商量,把股票都抛了,用现金1M买几个周边的投资房,以备万一被雷,我们还可以有收入支撑这个大家,正好再趁这个机会用个几年去野鸡大学读个学位(好多人进过这学校的哦),其他多余的钱他可以随便造,他不但不愿意拿钱投资房子,还把全副身家投进股市,还借margin. 为了抄底。说股市回头,一百万就变几百万了,比房子升得快多了。怎么说他都不听。终于有一天,我自作主张想把所有股票都抛售。因为不是market price 抛售,我设了limit, 当天没到我的设定值,没成功出手,被他知道了,从此我失去了进入帐户的权利,他改了密码。结局也是可想而知的。

       正式分居的时候,烂船也还有几斤钉的,我选择了要没付完贷款的房子和手里的现金。他选择的是股票,那是他翻本的希望。可是股市没有按他的期望走,他血本无归了。分居后,我选择了离开那个城市,拖儿带女的来到一个陌生的新城市,也是原来我打算投资房产的城市。这里是我重新出发再烙薄饼的地方。

重新出发

        2002年,股市不景气,可这个城市的房市刚刚开始起步,我用有限的资金,无限的热情投入到烙薄饼的行动中,当时到处彩旗和彩球飘飘(builder盖新房,样品房前的彩旗和天空漂浮的气球)。 定一个新房,只要$5000定金,等几个月房子盖好,才开始贷款交房,这时房价涨了几万,再马上挂牌出售,20%的首付马上能有80%到100%的回报。一年倒腾几个房,就够生活费了。

      也是基于这个投资环境,我潇洒的付出了10万给孩子爸签字离婚,他不离婚,我很难投资,每一次买卖都必须他签字,他一刁难机会就会跑了的。后来市场实在太火了,定金提高到1万,我资金多些了,就转攻好区的中高价位的房子,反正是按比例升值的,宁愿少搞几个,少花时间,少花精力买卖,但回报差不多的。搞两个要2 万的定金,做两次的贷款,上两次的市场去卖。多花很多时间精力的。

       红火了几年,当卖楼花要连夜排队抽签的时候,其实市场就开始危险了,我就打算观望了。最后一个逃掉的时候,是在个不好的区,那时实在找不到房子了,没赚多少,是首付钱的50%。抛完之后6个月,接手的那人就亏钱开始卖了。要说明一点的是,我当时有客人和朋友跟着我转,我买哪,跟着买哪,我抛,跟着抛。但也有不跟我抛的,包括我姐夫,当时嫌赚的少,买卖一次,扣完税只有首付的25%了,怕我们做经纪的赚多了。。

我的寒冬来临了

       2005年底刚开始下滑时如果想出手的房没来得急出手的话,那么就失去了最后的机会,我的寒冬也开始了,2006年我没任何收入和买卖,劝过几个观望的客人在还有profit时抛售他们的房子,因为租金不能cover 所有的支出,我这样的劝导有两个原因,一是我真的认为房价要掉,短时间可能回不来,(但真没想到会掉那么多),二是我也希望有些交易,但人们选择性的认为我是为了要赚他们的钱,让他们失去房价再回头的机会。之前开贴出题问过大家我当时的经济状况该如果选择http://bbs.wenxuecity.com/kghy/1594664.html
还有我当时的选择和做法http://bbs.wenxuecity.com/kghy/1594847.html

春天又到了:)

       2008年,房市在降了30%以后开始稳了一些,这时有好多short sale和银行房,那些个投资者开始行动了,我的daycare 也在这一年底彻底结束了,生意开始好转,有成交,自己也开始准备再次进场,2009年是丰收的一年,也是房价开始触底的一年,更是大部分人还在观望的一年,我没多少现金在手,跟contractor 合作做flip倒旧房,回报是35%到50%,好区现金流不错的也可以自己留着当投资房的。
     2010年更多的投资者进场了,不那么好拿银行房了,从这一年开始我选择性的挑客户了。这里要说的是,在买卖short sale 和银行房时是有些trick 在里面的,尤其是short sale 房,卖方经纪是可以搞些鬼的,这里不细说。就是你出价高不一定能拿到房子,怎么都抢不到房的,有时要直接找listing agent, 他/她想做dual agency. 多拿commission 的,有时不是,是另外的情形。我挑客户的原则是完全不懂的,或者完全懂的,合作起来很愉快,中间那些半懂装懂怕经纪骗他/她的,怕自己比别人多付了钱的,怕市场不稳反复犹豫纠结的,为了回扣斤斤计较比来比去的,还有只看烂区便宜的(我怕危险,因为还要帮他们打理出租), 一概不接。我不给回扣,这里房价不高,没赚多少钱,拿到一个房起码要下10个8个offer, 看的房就更多了,当然中间有些可能我对他们的判断失误了,不要紧,钱又不是一个人能赚得了,赚得完的。
         完全不懂,信任我交托给我买卖的,我反而更尽心尽力,不要辜负了他人的信任,断了自己的后路。完全懂,可能比我更懂的人信任我,大家一起讨论,还可以跟他们学东西,是非常愉快的,这两种人都是买多套房的,除了第一套会亲自来考察,以后只有拿到了房子做inspection 才来看,因为这时还可以选择退出的如果不喜欢,没什么损失。
       这些人信任我,几十万的房都不来看,是因为第一次带他们的时候,我们的眼光差不多,其实80%的人眼光都差不多,你看上的别人也看上了,你看不上的人家也看不上,再有,我帮他们租出去的租金往往要比我当初报给他们的租金数要高(这很重要,说明我不是信口开河,为了成交下套蒙人的)不能细说了,有广告的嫌疑。

未来期待中的馅饼。

         从年中开始房价就稳在这里,没往上升了,是利好消息,今年底这个时候房价不升反降,那么未来几年肯定是良性的增长的,年初的时候那个涨势吓坏我了,半年涨了25%,如果继续攀升,肯定不正常,刚爬出谷底,又要掉下来的,可幸,稳住了。有了些资本,光买卖,倒卖房子还是薄饼,要做成馅饼就得转型,我打算搞个大点的工程来做。想法是这样的。假如我看好了一块地,可以分割的,有个破房在上,需要花10多万重建,建好后可以先出租,房价也会提升个20多万,这个房子再拿去重新贷款,把原先投进的现金大部分套出来。那么租金可以cover 支出,打平。套出来的钱还可以继续买卖一下,留一些做分割的资金。这是最保守的做法,没有风险。

       分割这块地,需要大概两年时间,假如可以分成10个Lot, 每个lot 的地可以卖10万(现在周围房子的地的估价是8万左右),每个lot大约需要1.5万接上utilities 管子,20万肯定足够了。两年后,如果想简单,可以单卖lot,也可以根据当时房价来考虑是否自己建房,哪个收益更好就考虑哪个,如果要建房,资金肯定不够,不过呢,我想一定要找个contractor 共同投资,材料费,人工费加当时能卖出的地价是总投入,地价是我的,看他想投多少股份决定我要补上的资金差额。这样我比较放心,不用天天监工,质量也比较有保障。市场好的时候,没盖起来就卖了,资金也可以很快回笼。另外重建后的平房,想跟朋友合伙开个老人看护,或者就租给她开。等两年后可以卖lot 或盖房时,再转移看护中心。现在有朋友有兴趣跟我合作,我还在考虑要不要,如果合作,当然个人风险降低,我资金也不那么紧张,但挑选伙伴不容易,有的人可以做朋友,但绝对不能合作做生意。合作,理念和个性要非常接近才行,或者她就入干股,不参与具体事务。我不贪心,这个要做成,真的是个不错的馅饼了。

祝福我美梦成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