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绿皮火车的故事(4)硬卧软卧奇葩景象

(2024-03-27 07:23:35) 下一个

参加工作后,绿皮火车的待遇就上升一格:第一,改邪归正再也不逃票了。第二,公出若长途都有硬卧坐。比起当年逃票、火车头、烟雾腾腾硬座,硬卧的故事也升级换代了。

硬卧其实也很不一样。跑北京的17/18次特快,整洁明亮,可省内硬卧还是一个脏。枕头,毛毯,都是一股浓浓的汗酸味。跑大兴安岭的那趟慢车,硬卧上没有毛毯,棉被又脏又硬,像铁打的!不得已,无论冬夏我都穿一件带帽子的风衣,就这样躺在铺位,减少与特殊味道过于亲密的接触。

坐硬卧一般都喜欢下铺,进出方便但是不能随意躺下,总得照顾上面的人也要坐一坐吧。

我更喜欢中铺,清净没有干扰,带本好书躺着看就忘记了时间很是惬意。上铺太高上下太麻烦,尤其夜里睡觉,不小心脸朝外时,发现对面一对眼睛正虎视眈眈盯着你,吓你一大跳又一大跳!我这人睡觉不安生,翻来倒去扔胳膊甩腿的,在那个窄小的顶层空间要故作斯文还要防贼防盗,不是愉快的体验。

天空飘过一片云,这都不算事。

记得有一次从满洲里开往哈尔滨的火车上,我在中铺,下铺两个年轻人在喝酒,三吹六哨的。其中一个在满洲里对面的俄罗斯开饭店自己做大厨,说生意多么多么好,老毛子爱吃中餐他们的钱很好挣。听着听着就睡着了。半夜吵闹声醒来,发现乘警还有列车员过来了,昨晚吹得起劲的小伙子说自己的钱包不见了,里面有人民币卢布美元还有护照俄罗斯居留证工签等等,反正被一勺烩了。而跟他喝酒的那个酒友没了!他不知道那人姓甚名谁什么身份,哪里上下车统统不知道,就是坐在一起搭讪一起喝酒凑个热闹。一觉醒来,随身的皮包不见了。这时酒也醒了,可什么都凉凉。

还有一次去西藏,我们一行先坐飞机到西宁,再从西宁坐火车到拉萨,这样上高原,会减少不适。我们一行五个人,对面一个下铺是广西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一个处长,他们是一个团,到西藏学习取经。

“学习取经”其实就是公款旅游。他们的一个团大概十几个人,只有他和我们坐在一起。此人北大中文系毕业,特别能侃。一直鼓吹革命样板戏,讲文艺为工农兵服务。我们几个老头老太好歹都是学文的,听到如此“文革高论”,既惊讶又厌烦,又没法摆脱,只好相视苦笑。车过格尔木,不少人开始有高原反应,我们几个老头老太反而没事。但是对面那位再也不能滔滔不绝了。不停地流鼻涕流眼泪,嘴唇都开始发紫。他的同伴都不睬他,害得我们替他换凉毛巾,送热开水,服侍一路!

硬卧有故事,软卧也有奇葩。1989年6月4日那个晚上父母要去北京看望老战友,当时北京的情况已经传到哈尔滨,但是因为提前买的票,老爸固执不肯退。我不放心只好带着儿子陪同。老爸老妈软卧,我买了硬卧票。妈妈说软卧夜里一关门不通风还有味道,她觉得憋闷,睡觉时就跟我换了位置。睡到半夜,我看下铺的父亲起来了,盯着对面上铺,一脸愤怒。原来不知什么时候进来一个小伙子,喝得醉醺醺,脱了裤子光着大屁股鼾声大作。我担心父亲会跟这人吵起来,赶紧把列车员叫来。原来这是列车员的一个朋友,见我们包厢有空位,就把哥们叫进来睡觉。

列车员进来无可奈何地笑了,嘴里嘟囔着:“这小子。。。”忙把他叫起来,安排到别的包厢了。

列车员类似近水楼台塞个私货的事情经常出现,大家见怪不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是这次太奇葩了。我长这么大,还没见过长裤里面一无所有的大小伙子!过去都讲老毛子女人夏天穿布拉吉,里面没有内裤。难道中国小伙子裤子里面也如此风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等你回来。抱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哈哈!六六长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鹿葱姐,我将休博一段时间,谢谢鹿葱姐一直以来对我的博文关注和支持!祝鹿葱姐复活节快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绿皮故事真多,没有想到如此奇葩,的确惊悚。见识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这就是喝酒人喝高了的表现吧?忘乎所以。。。那个抄袭的小人你找到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人更愿意在陌生人面前侃侃而谈,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底细,立什么人设都行。就如如今的网络世界,谁也不认识谁,个个都是虚的,都是自己再造的。

布拉吉,大列巴,听着真是亲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火车站对面是东方红商场吧?这名字印象深刻。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大连东方红商场是秋林公司,太阳升商场是大连商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忘了说第一次出差从哈尔滨到大连,一个晚上硬卧睡到大连,在火车站附近的东方红商场昏倒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还有这故事啊,跟女列车员吵两个小时,别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吧?哈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鹿葱这个绿皮火车系列真棒,笑死我了。我也有一大堆绿皮趣闻,抽空也写写。1977年从大连坐硬卧去哈尔滨,路上和一位女列车员吵架两个小时,一辈子忘不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结婚还挺豪华。我们也是旅行结婚,硬座一路。改开前,没有介绍信都坐不了软卧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不过朋友说,男生这样穿,叫“挂空挡”!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总之就是穷啊!冬天空心棉衣,夏天把棉花拿出来就是单衣。有的穷地方还有两家人住一个房间,分南北大炕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坐过一次软卧,那时我和我老公刚结婚,去西安的票好买,回来就惨了,根本没可能,排到跟前说没票了。我老公特紧张,因为那时假期马上就用完了,我不发愁,我选那地方,就因为回程有保证,我大表哥是那的头,他给我买了2张软卧。4人一屋,那是我老公第一次和别人share一个单间,这辈子他都不愿再经历:)呵呵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想起来,东北老乡节省,省衣服,老乡据说晚上睡觉都脱光光的。那小伙是继承了东北银的传统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好!你说得是。有不少人停车下去遛一遛,或者买点什么小吃,就让火车丢下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这么诗意的叫法“偷看青春”,只有思维野性了才想得出!可咱不是扒窗户偷看啊,是他公开展览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聪明会起好名字!O(∩_∩)O哈哈~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花姐的绿皮车故事系列,可以拍成电视剧了。我上大学期间也做过绿皮车,去不同地方的车,那叫个慢哦,而且只有慢车。回想起来,还真是碰到过好笑的人和事。印象最深的是有同学下车遛弯,没赶上车。我通常喜欢上铺,上去就不下来,也没人打扰到。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难道中国小伙子裤子里面也如此风景吗?
逗S俺了。你知道这叫什么行为吗?偷看青春。喜欢听你讲历史,讲你的改邪归正史,有种听奶奶讲家史的感觉。天空飘过一片云,这都不算事。写的多潇洒!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长裤里面一无所有的大小伙子————哈哈,鹿葱的语言逗人又活络。你若是拿这句当题目,一定遭到“暴击”————“点击”的“击”吶,嘿嘿~~

问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中铺最好。我就是在火车上睡不好,我从小觉轻,此起彼伏鼾声真是受不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坐硬卧喜欢中铺,自己躺下不用管其他的人:)以前年轻,车厢里怎么嘈杂都能睡着,如果是现在肯定无法睡觉。软卧我只坐过一次,比硬卧舒服多了。喜欢鹿葱姐的这个系列,很亲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好!忙着上班还过来,谢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哈,那小伙子还侧身背朝外,整个一大屁股!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丰慧好!每个人心中都有难忘的绿皮车故事,一定比我精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我儿子早晨醒来一个劲埋怨我:为什么不叫醒他,他也要看看!^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说“布拉吉”的时候,配“布尔乔亚”,很搭!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好!有卧铺其实很不错。我坐长途车最大的问题是睡不着,周围鼾声此起彼伏,一点睡意都没有啊。。。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太好了,满满的回忆杀。。问好葱葱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最后那光腚的太好笑了:)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好丰富的经历。绿皮火车承载了太多的回忆。小时候做火车回老家,鸡鸭同车,经常被从窗口递上火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小伙儿裤子里面的风景?哈哈,花葱的火车之旅太精彩了:)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布爾喬雅穿的 :-)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謝謝蔥蔥硬臥,我如同回到出差的年代。
成都到北京,10次特快列車,48小時、兩天兩夜,據說都已經長軌了,咣當之聲不絕於耳,在京兩、三天之後開會頭腦裡還在咣當咣當,腦子讓火車洗壞了。
打發時間,同事教我廣東話,鴨、衣.喪、神、麼、漏、拔、高、剎,48小時教學,最後也沒學成。後來怕坐火車了,想法逃出差,張店、青島、焦作、吉林都逃掉了,三天三夜去烏魯木齊和奎屯沒有逃掉,不過院長開恩,第一次坐了圖154,三小時頂三天。哈哈
軟臥沒坐過,姑爹老帶表姐坐,?煞小表弟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熟悉的味道吗(∩_∩)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马上闻到了那股车上铺盖的味道:-)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灰蘑菇这经历也够惊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同感,尤其一个女士,晚上要关起门跟陌生人睡一个包厢,不是好选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谢谢一直关注鼓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鹿葱姐的软卧经历够“艳”。我读书的时候坐硬卧回家,下铺,我睡着了感觉有人摸我的脚,我猛一下弹起来,那混蛋跑了,我也从此再也不敢买下铺的票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硬卧,不喜欢软卧,觉得硬卧更通风,而且安全。如果认识的或者家人一起,就是软卧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东北人日常用语很多从俄语过来,汉化的俄语,“布拉吉”就是连衣裙,面包叫“大列巴”,下水道叫“马葫芦”,水桶叫“威得罗”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写得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哈哈,坐软卧不稀奇,但是能看到这么惊悚的场面,大概不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布拉吉是什么,就是比基尼么?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没想到坐软卧还会有这么奇葩的经历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