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于海二代, 我们有多大的影响力

(2021-06-25 07:11:59) 下一个

孩子成长的过程是我们了解海二代生活的一面镜子,他们如何融入社会,如何升学,如何走向职场,一步一步我们父母与他们感同身受,且体验着自己过往无法经历的一切。之中的参与,或许注入了我们大中华的或好或“糟粕”的传统文化,孩子听多少接受多少就看其造化及个人的性情。一旦他们走向社会,开始工作,恋爱婚姻,独立生活,过往来自原生家庭的烙印,或许会起一定的化学作用。

近来儿子走出校门进入职场,  咱长长松了一口气,因为他既非天生聪颖也非爬藤高手,所以一直以来,对其未来的走向多有担心。虽然他选学的是热门专业,可遭遇当下的疫情,就业市场起起伏伏,孩子有多少竞争力不得而知。期间不断提醒他,不妨做各种准备,或许继续攻读或是寻找相关专业的工作等等。我们聊归聊,儿子听进去多少天晓得,不过他信心满满,按部就班,结果出奇制胜.....

多年来对于孩子培养方向,咱基本上是情商智商逆商一起上,希望他“笨鸟先飞”样样早上手,多做准备方不被动。期间咱根据自己“失败”的教训,分享了使其多走捷径的经验,可儿子特质是我行我素,不论对错喜欢自己尝试,然后从体验中吸取教训,不碰南墙不回头,由此时不时会走走弯路。当然随着年龄的递增,于校园的磕碰体验和社会实践,人愈发成熟,把控自己的能力增强,对未来的就业慢慢有了明确的方向。

目前第一步,如愿以偿,下一步恋爱成家,立业。儿子上大学就没闲着,疫情前 dating 不断,我们也交流过,作为父母对于未来的儿媳妇,心中有条红线,因而与孩子聊的时候,有意无意间抛出开来....那么他态度如何,我们是否能影响力其恋爱观,参见【海二代找大陆女孩做太太靠不靠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希望如此,因为他们绝大部分毕竟要在这里生活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即使没有代沟,也很难去干预二代的生活,他们早已全盘西化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soine2' 的评论 : 有限的言传身教或许有一天被放大,或好或坏地影响孩子的未来,不要低估潜移默化的东东 -:)
insoine2 回复 悄悄话 影响有限,他们接受的是西方文化,对中国文化不太感兴趣, 而我们对西方文化是半生半熟,这就有个文化隔阂。我和我孩子至少政治立场还相同,这点要比很多华人家庭幸运,我看了不少子女与父母立场完全相反的例子,闹得不可开交。

至于婚恋, 我个人觉得大多数2代海华第一选择不是从国内来的, 因为没啥共同话题,不要说孩子们了,现在我跟还在国内的同学和过去的朋友,也没啥可聊的了。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个人选择。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海二代受夹层文化的影响其实也是不易 -:)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海二代,我们没那么大的影响力。他们清楚主流社会对父辈的负面态度,知道父辈与西方社会半融入的现实。他们西化的程度远大于父辈,在职场婚场和社会上比父辈多了许多优势,但依然受到多种隐形歧视。如同百川归海,他们在融入西方社会,我们对他们有影响,但很有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你如何评价每年有大量中国女孩嫁到日本?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教子有方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孩子至今的选择,与咱当初的设想没有太多交集,但也算平行发展, 各走各路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咱成长于文革,父母忙着搞“革命”, 也就自我发展了 -:)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对孩子要从小教育。我儿子十岁的时候,我给他划了一条红线:不许找日本姑娘。也给了一个要求;找一个中文比你好的中国孩子。结果他都做到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能够理解博主的心情,希望孩子也能理解父母的心。从文章看,博主的儿子不错,敢闯不拍失败。总结经验就好。平安是福。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聪明了,啥都不管,因为也管不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是的,此外网络的冲击力强过父母的“言传身教” -:)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在社会大变动时代,社会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可能要大于家庭对他的影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