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亲节追忆父亲

(2016-06-17 15:02:34) 下一个

                             

 

父亲节追忆父亲

 

        时光如电,一转眼父亲离开我已经半年多了。父亲母亲虽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恩爱夫妻,但是两个人几十年如一日,相依相伴,相濡以沫,彼此早已成为对方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年前母亲的猝然长逝给了父亲沉重的打击,他的生活从此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那年回国探亲的时候父亲还健康。但是他那日渐蹒跚的步履,忧虑无奈的眼神让我深深地担忧。果然,我走后不久,父亲的身体开始每况愈下。

        父亲的第一次住院是因为带状孢疹,病情并不严重,经过治疗很快痊愈出院了。去年春节的时候,因为收拾我留下的一个旧的行李箱子,父亲不小心闪了腰,造成腰椎轻微骨折。我听了以后很焦急,想马上请假回去照顾他。父亲一口拒绝,说自己并非不能自理,只是需要卧床静养,况且二哥还在身边,让我不要耽误工作。我最终没能拗过他们,失去了一次可以陪伴照顾他的机会。两个月的静养养好了骨折,却造成了父亲的腿部静脉血栓。于是父亲第二次住进了医院。医生见他已是八十几岁高龄,建议保守治疗。出院时父亲已经能拄着拐慢慢地行走了,但是以前健步如飞的日子却是再也回不来了。

        五一的时候父亲执意要去养老院,愿望非常强烈。我知道他是不想麻烦儿女。我们只好给他联系了市里最好的养老院,单间,还有二十四小时的服务。父亲最后的半年时光是在养老院里度过的。刚开始的时候他还是比较满意的,服务员随叫随到,饭食清淡也适合老年人的口味,而且还可以和别的老人聊聊天。但是腿部的血栓限制了父亲的活动,运动量的减少又影响了他的饭量,很多营养品也吃不下去。父亲日渐消瘦却又检查不出什么毛病。自从母亲去世后,担心父亲寂寞,我经常和他视频。那是十月底的一天,我们的最后一次视频,父亲看到我们一家都在,显得很高兴。聊了很久,最后还笑着说,你们一家要好好的,一定要幸福。说得很郑重,没有想到这竟是父亲留给我们的遗言。

        第二天父亲就因为身体虚弱被送进了医院。医生只是说营养不良,但是从传回来的化验单我感觉事态比较严重。肝功能指标都不正常,我决定马上订票回国。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已经是我终身的遗憾。我不想再有第二次遗憾。记得那是一个星期五的下午,我坐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心乱如麻,神思不宁。仿佛预感到什么事情要发生。一回家就接到二哥的电话,父亲突然全身衰竭,已经在睡梦中安然离世。等我再见到父亲时,他静静地躺在那里,无声无息。我隐忍了一路的眼泪,悄悄地滑落。我们把父亲葬在了母亲身边,这两个最爱我的人,长眠于此,不再寂寞。

        童年时我对父亲的记忆并不深刻,那时家里人口多房子小,父亲常年住在单位的宿舍里。直到我上小学全家才终于生活在一起。我小时候很淘气,放学后经常和小伙伴在学校里玩耍不回家,有时还摔得鼻青脸肿。总是父亲来接我,推着那辆破旧的自行车,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呼喊我的名字。高中的时候开始上晚自习,无数个漆黑的夜晚,当我一走出校门,就看见父亲默默地站在那里等我,三年的时光,风雨无阻。那种温暖的感觉如今依然历历在目。

        退休之后,父亲的性情变得越来越温和。小孙子的到来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无穷无尽的乐趣。不知从何时起,严肃的父亲变成了慈爱的爷爷,话里眼里满满的都是宠溺,很有一些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意味。小孙子病了,他半夜三更起来跑医院看急诊。外孙女回来了,他又顶着酷暑给她买喜欢的烧饼。每次回家时,父亲总是一大早就起来,给我们买回各种各样的小吃。临走前他又细心地买好火车票,准备一大包常用药,细细地叮嘱每种药的用法。和母亲无微不至的爱相比,父亲的关怀就像是春天里的细雨,悄无声息却又滋润着大地。

        周国平说,一个人无论多大年龄上没有了父母,他都成了孤儿。他走入这个世界的门户,他走出这个世界的屏障,都随之塌陷了。父母在,他的来路是眉目清楚的,他的去路则被遮掩着。父母不在了,他的来路就变得模糊,他的去路反而敞开了。如今的我,虽然已经能够直面人生中的风雨,但是依然感觉到自己成了一个孤儿。父母在,虽然天涯海角,但是无论何时回首,他们的牵挂总在那里等着我。父母走了,一切温暖的往昔都成了回忆,再也没有人能够像他们那样毫无条件地支持我,我身后那个坚强的后盾已经轰然倒塌。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细雨中我静静地伫立在父母的墓前,心中依依不舍。这一生他们给了我太多的关怀和温暖,而我为他们做的却太少太少。但是我必须和他们道别,我的旅途还没有到站,我还有责任陪着我爱的人继续前行。我会更加珍惜沿途的风景,更加淡定从容的走下去,他们会在天涯的尽头等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zhonghuasc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写的纪念文章。你也说出了我内心的愧疚。我们都认为父母是不会离开我们,他们的强大,他们的慈祥,他们的爱是潜移默化印在我们的脑海里。可是,很多时候,父母的衰老来的是那么快,让我们那么的措手不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去年父亲走了后,四十多岁的我才突然觉得自己必须长大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浓浓的亲情,你父亲并没走远。。。永远与你同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