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匆匆回国 所见医生有无腐败

(2023-08-21 05:54:55) 下一个

父母住的小区靠近北京三环的航天桥, 附近有几家部队医院,医改后他们对地方百姓开放,因而周边居民受益非浅。今年六月匆匆回国与老父最后的日子里与医院交互的时间最长。老爸这次也是住在其中的一家部队医院,在那里可以看到不少穿军服的医护人员和来看病的士兵,同时也见到四处走动的病人, 躺在推车上的病人,来排队看病的病人,陪护病人的家属,  各类人马熙熙攘攘充斥着医院的各个角落.....

我在医院的 ICU部门看护老父,接触的都是危急病人及其家属,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焦急不安,无奈等待,丝丝期盼,而医护人员则忙前忙后,情绪淡淡,耐心面对着病人与家属,毕竟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份工作,而且要天天面对,没有个平常心还真不行。我前后接触了四位男女主治医生, 都是三十来岁的青年人,虽然他们都带着口罩,但从看到的眼眉各个都很精神,或许是军人的背景他们显得精明强干,诊断治愈干脆利索,陈述病情有板有眼,颇有人情味,让人信服口服。护士有男有女,手脚利索,看护病人尽心尽职。

与医护如此密切交互真没发现有故意刁难或难为病人及家属的,更不需要送红包或打点之类的,很难将他们的日常行为与腐败挂钩。这就让人想不明白近来拿医院开刀进行的反腐败运动。或许国民经济下滑,政府要四处割韭菜以填补财政赤字 (据说上海三家大医院查出300亿非法款项?),医院似乎是个钱袋子,因为来此就医各个都要命,谁人不舍得花钱砸钱。以老父为例,现统计下来每天各类花费几千,我看着医护用药用器材一会一包,住院费加医院提供的营养液,  这些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好在有医保,个人只支付一个小百分比,我们还抗得住。

医院系统有无有腐败? 肯定有。处在一个易于滋生腐败的社会系统里,何人难逃其侵蚀。诸多见报的案例就让人咬牙切齿,比如不塞红包就推迟或不好好手术,没有押金,死活不急救,上麻药马马虎虎让病人再受一层折磨,钱是用药的杠杆,钱少用国产药钱多就用进口药,自己看着办,这里苦就苦在那些没有医保的老百姓或“穷人”。

记得多年前回国胡吃海吃,搞得肚子不舒服,于是老妈就领着我去社区医院看一看,挂号用的老妈的名字,医生与常去光顾的老妈熟悉,人家睁只眼闭只眼,我述说了一下自己的病情,医生就开处方。我去取药时,大盒小盒一堆,于是就问药剂师怎么回事,人家说中西药各一份,先吃中药看看效果,不行再吃西药,原来如此。不过想着都是老妈医保支付,也就不客气拎着一袋药撤了。出医院大门仔细一瞧,来看病的各个都是提着大小不一袋子,仿佛是菜市场购物般多姿多彩。想来这也是医生创收的捷径之一,咱也不好意思利用了腐败的漏洞。

是否天下乌鸦一般黑,那也未必,我这次的体验就是一个例外,不知这是否与是部队医院有关及在 ICU 部门有关。但我相信绝大多数的医生是有良心的,像李文亮一样,偶尔随大流搞搞人情“银子打点”在所难免,这在中国任何一个系统部本门都十分常见。总之近来拿医院开刀不单单是所谓反腐败,之中定有不可言的道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笔名老忘06' 的评论 : 检讨 -:)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你用老妈的名字看病?这种事你也做得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eftop519' 的评论 : 都有风险 -:)
Chieftop519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给医生送红包全凭自愿,医生一般也不会在手术前拿、怕术后出问题被投诉。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好人'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当年确实如此 -:)
小好人 回复 悄悄话 你用老妈的名字看病?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以现在的局势看外科医生练手的机会会越来越多,昨天新泽西有对母女在家睡觉被打了40多枪,前天有人携带1400发子弹准备大开杀戒在半路上被警察逮着了,连一向老实胆小的亚裔年初也制造了几起大规模屠杀。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是这样啊。外科医生不做手术,就没有办法成熟起来。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無塵2023:「他就骂年轻医生,说年轻医生缺乏医德,拿患者练手。」美國的外科軍醫,最怕平時無戰事,醫生們沒有搶救實體(真人)槍彈傷患經驗,若一旦開戰,在前綫醫院手忙腳亂。所以許多外科軍醫,被送到整天有子彈傷患的大城市醫院(像芝加哥),實地磨練。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国家卫健委和《人民日报》说:这次医药反腐整治的重点,是“关键岗位”和“关键少数”,就是动不动回扣就拿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的那种。

说白了就是:打击一小撮,教育大多数。打击一小撮,就是抓“大老虎”。教育大多数,就是普通一线岗位,只要主动退赃知悔改,就可以既往不咎。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确实如此,国内有个朋友就说过,当年若手头充足用国外的药家人手术就少受不少罪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佩服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008' 的评论 : 呵呵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所以说这不是医生本身的问题,是社会系统没有提供给他们应有的定位和回报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諸葛就是不亮' 的评论 : 同意,羊毛出在羊身上,医院系统有腐败不假,与其它政府职能系统好坏差不了哪去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赞,希望多一点这样的医生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所以说 不是天下乌鸦一般黑,还是有净土一块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说白了还是权本位,行政干部以权谋私, 医护以其生杀大权牟利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文章陈述挺客观,但没有挖掘造成当下局面的主因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或许真是 -:)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諸葛就是不亮 发表评论于 2023-08-21 09:18:21
医院里最能捞钱地都是有权的,院长,主任等,他们是靠药物,器械的贿赂,这都是大钱,医生也是拿回扣的,拿患者的钱那都是好早以前的事了,回扣相对安全又多,那会还在乎患者给的小钱,但是他得的大钱也是患者出的,而且你出了更多。
============
當然,地市院長電聯德國的藥,他肯定有好的佣金收,或醫院收。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an008的回复,您说得有道理。
但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是很复杂的。我认识一个不收红包的医生,但是他也不爱干活。用他的话来讲,就是:好事做尽,坏事做绝。例如,大半夜来了车祸的病人,他值班,但是他在打麻将,不想做给病人做手术,就让护士将液体通道建立起来,补上液,这样病人血压不掉就不会马上死。然后对病人家属说:“我们医院小,您看我得水平,也就这样。您一定让我做手术呢,我就做,但是后果我不负责。你再开车15分钟,就有一家大医院,医院的联系方式是。。。,开车是这样走。。。”。病人对他千恩万谢的去了别的医院,他就继续打麻将。有的年轻医生在他不在的时候就将手术给做了,他就骂年轻医生,说年轻医生缺乏医德,拿患者练手。大家说到底是谁缺乏医德呢?真不好说清楚。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钱是用药的杠杆,钱少用国产药钱多就用进口药,自己看着办,
=============
前幾年回鄉,村中兄弟跟我說,他母親去地級市醫院,院長問,病人親屬經濟如何,(要用藥)答,好的。院長即時電聯德國進口藥,用了很多錢,但村兄弟說,那些藥真好,花錢甘心。 ,如果經濟無奈何,在中國就可惜點了。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真正医德好的医生,我也遇到过。我的老师李主任,就是医德非常好的一个人。他是党员,从来不收红包,不开给回扣的药。他值班室的床底下,塞满了粉条,都是老乡送的,大家值班的时候,饿了,就去拿了煮着吃。农民没有钱,但自己生产的粉条还是有的,送给他,他就收下了。李主任一直骑自行车上班,过着很穷的日子。我刚参加工作就遇到这样的人,的确是我的幸运。但就是这样的人,也一样被医院的工会主席骂得一无是处。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说的真好————小偷不偷东西全家生活水平就会下降。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医生收红包不对,回扣也不应该拿,但是,如果这样的话,医生的收入就太低了。
医生太穷,就不以自己的医生身份为骄傲,社会上也看不起穷人,这样医生就没有了继续钻研的动力,必然产生大量的庸医,倒霉的还是老百姓。
諸葛就是不亮 回复 悄悄话 医院里最能捞钱地都是有权的,院长,主任等,他们是靠药物,器械的贿赂,这都是大钱,医生也是拿回扣的,拿患者的钱那都是好早以前的事了,回扣相对安全又多,那会还在乎患者给的小钱,但是他得的大钱也是患者出的,而且你出了更多。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三甲的专家医生身后永远跟着一群助手、学生组成的team,想送礼?没有机会的,除非你认识他家地址。也有病人家属成功把信封塞进我家亲戚的口袋的,他说,为了让病人家属安心,手术前不退还,手术后再退还。好医院的好医生爱惜自己的羽毛,收红包丢人。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人多数不送礼,只记得表姐20多年前在海淀妇产生孩子时送过医生护士东西钱送没送不知道,但广东亲戚看病送礼很常见,今年为这个还和她们闹了些不愉快。我年初在广州带老人看病住院,她们让我给医生准备厚礼我说们北京看病从来没送过不需要,她们坚持要送说我不了解国内不舍得给老人花钱不送礼心里就没底儿,我跟她们真说不到一块儿为了应付她们的不断唠叨我买了盒几千块的阿胶,去了几次医院发现根本没机会偷偷摸摸送出去。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醫院,學校,工廠,城鎮黨書記的薪酬,如何設定?依據人頭數?比照院長,校長,廠長,市長的薪水? 由於共慘黨的醫院,成了營利單位,藥商及器材商除了要賄賂院長,醫生外,還要多加一項書記的封口費。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BBC中文这篇文章,我觉得非常好: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chinese-news-66552855
回复 悄悄话 顶级医生自己都有点痒,还有点神经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