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眼保健操能预防近视吗?– 我用真实经历告诉你

(2014-05-16 13:21:52) 下一个


                                                

      提起眼保健操,肯定勾起了很多人对学生时代的回忆。“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眼保健操现在开始……”我们这一代人,是每天伴随着这个富有时代色彩的口令长大的。但是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吗?

      母亲近视,我的两个哥哥都没能幸免。尤其是二哥,因为小时候眼睛受过伤,到高中时已经发展成高度近视。母亲当时忧心忡忡,记得她曾买回一套治疗近视的磁疗仪,用一个通电的小锤子按摩眼睛周围的穴道。母亲锲而不舍地每天晚上为二哥按摩,坚持了很久,可是一点效果也没有,只好放弃。近视,在当今社会也许不足挂齿,可以带隐形,可以做激光。但是在高考体检及其严格的八十年代初却是严重的。因为高度近视,二哥与理想的重点大学失之交臂,这个才华横溢的青年被命运狠狠地捉弄了,他的人生也由此被改写。 

     为了避免二哥的悲剧在我身上重演,从小学开始母亲就对我的视力重点保护。我从小就被告诫,看书时眼睛不要离书本太近、看书每隔30分钟要让眼睛休息一会儿、不要在昏暗的光线下看书、不要在颠簸的车上看书……更重要的是要坚持做眼保健操。目睹了二哥的经历,我从小学就很认真地做眼保健操。母亲甚至专门纠正过我的动作,还常常监督我。 

但是,初中三年级的时候近视还是不可阻挡地来了,我也带上了小眼镜。高中三年,功课越来越重,用眼也越来越多。除了每天做眼保健操,老师还专门在教室里挂了一幅能预防近视的挂图。一张绿色的图上画着几个黑色的同心圆,据说多看此图可以减轻眼睛的疲劳。于是我每天都要盯着这图看上一段时间。可惜几乎用尽了所有的办法,还是没能阻挡近视发展的汹汹来势。高中三年我的近视度数以每年100度的速度增加着。高考体检前,我甚至背下了整个视力表。不过那时体检对视力的苛责度已经远远低于十年前,我的度数也并不太深,所以轻松过关。 

     上大学后近视只有轻微的发展。最近十几年已经完全定型,每年的验光单重复着同样的度数。其实我早已经不再做眼保健操了,而且我的工作每天都要面对电脑,有时还躺着看书。可是近视好像遇到了阻力一样再也停滞不前了。

     几年前,上小学的女儿也开始近视了。带着她验光配镜的时候我向美国医生提出了困扰我多年的疑问。按摩眼睛能预防近视吗?(我没有提及眼保健操,估计医生也闻所未闻)少看书,看书时离得远一些,在光线充足的地方看书能延缓近视的发展吗?医生很肯定地回答说,不能。他解释说近视的原因是眼球轴长变长,一旦近视了,随着身体的发育轴长会逐渐变长,就像孩子在青春期个子长高一样。你能阻止孩子的生长吗?不能。所以也不能阻挡近视的加深。等孩子过了青春期,身高停止增长了,眼球轴长也会停止变长。这时眼睛度数也就基本定型了。医生的话让我有一种醍醐灌顶,恍然大悟的感觉。回想起我的近视历程,不正是和医生的话相吻合吗?

     发明眼保健操这种眼部护理方法的理论依据,是中医理论中关于经络和穴位的说法。通过做操,刺激和眼睛相关的一些穴位,从而达到预防近视的目的。但是大量研究表明近视与遗传有关。如果父母两人都是近视,子女也会是近视的可能性高达3360%;如果父母两人都不近视,则子女近视的可能性只有615现代医学告诉我们,近视的发生原因是眼球轴长的变长,而做眼保健操并不能阻止眼球轴长的变化迄今为止,国际主流医学界并没有发明出防治近视的方法,近视只能矫正,无法防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