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匆匆回国 难以匆匆花钱自由出行

(2023-08-14 13:13:14) 下一个

五年过去了,今年六月中旬我终于踏上回国之旅,一路经过转机颠簸二十多个小时回到了北京。过往回国探亲都是老爸调专车接送,一切方便之方便,此行正是老爸病危方匆匆返程,因而飞机落地后就只能打出租。启程前与在京家人搞清楚了付钱的方式,之前知道国内现在都是微信支付,支付宝之类的玩意,咱都没有,身上只有点现金不知收否,得到 Yes 的答复后,咱就安心上路了。

到北京那天,走出机场出口厅,没有以往亲人的迎接,我推着行李车,按前往出租车的标记,坐电梯下到一层就见到打出租车服务台,一侧有服务人员引导,十分有秩序。咱上车前确认收现金才放心坐上去,一路上看着熟悉与不熟悉的北京、感慨万分。由于堵车一个多小时才到了父母住的小区,下车时我按着打出的价钱付款,司机居然说没有现金找零,哦哦,咱不得不从手中仅有的五十与一百元钞票中抽出付了¥150 ,被活活宰二十多块-:)

见到家人后说起被冤大头一事,外甥告知现在一个手机绑定一张银行卡方能行走四方,否则寸步难行。第二天我出门真真体会了一把,现在北京招手打车几乎不可能,全靠网约,到楼下买个早点,人家摊位前挂一个微信支付码,根本懒着收现金,到是超市“人性”一些,两个均收。坐地铁公交用交通卡,骑共享打车也要手机刷码….如此一来不照外甥的去做,真是寸步难行。

好在上次回国用家人的身份证办了一个电话 SIM card, 几年来绑在他们的手机计划里,所以我一落地即可用手机,而且早年用护照在中国银行申请了一个户头并存入了些人民币。有了这基本条件,我就在微信 “服务” 上setup 支付款,然后试图连上银行卡,结果在认证时发现多年前办的银行账号用的是老爸早已不用的手机号,不得已第二天去中国银行去改手机号,办公时人家说起码要大半天时间才可搞定,因那几天基本要到医院“上班”,没有整块时间耗在那里。后来外甥想到两个办法暂时解决了燃眉之急,一个是用送红包给方式转钱,二是挂靠亲友卡,说来倒去就是先花别人的钱。不过有了微信绑定的花钱方式,就很容易用滴滴打车或用美团扫共享单车及乘地铁和公交

过几天有了整块的时间,我到中国银行花近两个小时修改手机号,之中大部分时间是 Update 护照的信息,他们内部系统认证很复杂........ 由此我才将微信支付绑定到自己的银行卡,同时也将京东网购支付搞定,但是淘宝不接受护照认证,有银行卡也无法网购…

掰指头数数差不多一周才将上面一样一样搞定方在北京“自由出行随意消费”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kent9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刚从国内回来: WeChat 可以联国外信用卡,接受国外护照认证;打车用英文版 DiDi; 买车票用 trip.com 的 app.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长知识了 -:)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杜绝诈骗。国人都称赞,只有从落后交易地方的人抱怨。因为为国外账户服务是不同的系统。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中国遍地银行,可以试一试中国工商银行...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地区不同?地方政策不同?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不会吧?我当年就是国外护照开的账户,这次更新也是用新护照做的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ton99' 的评论 : 我这里指用国内人民币淘宝 -:)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过几天有了整块的时间,我到中国银行花近两个小时修改手机号,之中大部分时间是 Update 护照的信息,他们内部系统认证很复杂........ 由此我才将微信支付绑定到自己的银行卡,同时也将京东网购支付搞定,但是淘宝不接受护照认证,有银行卡也无法网购??我三月份回家,中国银行不接受外国人开户银行户头!
houston99 回复 悄悄话 淘宝不需要护照认证,用外卡可以支付。我已经海淘多年。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是的,绑亲友卡也行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赌遍全球' 的评论 : 是的,搞定了一切都挺方便-:)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有朋友坐大巴,不知是否停靠想到的地方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回国无论如何要先办张电话卡-:)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没错,如果有亲戚帮忙,就不用连银行卡。让他们转钱给你,微信里的零钱足够多就行了
赌遍全球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去了国内几十个城市,方便的很,可以叫朋友从微信转钱给你,什么都是要微信支付。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老乡,我10月回国也要经历上述一切。首都机场我记得有大巴车到不同方向的,你没坐吗?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很不方便,特别是打车,买火车票等,这叫外国人怎么办?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都贼有办法 -:)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在长沙药店里买药人家没零钱找了我几个创可贴,很多人钱包里确实没几张票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