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智擒王光美 有长有短的长征 我的长征(3)

(2021-05-04 07:56:15) 下一个

我们是从德胜门进北京的。住在海淀区黄庄空军学院。

讲起来很气派:空军,就很高大上;再加上学院,又镀了一层金。如今空军学院已经更上一层楼:空军指挥学院。1969年被撤销,1974年原址建空军军政干部学校,1978年又改回来空军学院,1986年改过去空军指挥学院。几经折腾,恰如很多中国高校的命运。

宏观上我们住在如此高大上的地方,微观上其实就是上百个人,上百个女孩,统统住在体育馆(还是什么什么会场?)打地铺,发给每人一个草垫子当床,上面是是自己带的棉被或者毯子。比起沿途的冷,我们很满足。何况早晚免费吃饭,大米饭馒头,总比小米饭好吃啊。

安顿下来第一件事是洗澡,一路没有洗过澡。我和姓王的一个女同学去澡堂,中间大厅,男女分两边。一个大妈戴着红袖章的在门口,简单扼要地发号施令:你,这边!又对我的同学说,你,那边!

吓得她只往我背后躲。我赶忙解释:“她是女的,她是女的!”满大厅的人“刷”地一下目光全都瞄准了我俩。

女同学被当成男生,只是因为她头戴一顶很漂亮的貉绒帽子,那种像雷锋叔叔戴的冬天的军帽。在东北女孩子也戴,不稀奇,我们一路全靠这样的帽子遮蔽风寒,狗皮的羊皮的栽绒的貉绒的,到北京用不着悟这么严实,我们都摘掉了。偏偏王还顶着它。皇城人大概没见过,错把她当男孩子了!

这个女同学姓王,长得挺漂亮,还有颗小虎牙,特别爱笑,哈哈大笑,因此得名“王哈哈”,可惜很早就得病去世了。

临出发前,妈妈把她最心爱的墨绿色开司米细绒衫给我穿上了。到北京脱下来时,前后襟的缝线里,白花花,虱子卵:虮子。穿了一路,几乎没有离过身!现在脱下来一看恶心的不行,用开水去烫,结果一盆墨绿墨绿的水 ,把我的手都染绿了!妈妈的美丽的羊绒衫就这么被我蹂躏摧残了!

在北京住了两周左右,具体记不清了,只有两件事记在日记里。

一是到清华大学看大字报——这是串联到北京最重要的“革命任务”。忽然校园里人们潮水般往一个方向跑。有人喊:“王光美给抓来了!”

我们也跟着跑。一会儿说在大广场,一会儿说在主楼前,一群年轻人没头苍蝇般东一下西一下,呼呼啦啦叫着喊着,结果是瞎跑白跑。那天确实是抓了王光美,清华红卫兵自豪的说“智擒王光美”,但是没有在大庭广众下批斗。

另一件事。一早进城中午饿了,几个同学找了一家小饭馆,一碗馄饨3角钱还是两角钱,我是非常非常想吃的。可是同伴说,早点赶回空军学院白吃不花钱。我把口水咽了回去,不敢再坚持。要知道,我能参加到长征队,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能暴露资产阶级好吃懒做的思想。这顿没有吃成的两三角钱的馄饨,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

临行前,妈妈给我带了40元,在当时这是一笔大钱,缝在最里面的棉毛裤里,别人不知道。这40元钱最终见天日,是在前门大栅栏的一家商店买了一对枕巾。年轻人可能都没见过这个东西:专门铺在枕头套上,防止枕套变脏的。那是一对提花淡蓝色的枕套,妈妈是个特爱干净的人,一定很喜欢,这个念头让我毫不犹豫买下来作为礼物送给妈妈。我自己买了什么不得了,但是剩下的钱有30元,回家交给妈妈时,她都哭了。

在北京给爸爸妈妈写信,妈妈还回了信。她说我们小小年纪能走到北京,爸爸妈妈都大受感动,还说“向你学习”呢!

这次写回忆,上网去查,上海到北京也不过1262公里,我们肯定走的比这个长。

据说不少长征队后来基本都坐了火车。到北京再把长征队的旗子打起来。可我们这个初一初二学生组成的长征队,老老实实用自己的双脚量到了北京,别说火车,就是路上碰见马车,有的车老板见我们一瘸一拐疲惫的样子,热情招呼我们上车坐一段,我们都谢绝了。

越小越老实。包括后来武斗,出谋划策都是大学生,冲锋陷阵都是傻啦吧唧的中学生。。。。

我们住在空军学院时,睡在我旁边一个女孩子,跟我年龄相仿,她是从一个我从来没听说过的地方——河北深泽县,一个离北京一二百公里的地方走了一个星期过来的。

天哪!这也是长征!

注:文章同时发在《几曾回首》,跟帖转于此,以备查考。

 

• 空军学院那边现在很漂亮,出门就是运河,原来周边都是农田 -月城♂ 给 月城 发送悄悄话 月城 的博客首页 月城 的个人群组 (60 bytes) (16 reads) 05/06/2021 postreply 18:15:10

• 是的,当时就是城外,争取再去时看看,记得寄信就写了“海淀黄庄” -花似鹿葱♀ 给 花似鹿葱 发送悄悄话 花似鹿葱 的博客首页 花似鹿葱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05/06/2021 postreply 19:05:3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ile' 的评论 :
空军学院在颐和园后门,六郎庄附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哪里记性好,亏得有本日记!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好,记性也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握手,一定是同时代人,亲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raham007' 的评论 : 打电话说人家女儿车祸,很不道德。。。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写的是66年10-11月步行串联,住空军学院接待站吧?
你们走的那么远?厉害!
我们的长征才走了几天,就停止串联了。

智擒王光美,是骗她女儿出了车祸。那时的人真是。。。
问好,谢谢分享。

abraham007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有智擒王光美,N年后大洋彼岸上演智取国会山,天道轮回,报应不爽,呵呵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总是用铺天盖地好词鼓励,谢谢你!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记得我买过一个小歌本,8分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发给当年的同学看,他们还说了些有趣的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ile' 的评论 : 有误吗?当年空军学院确实黄庄,因为给家写过信,空军指挥学院是后来更名的,也应该不错吧?当然我自文革串联再也没有去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岁数小傻乎乎,万事不周到。看网上那么多当年照片,可我们连个集体照都没留下,更别说个人,没有拍照留念的想法。遗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1太好看,太精彩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1,葱葱实在是太厉害了!那个时代的40元真是不少钱,你妈妈也是想着让女儿穷家富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纪念意义的故事,像看电影。
Kaile 回复 悄悄话 空军指挥学院在海淀区黄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佩服你的勇敢坚持和意志力。你是名副其实参加过长征的小朋友,可能如你说的,越小越老实,好故事,好文章。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O(∩_∩)O哈哈~天大误会,我是东北人,准确说,从内蒙古西部到东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高看!可实在实在不敢当!这城里藏龙卧虎,笔头子优秀的的太多了,有的还是学理工的,我真的佩服来不及。常常是班门弄斧啊。。。。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又没看明白:你们是北京人,为什么不回家住?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我发现文学城有3位博主的博文非常出色,是你和海风、百万庄大侠。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向你学习,努力笔耕!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好像北京好几个黄庄,还有皇庄,空军学院是海淀黄庄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好像也去了吧?大冬天的,记不太清了。光记得革命了!O(∩_∩)O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龙妹妹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你好!写出来吧!不管是多么疯狂的年代多么不堪的经历,也是我们的成长历史啊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空军学院不在黄庄。在颐和园后门,长河边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到北京了。 空军学院离颐和园很近, 你们没有去玩儿, 还去清华看大字报。 太“革命”了。 那么小的孩子, 走了那么远, 真了不起。 敬礼!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北京人,天子脚下故事多!写得很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博文,谢谢分享了!祝健康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走过,从成都到重庆。快到的时候走不动了,搭了一截火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