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我只抱怨老公不抱怨他?

(2020-06-22 12:40:22) 下一个

退休生活,基本就是闲着宅着;疫情生活,也是闲着宅着,但是跟退休的闲,退休的宅,还是很大区别——不能出去血拼不能游山玩水不能访亲探友甚至不敢轻易去看家庭医生。。。。

于是乎,不善于养花种菜的我,也得开辟新领域,在后院种菜打发时光——据说这也是加拿大今年新时尚,咱也算赶上潮流吧。

其实,过去也是种点东西的,是只管收割不用耕耘的“菜”:韭菜、小葱。这一回,咱上个档次:种豆。。。。听朋友说,snow bean雪豆是最好种的。于是买了一袋雪豆种子,可是老公发话:雪豆没什么好吃,要种青豆角。于是又买了青豆种子,以示本老太民主治家之良风。

太阳公公赏脸,风和日丽好多天,眼看着雪豆种子在阳光下冒芽了,伸腰了,探头探脑真是喜人啊!再一看,这旁边青豆什么意思?睡在土窝窝里懒得起床,一动不动。

是不是我土埋深了?豆种泡水时间长了?还是它需要更多的睡眠?耐着性子又等待些日子,还是只见黑土不见苗。

终于我忍不住探个究竟。小心翼翼拨开土层,居然爬出一条又黑有亮的小虫虫,我吓了一大跳!定定神,再看,哎呀呀,豆种冒了绿色的刚有尖角的都被咬得千疮百孔!

这时忽然想起朋友为什么建议我种雪豆。他说,雪豆不怕虫!看来是我糊涂了,为了博一个民主治家的虚名,铸下大错。

千错万错是我的错,不是豆子的错啊!

诸位看官,先慢一点笑话我的无知无能,因为我写此文重点不在于此,这只是一个较长的引子而已。

我一边痛惜一边自责,收拾这些残豆的尸骸。忽然脑中灵光闪现:为什么我就不责备这豆种太懒不肯勤奋生长,不向旁边努力发芽的雪豆学习?为什么我没有埋怨这豆种如此娇贵经不起小小虫儿的啃噬?从始至终只是一个劲检讨,没有选好种(没有经验),太过重虚名(想民主),觉得自己是不够格的菜农呢?

由此推开,为什么对待老公居然缺乏对待一粒豆种的态度呢。总是说他不讲卫生,老了也没学会好好洗手;饭也不会做,只会煮面条;买的菜不够新鲜,只想吃肉;经常不修边幅邋里邋遢出门。。。。

几十年婚姻里这样唠唠叨叨地抱怨,我想不会只有我吧?不会只有做妻子的吧?

据说,困守宅家的日子里,不少夫妻24小时相对,平添好多烦恼争吵,又缺乏回旋空间,你抱怨我我抱怨你,甚至闹成离婚的结局。好惨!

费尔巴哈说过,“爱就是成为一个人”

怎么在爱里成人呢?律己自省少不了吧?

要是像这次失败的种豆经历一样,在婚姻里双方常常检查自己,责备自己,宽以待妻(夫),不是把问题归咎于对方。两个人都努力培养共情需求,而不是试图改造对方。。。。

好的婚姻靠经营,坏的感情只会抱怨。苏格拉底说,“一个好女人,能把男人变成快乐的人;一个坏女人,能把男人变成哲学家”。

你要快乐丈夫,还是悲情哲学家?

没有天赐绝配良缘,十全十美妻子夫君。也不像一个“挣钱养家”,一个“貌美如花”那么简单。只有悉心掌握通往幸福密码的聪明人,退一万步,即使没有密码,至少像对待一颗青豆种子那样对待他吧。

哈哈,怎么又绕回来了。丈夫=小小青豆种?一个不留神,又有贬损嫌疑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算是父亲节特别礼物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不敢不敢,说比做容易多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花似鹿葱的文幽默又有哲理,你一定是“掌握通往幸福密码的聪明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以豆及人,这感想发得真好,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快乐同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鹿葱父亲节的快乐文!祝你家老公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