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知是害了我 还是成就了我

(2022-12-12 06:32:42) 下一个

上周与朋友一道重游了落地北美的第一个城市。老友一路谈笑声悠悠哉哉赏风景,咱则是导游兼司机,一切如此之熟悉,驶过一街一楼一店都能勾起对过往的回忆。离开这个城市有三十多年了,早先念旧感怀之情浓重,隔三差五会回来走访一下,也曾领着来探亲的父母故地重游,述说一下早年留学生活的不易。后来有了下一代,也拽着一家老小来此忆苦思甜。

随着时间的推移,年岁的递增,人渐渐懒惰,故地重游的心情淡了。此行离前一次造访至少有十年。然而人一旦踏上故地,看着熟悉与不熟悉的地方依然有一份心动。回来后在朋友圈抒发了一下感慨。其中一位老同学的回复,让我一下联想起与其一起拼出国的“不了情”。当时我们都是研究生毕业后留校的青年“才俊”,然而遇上那个看不到“希望”的年代,因而出国是我们唯一的出路。大伙考 TOFEL 和GRE ,然后就是四面撒网申请北美学校,  我们没什么选择,只盼着芝麻开门,有一所学校提供奖学金或资助让我们顺利拿到签证。

同是一起努力的人,运气各异。这位同学早咱一步拿到了奖学金,哥们临行前“扔”给我一旅行袋之中装有用过或未用的申请表,然后抬腿迈出国门。瞅着一堆的东东不知是受了刺激还是百感交集,总觉得不如人家的运气好,哀叹之间还要给自己打气,于是翻出其未用过的申请表填好继续投送。前前后后递出多少申请表自己都快没数了,反正一个月百十块的工资基本都奉献给国际邮票。此乃百石投鸟,希望之一击中,圆了出国梦。

临近九零年底,终于感动上苍,咱收到来自上面城市大学提供奖学金的录取通知书,喜悦之余,发现居然是哥们留下申请表中的之一,感恩之心自是难于言表。之后离职,办护照,等签证...... 亦是一个艰难之旅,于此不再赘述。当然期间也收到另两所学校提供奖学金的通知书,可赶上“学潮风波”,咱等不起也不敢再中间换学校申请签证,最终还是去了上面提到的那个城市,一呆就是两年,经历了早年留学的“辛酸苦辣”生活。

早年我跟哥们提起过此事,他也就是“呵呵”。这次故地重游我在朋友圈又跟哥们唠起是他让我落地于此,人家是贵人多忘事,说道 “居然还有此事?,不知是害了你还成就了你”,  咱回曰“一切随缘” -:)

光阴荏苒熬白头
  故地重游思如流  
往昔岁月一幕幕
而今人生步入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握手,同意 -:)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成就的因素多于害人的因素,所以,应当感恩。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uiliu' 的评论 : 哥们还是好同志 -:)
cuiliu 回复 悄悄话 似乎看到了你的这个“哥们”自我感觉良好的样子
cuiliu 回复 悄悄话 懂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