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忙碌碌的人生

人生匆匆,忙忙碌碌的过了半辈子了,也许该slow down, 记下心得。突然发现,竟有那末多好记录的。。。慢慢来吧
正文

房客故事

(2015-09-10 21:15:06) 下一个

房客故事
这个房客是我2010 年买到这个房子后就搬进去的。当时买到房子时也没有做任何装修,就叫人蒸气洗了地毯就打广告出租了。现在还清楚记得那丈夫给我打电话,说他们有六个小孩,他在家带孩子妻子是个Oakland 医院的急救室护士。他听上去人很温和,解释了他背有问题,不想住二层楼房子而我的房是一层,而且有二个很大的厅可看电视和活动。和他们一大家见面后发现是一家黑人但是看上去很干净的样子小孩也还老实安静,进门居然大小人都脱鞋,那太太是个高高大大的胖女人叫Emma,丈夫则显单薄,丈夫平时在家,说也在学校业余做basketball coach,因为四个儿子在打球。女的工资有3x 租金,就租给他们了,也没查信用,当时 己在那区做房东一年了大摡觉得有阅人的经验了。至今他们在那房子里住了已快五年了,他们夫妻的故事让我对人生有不同的perspectives. 


他们搬进后一年里,几乎没有什么问题,租金基本准时,搬进之前Emma 就跟我讲了她看过日历,有几个月要在五号以后才能交因为发工资日在五号以后。我也就答应了,后来的确她发工资日就给我租金,没有恶意拖欠。只是当时第一次知道世上有人真是一点过渡钱也没有,过着捉襟见肘的日子。后来的事情真是这样,只要有一点意外,他们就要在各项费用中找到一样可以迟交而不至于后果严重。如果真是那样的话,丈夫为什么不去挣钱呢?难得去他们那儿, 和他聊聊,他说他背痛什么活也不能做,但是家里有一条船,他经常去钓鱼,在Sacremento 河里参加钓鱼比赛,经常得冠军,车库里挂满了奖杯奖牌,但是鱼大多是放回去的,我觉得好奇怪,家里过成这样,应该把鱼拿回来吃或去卖钱,可他无所谓。


第二年里他们就有几次真的迟交租了,一次Emma 告诉我她晚上夜班回家路上超速被罚,她说她那个月房租只能迟交,因为她不交ticket 费他就不能开车了,也不能上班,我还能说什么?只好随她便。这样事又多几件像车坏了要修车之类,好在她每次都交罚款。


三年前突然有一天收到他们邮件,说八月份太太又要生孩子了,我简直惊得合不上嘴,那时他们已有六个,大儿子是和前夫所生已经准备参军去了,剩下五六个从1岁到十几岁,现在又要生, what are they thinking? 过了几个月,Emma 告诉我她己回去上班,但是她生下儿子后差点死在手术台上,因为她多次cesarean sessions, 肚皮和子宫多次受伤,(我看还有肥胖的原因),剖腹后感染(细节没敢问仔细)又去emergency 抢救, 上帝保估抢救回来了。听她告诉我的时候,我心里惊吓无比,看着她身边的儿女和一家人,想要是她去了,她这一大家和这无用丈夫怎么活下去?是她这么多年撑着这个家,可以看得出来,她又掌外又理内,几个孩子都很听她的话,只要她说"please do this, " 儿子们都乖乖的去做,我先生说美国有许多这样黑人妇女单亲养大孩子,象许多NBA 眀星的母亲。我本以为我们中国妇女都是女汉子,里里外外一把手,但我们大多数都有个能干的丈夫能在需要的时候给我们个坚实的肩膀靠靠,Emma 靠谁呢?我不可以想像我会有那样强的心理去deal with 她的troubles. 


一年前,我和她有一次关于她们一家生活财务的对话,让我又感触很深. 她打电话给我,问我可不可以分二次交租,她说今年起,她要开始还学生贷款,第一个paycheck 自动被贷款公司从她的payroll 取走, 第二个工资才能给我,我只好鼓起勇气问她我想问的问题,“为什么从来没有积蓄,为什么不想想其他办法?为什么不去政府找救济金?为什么不去破产或赖掉学生贷款这最后一个问题最终没问”,, 她说她理解我这些问题,对我来说不可思义,但这就是她的现实,她也想改变,that is why 她去上学却欠了一屁股债要还,她去政府问过,但象她这样收入在加州没有可能有救济,"they say I make too much to get aid". 听完后我也仰天长叹,这世界对她太不公平.. 那次谈话后,大家都自在一点了,我也不怕伤到他们自尊心,毎年去一次,每次带上儿女穿剩的衣物,送给他们,他们很感动。但是迟交租子依旧,每次text 我哪天交, if they are late. 我想她也知道我是有点积蓄的人,晩收那点租金也不至于kill me. 


转眼快五年了,感觉这五年来,他们情况没有好转而是変差,孩子们都慢慢长大了,象他们这样没有planning, 生活费在长,一定是毎况愈下,他们夫妻心情也明显不如刚来好,好在她说丈夫做了结扎,以后再也不会生了,我回答“上帝保佑”。最近觉得他们也许不会再住五年,他们很快会发现孩子大了花费很大,这样的大房子住不起了,但是他们又会搬到哪里去呢?这房子在同类房中是最便宜的。住更小的是生活的下降,但到不得己时他们有选择吗?


这个房客故事是特别的,和文学城中听到的无数无赖租客故事不一样,事实上我至今也还没有碰到太烂的房客,最差的是一对白人最后生完孩子散伙搬走,他们以各种理由迟交,那写给我的text 也蛮绝的,按照我们家乡话说。但那不值得去写了. 也许有天写写我在硅谷的房客,那又是spectrum 另一端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文如其人。
这样的心态和涵养,处事自然得体。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Dove2009 回复 悄悄话 黑体粗字,没有间隔,看着头晕。
highlow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一问三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