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忙碌碌的人生

人生匆匆,忙忙碌碌的过了半辈子了,也许该slow down, 记下心得。突然发现,竟有那末多好记录的。。。慢慢来吧
正文

所谓的白人精英房客

(2015-12-29 23:54:06) 下一个


曾经碰到几个白人租客应该算是所谓的白领精英,但我的遭遇却让我感到非常气愤或者说是无可奈何。总结起来就是说在白人精英里也有品德相当差的人,没有什么一摡而论。


1. 三年前,我刚买了那栋楼的时候就接手了一个白人房客,此女生本科到PhD. 一路顶尖藤校,在一startup 做头头,我接手房子后就给房客发了一封信,告知房主易人,给60 天通知要涨房租,因为前房主多年不长房租也不管房子,状况甚忧。其他人都客气接受告诉我搬还是留下,唯此女不见人影,从来不在,好二个里拜才找到她,居然跟我讲信写错了名字,现在她是和其兄住在里面, 再过2天收到其兄e mail , 宣称自己是律师,要我重写信,否则要诉我。一付叼难嘴脸,其实,他们就是想拖延我的written notice 的日期,好多拖几天不交涨的租。后查出此男P 大 本科,Y 大 法学院毕业,在大公司 做pattern lawyer. 我心想你吓谁?立即回他,我也有律师,你要不立即按章sign 我新lease, 我立即evict you. 来回几次后,那女的软了,同意涨租,还想多租下去,我明确告之只能二月。搬走时,房子里一塌糊涂,脏到不能看,二个名校毕业生住的地方象狗窝。这是什么精英?这种人比我那家黑人房客还差,明明有钱可以付得起,却想占人便宜,不肯付该出的市场价,出门人模人样,西装革履,回家就到了狗窝。真是兄妹渣。弄得我从此对律师真不屑。

2. 。受骗于VC. 后来又要召租,某日收了到一封电邮,说他是某left side VCfirm 的founder 和VC. 在LinkedIn 上查查,确实有那么回事,他说他有足够的收入可以来租我的房子,他们正在装修他们自己的自住房,第二天来看房子,相谈甚欢,人看相不错,就是没见他老婆,再约二人一起来看,讲好的时间,不见人影,等一会儿电话打来说二人在医生那儿,他老婆有流产症状,我又白白浪费时间,到了晚上他领了老婆来,看上去好好的,就是那种自我感觉很好的白女,第二天那人电话说他们要签合同,可又是他一人来,来了后又是鬼话一大通,签了他的名字,就是没给deposit, 我自己好像也糊涂,也没看出问题,只听他讲搬家事宜等等,中间细节我也不记得了,反正耽误了几天,当时房子也不容易租出去,所以一两个礼拜就被他拖着,到了搬家的那天我在房子里左等右等不见人影,刚开始还说他在搬东西迟了,后来电话也不接,当时想这白人精英,掌管上亿资金的人也会象那些无良黑租客,玩失踪?结果还真是,下午收到他text, 他终于说他老婆不想搬,他没办法,说老婆怀孕情绪不稳,blablabla, 我才知道他满口胡言,更可笑的是他text 我,说要补偿我的损失,说我给你寄五百块到你地址,needless to say, 我从来没收到他的支票,也好,收到支票了也不敢存,肯定跳票。今天写到这里,又去Google 一下他的VC firm, 网上讲4/2014 就cease operation, 也就是在跟我要租房子后一个月,想想真悬,亏好没搬进来,否则第2个月大概就收不到租了。也总算让我见识了精英骗子嘴脸,后来没有deposit 和follow 程序,我理都不理。白骗子伤人啊。

3. 我另一个SFH房子买了以后租给的第一个房客是一对白人夫妇。夫妻俩都有decent profession, 一个做科研,一个是小公司director. 收人将近三十万。见面后双方感觉很好,二人都很有教养,女的健谈,男的能干handy, 二人都是二婚,各自有4,5 个孩子,大都已成人,只有最后二个男孩还在高中,俩人看上去非常的恩爱,是那种在中国人眼里很般配的一对。查完信用和工作后就租给了他们,当时他们信用不好,是因为他们把前面房子foreclosed 了,太太跟我说那是个三千多尺的大房子,她们90 多万买进,最后银行卖出只有30 多万,她认为永远不会再回到90 万,就walk away 了。搬进后我去过一二次,家中挂满了大家庭的照片让人实在羡慕。当时想找到这样的房客真是幸运,大概几年不会有任何事情。
没想到的是大概四五个月以后他们就开始迟交租金,搬进六个月后那天那男的给我写信说他们夫妻分居了,要离婚,女的己搬走,男的下个月就搬走,然后把定金当作那个月的房租。我震惊万分,这样的模范夫妻会这么快说离就离?男的说了一些离婚细节,其实现在想想还是觉得不可思议,但这是他们的事了,不便多说。这两夫妻平时真舍得花钱,家里家具装饰都是相当的上乘和有品味,走的时候我去交接房子,丈夫告诉我他们分手以后有两件家具实在搬不走就准备送给我,我一看,一个酒柜,上下两个柜子,还有一个大理石台面的矮柜都是相当好的家具,他告诉我说几个月前大概花了3000多块钱去订做的那个酒柜,放在楼梯的转角面墙上,全部实木custom made. 后来的房客也不肯要,我只好搬回我自己的家放在车库里放了大概一年多。最后终于在我买了度假房以后找到一个合适地点把那个酒柜给用上了,今天看看照片觉得还真不错,好像是给我房子量体裁衣做得一样。这对夫妇也该是对奇芭,在人已步入2nd half时,walk away from everything,从头开始,下半辈子,能好到哪里去?想想他们的decision making process, so strang, thoughtless,从当年买房子到结婚-离婚。中国人租人房子的时候,怎么也不会去custom make 个酒柜。将来很可能带不走。我们这些围观者,算是学习了。

房客送的酒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sycity' 的评论 :
keyword"全部實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读名校的所谓精英,本来就和人的品质和生活观不是一回事。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挣那么多钱为什么要租房住?你的方式很高档吗?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阿毛先生, 犹太女孩素质不错。 人家后来还是还了。
PA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一个learning 就是,凡事都不能generalize,看看我的房客经历,很多都违反了投坦的经验规则。好区坏区,黑人白人,好学区坏学区,现金流,等等,都有exception。不要盲信所谓投坦大师。
PAreader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大家的评论,又读一遍昨天深夜写的文章,觉得也许体会不一,我的感受是任何种族,都有好有差,哪怕是那些挤进所谓精英类的,也是良窘不齐。另一方面,也正是这些Landlord 经验,给我们上了社会学课,丰富了我们的人生。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租房的事全凭运气了,事先是很难预测的。


我女儿碰到二次赖账的。

第一次是个好朋友,因为从男友那里搬出来暂时想找个住处,我女儿以象征性的价格收留了她。结果因为空间大大的大于公寓,上班就在5分钟内,她结果要求长住了。二个女孩子,一个公司,可以聊聊天,一起吃个饭,挺不错的。结果住了二年后的最后3个月,她换了工作,最后3个月的房租就不付了,你想得到吗?等到几年以后,她还是把当时欠的付了。一个10几万年薪的女孩,犹太籍的,平时很节俭,会付不出几百元吗,不可能,就是想赖的。

还有一次是个白人女孩,是一个自行车赛车手,一辆自行车上万的,最后找了个律师老公准备结婚说手头紧,拖了6个月,偷偷的走了,连房子都没有打扫的。

所以现在房子空着也懒得租了。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么,我没有看出这一套酒柜有什么出奇的地方,比Ikea的肯定好,但是在一般的家具店里也就是中档的东西。
anne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真幸运哈哈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朋友的招租经验是,不能租给穷白人,不能租给美国长大的黑人,可以租给从非洲来的中产阶级家庭长大的黑人留学生,他们彬彬有礼,按时交租.
xiaoji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人比我那家黑人房客还差
>>>>>>>>>>>>>>>>>>>>>
你要注意了。种族歧视的观念很深了。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不善于理财的精英很多啊
飞越2003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千万别相信精英,凡事走流程,看细节,多留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