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草原上的大姨和知青

(2023-04-26 09:23:48) 下一个

最近城里一个叫“黎京”的朋友写了很多当年知青在草原的文章,我一直很有兴趣的在跟读。

当年内蒙古大草原接受过很多知识青年。印象中北京青年多在内蒙古中部锡林郭勒草原,就像这位黎京先生和他的知青战友。写了《狼图腾》的姜戎就是北京知青。天津青年很多去了呼伦贝尔大草原。出了一个女烈士张勇。

我们当时算“上山”,在大兴安岭林区,跟草原知青没有多少联系。但是我妈妈的大姐,我的大姨曾经亲切地被当地的天津知青称为“额吉”(妈妈)。

我写过我的姥爷,“反动”姥爷。可是大姨不一样,她是贫苦牧民,还当过贫协会主任。

这是怎么回事?

听我慢慢说。

大姨结婚早,大概三十年代末、四十年代初吧。当时姨夫家还算殷实,俩家也算门当户对。但是姨夫的父亲很败家,临到解放一贫如洗,就成了贫牧民。

大姨就这么跟着一贫如洗的姨夫到了草原上。风里来雨里去,成了地地道道的牧民,还当了劳动模范。

大姨火爆脾气,但是为人正直,常常“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在牧民中威信很高。妈妈说,可惜大姨没有文化,否则可以走上管理岗位,比好多仅仅凭资历当官的女人要能干得多!

文革中最初大姨因为姥爷也被批斗,但是很快就放了。据说在批斗会上,大姨毫不让步,指着造反派质问:我受苦的时候你在哪里?我劳动的时候你在哪里?草原上的人善良也公正,他们还是认定大姨的为人,还选她进了大队革委会。

1969年,大姨的生产队也来了天津知青,大姨看着几个十几岁的城里孩子,叹了一口气说,这么小的年纪哪个父母舍得送到这么老远的地方来干活啊!

大姨只有一个女儿,我的玉华表姐,当时已经结婚,姐夫在旗里财政局工作,有三个孩子。生活不错,不用大姨操心。大姨就把她做母亲的爱都给了这几个天津知青。

大姨怎么对几个知青的照顾关心我不清楚,但是文革结束后,这几个知青都先后来草原看过她。还接她到天津去看病观光。

我跟大姨并不熟,没见过她几次,印象中就是胖胖的。骑马放牧草原一生,走路都是那样蹒跚着。

睡惯了蒙古包,老了睡觉也经常和衣而卧,在玉华表姐家,我看见大姨就那么睡在炕上。

她长得很像妈妈,可妈妈皮肤那么白,大姨的脸却是紫色的,饱经风霜。

那张脸我忘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说得真好!如果受过良好教育,大姨应该搞管理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石,最近不常见你呀,喜欢关于日本的文字。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人物生来就是领袖特质,也会关照别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这几个知青都先后来草原看过她”足以说明大姨对他们多好了,不然是不会来的。喜欢这样的温馨故事。
问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吗?他们可能认识吧,都是在草原的北京知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黎京我认识,记得他对于《狼图腾》是有看法的。鹿葱的大姨是好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By the way, 鹿葱姐在蘑菇屋使劲抱抱海风姐,嘻嘻嘻,哈哈哈,欢乐。祝鹿葱姐周末愉快!”看出来经常犯糊涂了吧?还好,只要抱抱,哪里都好^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同感。受过很高的教育不一定有很高的情商和人生智慧。至于道德更是与教育不完全相匹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啊,紫外线寒冷干燥最伤皮肤了。大草原去玩很美,生活是又一回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赞让人敬重的大姨!总是向往大草原,但我也知道自己就是叶公好龙,唯有肯经历草原风霜的,如大姨那样的人,才配得上那辽阔的草原。
By the way, 鹿葱姐在蘑菇屋使劲抱抱海风姐,嘻嘻嘻,哈哈哈,欢乐。祝鹿葱姐周末愉快!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劳动者最聪明正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她长得很像妈妈,可妈妈皮肤那么白,大姨的脸却是紫色的,饱经风霜。
这个对比看出环境对人的重要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经历过的都不应该忘记。一代一代人的生活,一颗一颗心的成长就是最真实的历史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解读真深刻!是的,那张风吹日晒成紫色的脸庞,不是遗传是岁月的沧桑是饱经风霜雪雨的摧残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好文章,带我回到了那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年代。我觉得不管是在哪个年代,都是一代代人的生活,是一颗颗心的成长。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那张脸我忘不了”。
无论如何饱经风霜的人生都是有故事的,尽管我们都不喜欢饱经风霜,我们喜欢安逸。
然而生命往往在饱经风霜中得到升华,尽管很多人很平凡,但是不妨碍是有故事的一生。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大姨很有个性,主持正义敢说话,所以即使有个“反动”父亲,仍然受到牧民支持拥护,公道在人心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也谢谢你关注鼓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香香好!应该找一个最好的季节到草原看看啊!鄂尔多斯草原多风沙,锡林郭勒草原被开垦,相对好的应该是呼伦贝尔大草原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大姨有个性、为人正直,必然受人尊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虽然是蒙古族,但我们从来没有去过内蒙古,大草原和蒙古包都是在电视和图片上看到。鹿葱姐写得好,你大姨是善良的人,对天津知青有恩。
XQQ 回复 悄悄话 大姨和知青间的感情非常感人,谢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是吗?内蒙古东西狭长,东部和西部很不一样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可惜我了解得太有限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善良正直敢说话,那个年代不容易。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什么时候,敢站出来说话的人都是值得敬佩的人。赞大姨!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花姐:我去过内蒙古的--那达幕大会,爱听腾格尔唱的歌。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葱葱好故事,大姨坦荡善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大姨好性格,她对知青又特别关怀照顾,让人敬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故事很多,写故事天赋不够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善良就是对所有人都好,不是仅仅对家庭对朋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你好!呼伦贝尔大草原号称世界上最好的草原之一,记得说主要是苜蓿草,蛋白质丰富。所以奶牛的牛乳质量很高。这一点认同。比上海牛奶好喝很多。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心有好报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看过《狼图腾》,很喜欢。鹿葱姐大姨的故事可以写成另一本狼图腾。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感动的是大姨的善良。 幼吾幼及人之幼。 那几个知青也挺不错的。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好故事。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從未涉足內蒙那種大草原。只是有緣阿壩藏區,廿孜草原。現場踏堪去過,不過與呼倫貝區別太大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说起来很美,那是夏天,冬天太可怕啦!从小生长在那里是一回事,习惯了适应了尚好,知青不容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大姨不简单,我家在内蒙待过,日子不容易。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我知道得太少,也缺少你的天赋,演绎成感人的故事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寒墨你好,握手!我大姨是在海拉尔附近的鄂温克旗草原。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现在似乎很少关注了,电视里都是虚假的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简单几笔描写,让我记住了大姨,能被尊称额吉那是多么有爱的母亲啊。好!谢谢花姐好故事。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作者的大姨在哪个旗?我是1968年去呼伦贝尔盟阿荣旗插队的北京知青,但我们那里是农区,虽然也有些马,但干的都是下地的活。阿荣旗的知青算比较幸运的,起码工分值比较高。据说当年在山西,陕西插队的同学回北京,大家下饭馆吃饭,结账的一般都是阿荣旗的插队知青。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是的,大姨一生真不容易,可惜我了解太少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关于那个年代的事,我都是听说,还有电视电影上看的,知识青年有着特别不容易的青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鹿葱的好文,大姨了不起,有个性,一路走来不容易。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