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少年記憶(9)西藏平叛和喇嘛的褥子

(2014-08-20 11:47:33) 下一个

 

那是一個清冷的早晨,天還沒有亮,大院老少都被集合起來在營房大門口的主路兩側排好隊,迎接從西藏平叛回來的指戰員。

什么是平叛,为什么平叛,当时都不懂,也不关心。但是知道西藏是个很遥远很神秘的地方。回来的指战员们一个个又黑又瘦,更增加了我对西藏的好奇,甚至有点怕怕的感觉。我們認識的一個金叔叔讲了不少部队在平叛中发生的事情,全忘了。不过他還送給爸爸一條麝鹿毛的褥子,这辈子也忘不了。

褥子很厚,差不多有10cm吧,大紅色的呢子鑲邊,墨綠色的帆布面。整条褥子分成四段,是可以折疊的。这是西藏喇嘛的專用之物,据说即使在高寒地带,将它直接铺在地上就绝对可以抵御寒冷潮湿。

這麼珍貴的東西爸爸媽媽自然鋪在了我的床上,直到文革開始,基本是我的專用之物。後來媽媽聽說這種褥子不能让女孩子用,會影響生育的。把媽媽嚇得直到我結婚生子,心裡一塊石頭才算落地!其實,麝鹿的毛没那么神奇,中医只是说,它的分泌物麝香会导致流产。

褥子本身就很特殊,这又和当年震动全世界的大事件相联系。文革抄家后不知给堆放在什么地方,还回来时,镶边儿的红色呢子被蛀得千疮百孔,伴随着一股难闻的味道!后来搬家就扔掉了。想一想真是可惜!

博客的文章同时贴在了几曾回首里,感谢坛子里的弟兄姊妹分享我的回忆。我转贴在此,也是为了留存珍贵的一刻。


褥子可能是战利品吧 -金小蜂- 给 金小蜂 发送悄悄话金小蜂 的个人群组(0 bytes) (3 reads) 08/20/2014  18:42:14

这我知道,虎骨麝香膏不能给女孩子用 -上海大男人- 给 上海大男人 发送悄悄话上海大男人 的个人群组(0 bytes) (3 read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