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寄往天堂的康乃馨 – 怀念我的母亲

(2014-05-09 16:18:26) 下一个




    
母亲节就要到了,女儿捧着一束粉红的康乃馨,对着我甜甜地笑着。但是对我而言这却是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母亲是在2014年的新年伊始永远地离开了我,她走得那么突然,那么匆忙。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将成为我终生的遗憾。永远也忘不了那个突闻噩耗的清晨,仿佛晴天霹雳一般,让我心痛到无法呼吸。这注定是我一生中最漫长最寒冷的严冬。母亲曾无数次出现在我的梦中,她总是那样慈祥地看着我,而我也总是那样不舍地拥抱着她。多少次午夜梦回,泪湿沾巾。 

     母亲幼年丧父,姥姥含辛茹苦守寡几十年把母亲抚养长大。母亲目睹了姥姥的艰辛,从小就很懂事。小小年纪就学会了踩着椅子做饭。因为家境清贫母亲一直没有机会读书。直到解放后,十七岁的母亲终于有机会走进校门。母亲是聪慧和要强的,在这个当时女孩子都已经出嫁的年龄,她却毅然决然地选择和比自己小十岁的孩子们一起拿起了书本,用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只用了一年的时间母亲就读完了小学并考入了县城的中学。三年的中学生活据母亲回忆是艰苦和繁忙的,因为基础差母亲总是拼命地学习,假期回家还帮姥姥纺线织布以换取来年的学费。凭着超人的毅力,中学毕业的时候母亲的成绩已经在学校名列前茅。但是心疼姥姥独自养育的艰辛,母亲放弃了升高中考大学的机会,选择了保送财会中专。我想我的好强是源于母亲的,每每遇到困难,母亲的经历总是激励着我。 

     母亲心灵手巧,她自学裁剪,缝纫。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我和哥哥们的衣服,鞋袜都是母亲亲手缝制的。甚至到九十年代我上大学的时候母亲还给我做过裙子,同学们都赞叹比商店卖的都漂亮。至今在我幼年的记忆里还有母亲挑灯夜缝的温馨画面。家里虽然并不富裕,但是她总是把我们打扮得干干净净。小时候家里没有自来水,母亲总是端着大盆的衣服到河边去洗。冬天里寒风刺骨,母亲由此患上了风湿。但是看到我们能够整整洁洁地去上学,她一直无怨无悔。记得小时侯每次过年前,母亲总是用彩纸扎一些纸花,有梅花,有月季,还有菊花,她灵巧的手用剪子尖在菊花瓣上只轻轻地一划那菊花瓣儿就卷起来,变得栩栩如生。简陋的家因为这些花儿也变得亮丽起来。母亲就是这样,用她对生活点点滴滴的热爱,感染着我,教会我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母亲还是乐于助人的,记忆中她曾无数次帮助银行的同事们剪发,做衣服。做衣服剩下的那些各式各样的纽扣和花布头成为我童年最好的玩具。 

     母亲是个平凡的人,但是在我的心里她一直是一个伟大的妈妈。童年最温馨的记忆就是每天早晨母亲给我梳小辫,十几年如一日。童年的我留了一头及膝的长发。每天清晨母亲总是早早地起床,先是做上一碗我最爱的西红柿鸡蛋汤,然后我一边吃着早餐,她一边站在身后给我梳头。母亲的手是那么温柔,轻轻地梳,细细地编,小辫子很快就编好了,再系上漂亮的蝴蝶结。小时候最幸福的事就是牵着母亲的手去上学。她的手总是那么温暖,夏天为我摇扇子,冬天为我抵挡寒冷,生病的时候给我量温度,打雷的时候帮我捂耳朵。母亲就是这样用她绵绵的爱,给我编织了一个完美的童年。还记得上初中的时候,小小的我开始长个儿了,慢慢地长到她的肩膀,慢慢地又长到她的额头, 直到最后比她高上一头。母亲总是用欣喜的目光看着小小的女儿长成婷婷玉立的少女,那目光中有骄傲,有宠溺,让我至今都记忆犹新。 

     上大学时我离开了家乡来到了北京,硕士毕业后又远渡重洋,先去日本,后来美国。和母亲过上了聚少离多的日子。每次回去探亲总是发现母亲又苍老了许多。她的鬓角又多了些许白发,她的额头又添了几道皱纹,她的牙齿也慢慢松动。在国内的日子,我每天早晨都会陪着母亲散步着去超市买菜。有时她还早早地起来去那个很远的露天菜市场,只为买一些新鲜的我在美国吃不到的蔬菜。小时候是母亲牵着我的手,现在是我扶着她,母女俩慢慢地穿过熙熙攘攘的马路,慢慢地跨过一节节台阶,慢慢地徜徉在林荫路上。时光仿佛倒流,又回到了少年时代。这是母亲每天最快乐的时光。真希望时间能永远定格在那一刻。

我很想亲手为母亲多做几餐,可她总是很执拗地坚持做给我们。母亲每天都在厨房里快乐地忙碌着,我陪在她的身边絮絮地分享着别后的点点滴滴。我想那时她一定是幸福的。她常说,你已经很久没吃到我做的饭了,等将来我不能动了,再吃你做的吧。可惜我却再也没有机会给她做饭了。母亲的爱是如此的深沉,只有付出,不求回报。这么多年过去了,有母亲的家始终是温馨的,她记得我的任何一个小小的嗜好。我爱喝茶,每次回到家中,总有一杯绿茶等着我,冬天是滚烫的,夏天是清凉的。世上再无一人,可以像她这样对我。母亲,她永远是这个世上最疼爱我的人。

每次分别都是依依不舍的。去年暑假探亲是我最后一次见到母亲,那么炎热的夏天,年近八十的母亲却坚持送我们到高铁站。在那里我们留下了最后一张合影,照片中母亲一如既往地微笑着,她把离别的悲伤悄悄地藏在笑容之后。进站前我和女儿拥抱了母亲。我在她耳边轻轻地说,妈妈,等着我,明年回来给你庆祝八十大寿。母亲点着头,眼睛里含着泪花。可是没有想到这一别竟是永远。今年再回去,我所能做的只是把她葬在一个有风景的地方。

临别前母亲曾亲手剪下几片长寿花的叶子放在我的行囊中。几片小小的绿叶随着我飘扬过海,居然生根发芽,枝繁叶茂。母亲的一生就如同这绿叶一样,是坚强和乐观的。虽然母亲少年孤苦,中年操劳,晚年又饱受胃病,风湿,耳鸣等疾病困扰,可是她展示给我的永远是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人生的满足。记忆中母亲留给我的多是快乐的身影,视频里我看到也总是母亲慈祥的笑脸,她的微笑,那么温暖,她的快乐,那么坦然。母亲,你一直是我心灵宁静的港湾。母亲经常说,人的一生要自己寻找快乐。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今天快乐,明天快乐,就能天天快乐。母亲的话朴实而又富有哲理,我知道这也是她对我的期望。如今这两盆长寿花已经静静地绽放在我的家中,那是母亲留给我最后的念想。面对着色彩斑斓的花朵我常常感叹生命是如此地顽强。虽然母亲没能等到花开的这一天,但是有我如此缅怀思念她,她的一生也犹如这花一般灿烂。

往年的母亲节,我常常快递鲜花给母亲,今年我依然要将手中粉红的康乃馨寄往天堂。希望妈妈在天堂喜乐,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北国之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中汉' 的评论 : 同祝天下的妈妈母亲节快乐!
北国之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是的,这种画面经常出现在我眼前,不可磨灭。
北国之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369168' 的评论 : 同意,所以非常感谢母亲!
北国之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母亲节快乐。
人中汉 回复 悄悄话 同祝天堂的妈妈节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章。祝北国之小溪母亲节快乐!
sm123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国之小溪' 的评论 : 也祝你的亲爱的母亲在天堂幸福快乐
北国之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1234' 的评论 : 你的确比我幸运。也愿你的母亲在天堂喜乐,平安!
北国之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秀山' 的评论 : 谢谢!的确是真情实感。感觉还有很多话要对她说。
北国之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小玫' 的评论 : 我很想做个孝女,可是感觉这些年我为她做的还是太少了,
sm1234 回复 悄悄话 我比你要幸运,我看了母亲最后一眼,10分钟以后,母亲就离去了。就在母亲节的前一个小时。
哈小玫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看出你是个孝女。你母亲可以笑慰了。
北国之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穎兒' 的评论 : 登录5288鲜花网 http://www.5288.com/。你可以查找一下你家乡的城市是否在服务范围,只要不是太偏远的地方都可以快递鲜花和其他礼物。可以用美国的信用卡支付。
秀山 回复 悄悄话 真实, 感人. 文字淳朴, 自然, 流畅, 素材取舍有度. 多谢母亲节博客好文.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小時候是母親牽著我的手,現在是我扶著她,母女倆慢慢地穿過熙熙攘攘的馬路,慢慢地跨過一節節台階,慢慢地徜徉在林蔭路上。時光仿佛倒流,又回到了少年時代。這是母親每天最快樂的時光。
都是这样的,今天这是最宝贵的回忆
wxc369168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善良慈爱的母亲是人生一大幸事,恭喜你。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那么幸运的,羡慕你呢。
穎兒 回复 悄悄话 請問,在國外怎樣寄鮮花囬國?謝謝
北国之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gtingyuli' 的评论 : 我们何其幸运,有如此好的妈妈。她们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Tingtingyuli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很好,你的文章让我想起了我妈妈,我也有礼物想送给在天堂的妈妈,一个坚忍、厚爱和无私的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