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看看都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2024-03-19 09:37:30) 下一个

去年老爸撒手人寰,我的生活因为他的离去多了一份照看老妈的责任,可咱远在海外,因而只能尽心时时与她语音交流,尽力每年多回去陪伴。过去的这段日子,老爸的音容笑貌会不经意间在脑海闪现,他带我来到这个世界,咱的成长就学工作家庭婚姻处处都有他的身影,我却眼见他静静离开这个世界.... 

老爸以往喜聊社会聊现实,  少与子女促膝谈心,因而印象中他没有对我们孩子做点评。去年回国陪伴老妈的日子里也曾问过类似的问题, 她说他们两人这方面还真交流不多,看来中国家长都将一切埋在心里 -:)少于言表, 否则觉得会孩子骄傲自满。在我走过来的人生中难免沟沟坎坎,回想起来老爸关键时还是该出手出手,不过咱大体上还算是顺利,没让他们多操心,从这点来看,窃以为他多少会“满意”我这个儿子 -:)

我现为人父多年,从儿子的成长经历折射出不少 “父与子”的关系,,这让咱明白老爸在中国社会和那个文化背景下做为父亲应有的一个角色。每一个孩子, 从他们出生的那一刻起,父母就意识到自己的职份及社会责任与义务。每当看着孩子成长、笑着、哭着,无论带来什么,那怕烦恼不快,家长都会一直陪伴在其身边,都会一起去感受。快乐与痛苦不再是自己的事,孩子的事就是我们的事。不同于父辈,我们会学着老外对孩子多鼓励多夸奖,将爱挂在嘴上,让孩子真切感受父母的心及所思所想。

孩子是父母生命中最宝贵的礼物,会让父母的世界变得丰富多彩。为人父母,就不再是为自己活着,孩子是人生的意义和动力,养育和交互的过程能让人情感更加丰富。现实中看到有丁克夫妇享受自己的生活,缺失养孩的辛苦与快乐,不知他们的真实情感如何,有时想他们拼命挣钱的目的何在,努力的动力为哪般,难道只是要证明其社会价值,庸俗一点,挣下的财富如何传承,当然捐给社会也是一个选择。

到咱这年纪明白了这个道道,有孩子就会有念想,不论他们在天涯海角,我们都有一种为他们活着的动力,感谢儿子,你完整了我的人生。已在天国的父亲,重新回顾您在我一路走来各个阶段出现的身影和只言片语,相信我一定是您完整人生的一部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重在有生之年-:)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是生命的延续……可死了就了啦!有后无后都不知道了!活着的时候珍惜当下吧
likelove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自然流露Y' 的评论:现在地球的人已经很多了。不知道你看没看过电影“Lion". 尊重别人的选择也是一种完整的人。当然从"Y自然流露Y"的角度,能传宗接代才是“完整的人。 LOL。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kelovely' 的评论 : 现代有选择婚姻和选择有无儿女的自由, 但从人类的发展角度来看, 有传承才是一个完整的人 -:)
likelovely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有道理。有孩子的人好像多给自己找了一份工作,没有真正退休,即使离开这个世界也有所牵挂,当然有爱的父母和少让人操心的孩子也是幸运。丁克族就好像来这世上逛逛,没什么事可干。对了,想起来牛顿到死都是单身,那么漂亮的笠原小卷是。当红韩星Kim Hyun Joo也是。大概人生总有不如愿的时候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