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吾家有女初长成 -- 写给女儿十三岁生日

(2015-01-24 09:35:07) 下一个


    


     吾家有女初长成 -- 写给女儿十三岁生日



    女儿的生日就要到了,十三岁的逍逍已经长成了身材高挑,亭亭玉立的少女。回顾十三年的成长历程,有欢笑,也有眼泪,有迎接挑战的艰辛,也有收获希望的喜悦。

    逍逍出生的时侯,哭声洪亮,是个地地道道的小胖妞。但是我们在她身上发现了好几块胎记。最明显的一 块长在脸上,鼻子和嘴巴之间,殷红的一片,宛若一撇红胡子。带逍逍出门,经常有人好奇地询问。女儿的人生才 刚刚开始,未来的她将如何在别人的眼光中健康成长?这是逍逍带给爸爸妈妈的第一个挑战。医生的建议是观察等待,我们无从选择,只能期盼奇迹的发生。一个月,两个月... 时光在焦急的等待中慢慢地流逝,一年过去了,我们终于见证了奇迹,胎记慢慢变淡,变小,到三岁左右已经了无痕迹,我们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胎记事件已经成为女儿成长经历中的一个小小插曲,但是它却给初为父母的我们上了最深刻的一课:即使孩子与众不同,我们也要接受他们的不完美,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接受并喜欢上不完美的自己,最终拥有健全的人格与平和的心态。

    十三个月时逍逍蹒跚地迈出了人生中的第一步,两岁多时女儿已经开始识字了但是仍然金口难 开。同龄的孩子已经口齿伶俐地牙牙学语了,她却连简单的句子也不会说。我们不禁开始担忧。为了让她打开金口,我每天都教她唱 儿歌,从天上星,亮晶晶小燕子,穿花衣,每学一首都录下音来。也许是觉得这样说话很有趣,逍逍的语言慢慢丰富起来。这些录音我们保存了很久。长大后再回 放那些念得奶声奶气的儿歌,连女儿自己都忍俊不禁。

    四岁的时候逍逍已经会唱很多儿歌了,但是她依然口齿不清。她会把姥姥叫成咬咬,丝 瓜说成西瓜。我们曾经无数次教她发音,言传身教,然而不得要领,收效甚微。无奈之下我们带女儿去了医院,医生诊断说孩子语言发育有些迟缓,需要进行康 复训练。这里的医生和蔼可亲,她们陪着孩子做游戏,荡秋千,讲故事。记得第一次训练那个年轻的医生一边用手轻轻地推逍逍的舌头,一边告诉她应该怎么发 音。第二天我们就欣喜地听到咬咬终于变成了姥姥。但是从西瓜变成丝瓜"就困难许多。医生发给我们一根长长的塑料管子,每天晚上我们都陪着 女儿做游戏:用力向管子里吹气。至今我都不明白吹管子为何能矫正发音,但是神奇的是一个月后,逍逍终于正确地发出了丝瓜“这个音攻克了这个难关之后,其余 的发音问题都迎刃而解。经过半年多的科学训练,逍逍的口齿逐渐清晰,说话也流利了许多,我们甚感欣慰。

    但是没有想到新的问题很快又来了。逍逍刚上小 学没几天,我接到老师从学校打来的电话:你的女儿在课堂上有些口吃,学校有免费的训练班,你们愿意参加吗?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已经有所察觉,但是到了学 校这个新环境因为胆怯和紧张口吃表现地更加明显了,所以细心的老师很快就发现了。学校的语言训练班由专业的老师执教,每周一次,三十分钟。老师教她如何平 复情绪,控制节奏,对容易口吃的单词进行重点练习。每节课后逍逍都带回一篇文章,我们 每天一起朗读,并在平时说话时随时提醒。就这样,两年过去了,终于有一天,老师对我们说,最近去逍逍班里听课,没有发现任何口吃的现象,训练可以结束了。我们情不自禁,欢呼雀跃。

    如今每当听到逍逍和她的小伙伴们谈笑风声,每当看到她在演讲时流利自如,穿过岁月的长河,我很难把女儿和当年那个吐 字不清,说话口吃的小女孩联系到一起。为了今天,我们曾经一起努力了那么久。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经历了风雨,彩虹才更加绚烂。历经了磨练,意志才更加坚强。即使未来有更多的失败和挫折,又有何惧呢?

    逍逍曾经是一个非常胆怯,害羞的小姑娘。三岁多刚上幼儿园的 时候,因为英文不好,很长一段时间她既不开口说话,也很少和小朋友玩。幼儿园里游泳是每天的必修课,女儿对水有着天生的恐惧,一直是游泳课上哭的最凶的孩子。初学钢琴的前两年,每一次钢琴汇演,逍逍总是兴奋地报了名,但是一到现场, 别的小朋友都兴高采烈,只有她是哭着完成演奏的。上了小学后,每次参加家长会,我都会对老师说:逍逍在人多的公众场合会感到紧张不安,您能多鼓励她,多给她一些机会吗? 

    为了让逍逍结交更多的朋友,我们带她参加周末的教会活动,主动邀请小朋友来家里玩。我们鼓励她参加合唱团,让她先在集体的表演中增强自信。我们还经常带她去游泳池戏水,让她感受水中的乐趣。从三年级起,女儿申请进入学校专门为加强科学实验和演讲报告所设置的实验班。每个月我们都帮助她总结实验 结果,练习演讲报告。我们曾经带着逍逍尝试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女儿喜欢的就鼓励她坚持下去。不喜欢的绝不勉强,果断放弃。生命中还有什么比快乐更重要的呢?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性格的塑造不是一朝一夕,立竿见影的事情。我们做好了进展缓慢的准备,也做好了努力也不见成效的准备。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逍逍按照她的成长步伐一天天长大了。小学毕业前的那个夏天,是女儿上的最后一节游泳课。看着她在水里用各种泳姿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回想那个在众目睽睽之下哭着不肯下水的小姑娘的样子,我不禁百感交集。逍逍的钢琴课也一直坚持着,只要她自己不愿意放弃,我们有足够的耐心陪伴她慢慢成长。逍逍逐渐开始享受表演带来的愉悦和满足。记得有一次汇演,当她流畅地弹完那首优美的致爱丽丝,旁边的一个家长说:弹得真好,你应该是一个骄傲的妈妈。我的眼眶湿润了,女儿已经在不知不觉中长大了。       

 

         初中前夕,我们搬到了一个新的学区,面对崭新的环境,陌生的同学,逍逍能适应吗?十年的日积月累终于厚积薄发。女儿不仅很快适应了新学校,而 且她一天天变得开朗,大方,朋友也越来越多。她和同学一起参加冰桶挑战,她主动邀请邻居新搬来的小男孩一起上学。她会在周末和几个好友一起 逛街,喝咖啡。她还常常把自己的靓照放到网上然后看着粉丝一点点增加。进入青春期的女儿开始尽情地享受无忧无虑的豆蔻年华。当年那个羞怯的小姑娘似乎已经成为历史,如今的逍逍单纯,快乐,宽容,平和。任何困难挫折都不放在心上。女儿懂得如何悦纳自己,欣赏自己的与众不同。她常对我说:妈妈,没有人是完美的,我是独一无二的。看着女儿青春的面庞我不禁想起了那首歌: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天空海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

    自从逍逍出生,我们从来没有分开过一天。很小的时候逍逍就知道心疼妈 妈。有一次逍逍坐爸爸的车回家,突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逍逍马上哭起来:妈妈在哪里?她一个人多害怕呀!在女儿眼里,妈妈就是一个和她一样需要保护的人。每次做了错事,逍逍总会乖乖地写上一份“检讨书“:妈妈,对不起,让你伤心了。你能原谅我吗?你还爱我吗?如果爱,能给我一个拥抱吗?旁边还常常配上一幅画,一个楚楚可怜的小女 孩,眼泪汪汪的张开双臂。除了拥抱我还能做什么呢?如今,十三岁的逍逍已经长得比我还高,但是我们依然亲密无间。早晨我会叫她起床,给她梳各种各样的小 辫,晚上睡觉前她会悄悄地跟我分享她的小秘密。我们一起手挽手的散步,肩并肩地看书。这耳鬓厮磨的温馨时光对我来说就是幸福。 

十三年来我们和女儿一起成长。象很多父母一样因为太爱孩子,我们也曾经把自己的梦想强加在女儿身上,希望她能如我们想象的那样优秀和完美,结果欲速而不达,走过不少弯路。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每个人的成长轨迹也不相同。大树可以参天,小草也能如茵。所以不用比较,只需努力。我们一起努力了十三年,未来很长,还要继续。女儿很快就要上高中了,青春期的困惑,学业的压力,还有很多挑战在等着她。我们会陪伴她一起面对,锲而不舍,永不放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北国之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难道女儿们都爱写纸条?我女儿从小就写,无师自通。
北国之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谢谢!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可爱的孩子, 让我想起了我女儿, 也是给我写了很多很多纸条, 有爱我的, 有道歉的, 还有小小地抱怨我的, 看了我直笑。 一句话, 有女儿真好!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 very happy for your daught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