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匆匆回国 留下孤零零的老妈

(2023-09-05 08:34:06) 下一个

之前写的“匆匆回国”系列记录了今年六月中在没有思想准备之下回到阔别五年的中国之经历和感受。分享之后,得到不少博友的回馈,从大家的言语中感受到丝丝温暖,也了解到更多有类似体验同仁的境遇。特别是谈到在医院ICU 与老父一起的最后时光,  不少海外学人深深遗憾缺失与亲人近距离诀别的时刻,相比之下,我庆幸短短三周陪同老父走完最后的人生,遥望他走向彼岸....

从国内回来,老父在医院的一幕一幕时时在我脑海闪现挥之不去,父爱的情愫从过往的经历中不断显现,让我深深体会到父爱如山的内涵。思念老父的同时,让我更加上心的是年近九十的孤零零老妈。之前老两口独居生活, 除了请钟点工每周来两次打扫卫生,其它买菜做饭洗衣之类的都能自理,老妈说每天动动对身体有好处,闲暇时她就在计算机上玩打珠子的游戏,年复一年天天如此。

老父撒手人寰,老妈一人独处不免让在海外的我担心,可远水不解近渴。因而时时与老妈微信语音或通电话就成为咱隔三差五的必备,这主要是想了解她的近况及聊聊天分化其孤独感。静如处子的她,在我回到海外后的这些日子,依然坚守着原有的生活方式,每周除了时而来造访的外甥一家及护工或出外购物遇到邻里聊一聊,大部分时间她都是自己有序地打发。

老妈的现状多少让我有些安慰,但是考虑其岁数,可预见已有的基础病会时时爆雷且年岁大手脚不灵活易于跌倒骨折,如此措手不及的时刻一定会发生,相信之后的匆匆回国之行会不止一次.... 跟老妈探讨过这些可能发生的一切,但也没有寻到什么好的办法。从周边朋友了解到面对年时已高的父母最后善终之个案中得到此启发,之中感觉剩下父母一方的 case 特别不易,他或她年老体衰,孤独无助感时时伴随左右,身边没个人真是不行。朋友提到的大体方案,比如有人辞去工作全职回去孝敬孤老,有人将其接到海外,有人将之送养老院,有人请护工24小时陪护,若是孤身独自居住,安装摄像头,孩子时时视频守护....

过不久我将再次按年初的原计划回国,届时会将各个方案慢慢渗透给老妈, 不过从目前的状态和她的只言片语中能感受到她会最后选择自己独居生活。问题是一旦病倒或长时间卧病不起,身边无人打理如何是好?接下来的几年很有可能都会发生,想到此真有些无可奈何....好在现在咱时时可以退休,真到那一天应会义无反顾回到老妈身边尽一份出国多年未尽的义务与孝心,希望她老人家有一个善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你说很对,绝对是两难的选择 -:)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如果实在不能回国陪伴高端养老院是唯一选择。哎怎么都难。现在好些老人后悔把孩子送出国.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姐姐已经先走一步了,所以现老妈现孤零零....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zhou' 的评论 : 做儿女的可能总会想太多,只是希望出力能出在点上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你也不容易...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谢谢关切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liapost' 的评论 : 机器人,好主意 -:)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与你一样,我老爸请了个万元保姆,原来是我老妈的护工,虽然我老爸过九十五一切正常,但子女不在身边,只好留下熟悉的人,自己争取多回去陪陪,听天由命。你好像还有你姐姐在你妈身边应该是很幸运的了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聽說過了70歲的老人,跌倒的概率是50%,意思是每兩個人就有一個會莫名其妙地跌倒。猶如老年癡呆症,到了80歲,也是高達50%的幾率。

能耳聰目明,腿腳利索活到90歲,還沒有太大的痛苦,那是可遇不可求的前世修來的福氣。祝福我們出來的人,有這個環境,那也是可遇不可求。

年紀大了,真要遇上了不舒服,也是再正常不過。
我聽一個大牌中醫說,人生之事,十之八九,凡事戰略上藐視,戰術上重視。會淡定很多。
做到這些,其他就由他去了。
你也控制不了。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先考虑下,找个远房亲戚, 花些钱请她陪你母亲住和做家务.现在也有家政服务公司, 不过用纯粹陌生人护工, 要碰运气遇到投机的人.

我爸去世后,我每天给独居的老妈打电话(太老不会玩微信),持续了快9年,最后因为行动不便还是送进了养老院.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看您这个,我都要哭了。最后尽量回国配老母,不留遗憾。但要看您夫人是否贤惠了。
juliapost 回复 悄悄话 现代技术发展这么快 为什么机器人没有很快出来? 要是出来了 可以机器人照顾老人. 是不是因为机器人不象iPhone 一样会很快赚钱?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替补球迷 : 请问泰康养老是什么 ? 可以讲详细一点吗?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您的建议很有建设性 -:)目前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我也是希望老妈去养老院,但目前看,她不会做这个选择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待回去与老妈聊一聊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迷雾' 的评论 : 可能有难度 -:)你老妈厉害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确实如此,我周围朋友就有一样的 case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谢谢您介绍家人的情况,我可以学习参考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you are right, likely this is only choice for me -:)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博主的感受,但也不用过于忧心。
老人适应了自己的生活环境,一个人呆着,其实没有什么不好。吃穿不愁,落得清静。
去养老院不一定是很好的选择。因为老人不喜欢环境的变化。去了新的地方,需要适应,还需要处理一些新的人际关系,会让老人觉得累。
大家担心的,无非是老人离开之前,身边没有人。现代社会,有微信,还有远程监控,联系是很方便的。需要的时候赶回去即可。
很多痛苦,是因为你觉得别人痛苦,就像小时候,父母要给孩子添衣服,不是因为孩子冷,而是父母觉得孩子冷,一样的道理。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90岁的老人独居不好,摔个跟头没准就爬不起来。护工保姆也不是完全办法,因为不可控的事情随时可能发生,比如护工突然病了,或出车祸了来不了,老人就没人管了。按个摄像头监测只是个心理安慰,因为发生任何事你也没办法立即到老人身边。
万全解决办法就是养老院。高端养老院环境好,吃得好,陪玩陪聊,生病有医护,严重情况养老院会直接送老人就医并负责照料。比如泰康养老系统,贵是贵了点,小单间吃住加上适当护理照顾每月两三万RBM吧。海外华人不能亲身陪伴,给父母花点钱住好的养老院,这叫花钱给父母晚年享受,给自己买心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唉,沉重的话题。许多事都是船到桥头自然直。只是母子连心,心会一直吊在那里。多保重!
迷雾 回复 悄悄话 把老妈接过来自己照顾,我就是在老妈90岁的时候把她接过来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令人心酸的话题,老父母走了一个,另外一个孤零零地度日,儿女都在国外,身边没有亲人照顾。北京有大把这样的老人,老人无比艰难,儿女无比心酸。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一个阿姨85岁了,她2个女儿都在国外,朋友的孩子照顾她,她这个朋友是我的好朋友,她自己的妈妈93岁,朋友一生未嫁,连出去玩都很少,因为妈妈离不开她。
我小姨的2个孩子都在国外,2口子80左右,身体还行,基本自理,出去玩都是姨妈的小孩开车带着。
我婆婆94岁之前自己一个人住独立屋,自己买菜做饭洗衣,后来小儿子跟她住照顾了2年。
找个熟悉的人经常去看看照顾一下,多视频,我有个同事就找小舅妈照顾她爸妈,她全中国全世界到处玩,她儿子也在国外。
不容易,保重!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from what you said here you are the only child and mom is over 90. If you can retire or leave your own family behind, you probably should go back to accompany mom ASAP. Honestly, at this age, anytime they can leave without warning. I hope you won't have any regret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hug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