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钱借不借给朋友,说“不”是本分?

(2021-04-01 06:19:12) 下一个

近来看了几部反映国内现实生活的热播剧,发现共同的一个桥段就是借钱,创业缺钱买房缺钱看病缺钱.....  有了钱的线索,  故事的展开无非就是人与人情感或递增或伤害,片汤多多, "狗血剧" 又可凑上几集。 处在一个变革时代的中国,机会多多,可之中的关键就是“钱”, 没有它万万不能, 因而时常发生借钱之事也就不奇怪。有难了缺钱了, 第一想到的是亲朋好友。与之相反,来到海外这些年发现, 老外倒是没有向朋友借钱的习惯, 但他们知道向银行借,刷卡刷到爆,然后再“坦然”地还高利息。

我们出国后,大部人开始也是小心翼翼过日子, 一个钱掰两半花, 一般不会想着像老外一样借银行的钱去造(除了房子), 更少有向朋友伸手。 但依然有秉承过往习性之人,想着朋友之间的友谊,只要关系过硬就好说好借。谁想人来到海外,挣钱消费的观念发生了变化,有时你好意思开口, 我还不好意思借 -:)

说来咱也曾有过出国借钱之“不堪”经历,刚开始工作时有点得瑟想换辆新车,于是就与读书时同住的一个来自香港的学生去寻车,小哥们与咱说的来,平时往来很随意, 关系自然很铁。车看好了,咱缺万把块钱,可又不想贷款,哥们见此立马就打钱过来给填了窟窿, 咱是千谢万谢,答应有钱立马还上。过不多久,他顶个餐馆忙得不亦乐乎,但生意马马虎虎,资金周转有些问题,就来电催款,当然朋友之间交谈此事还是很温和。可咱刚上班,钱是一点一点进账,所以还钱一事多有推诿,后来小子又来了几次电话, 让咱有了点压力,于是砍掉要买的“大件”东拼西凑将大部分钱送过去.....   

咱朋友就有一个不同的遭遇, 一对新人刚从国内来, 那时与他们同住在一个多层的 Apartment。俺朋友就忙前忙后帮他们 Orientation, 周末还主动开车带他们 shopping, 由此两家建立了友好的关系, 逢年过节互相串门,朋友聚会也带上彼此, 所以我也与他们偶有谋面。一两年下来后, 那对新人经济条件好了, 准备购屋去做房奴, 于是为了多 down payment 就向我朋友开口借钱, 这下触到了朋友的底线,老友还是三心两意, 但她太太坚决不同意, 两人还为此吵架,闹的不开心,但最后朋友还是婉转(挺艰难) 地告知他们, 没想到这对新人立马“翻脸”, 自此再不与我朋友来往。 现在说起这件事,都觉得多亏了他太太, 这样的“人渣”借了钱, 今后故事将不知如何续?

钱是个好东西绝对是必不可少的。因为钱,人们也能认清身边的人,借钱见人心,还钱见人品。借钱是情分, 不借是本分;借急不借穷是本心。但是钱拿走了, 有时友谊也给带走了。所以借钱就要有这样一个心态, 拨出的水就别想着收回, 就权当送 -:) 但有时适当婉转的拒绝, 朋友也会理解, 彼此还会有一份友谊。现在的人都怕:站着借钱,跪着要债。怕是钱借出时是情感,收回来时成了仇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借钱还有这样一层含义,别致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江湖上有句俗话“你想与谁绝交,就去跟他借钱”:),二十年前我家里保姆,跟我借500元,说老公要创业,我看她可怜给了,没还又借1000元,最后全部打水漂了,我也权当是扶困,估计她也是不好意思直接跟我要钱,所以托词借。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0' 的评论 : 大家钱不多时,借钱好像容易些,钱多了,反而手到收紧了 -:)
tina0 回复 悄悄话 借钱这事确实比较敏感和棘手。我刚来美国的时候兜里只有几十块钱,第一个月的生活费是硬着头皮从一位师哥哪儿借的。他是在校博士生,手头的钱也有限,但他二话不说就把钱借给我这个萍水相逢,刚认识没几天的人。我心里特别感动,一直到今天都还记着这个人和这件事。感觉自己真幸运,在特别需要帮助的时候遇到一个好人,而且他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上海人。希望有一天有机会报答他。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帮到点上 -:)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学时借给我同学一笔钱 他就可以把夫人办出来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旮旯' 的评论 : 救急不救穷,帮笨不帮懒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申岚' 的评论 : +1,咱们听莎翁的。
山旮旯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个俗语,救急不救穷。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确实如此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也是相当大气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大气 -:)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那对新人不是东西。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早就给自己立了规矩:不向亲戚朋友伸手借钱。如果亲戚朋友来向我借,要看多少,一旦我决定借出去了,就不打算要回来了,如果他们还,我就拿着,不还就算了。

谁都有难处,在我看来,别人借钱看病是最难拒绝的。买车买房的,应该自己解决。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自然流露Y' 的评论 : 完全赞同啊,本人也是如此个性,好的特好的就送了!!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特好的, 有时干脆送算了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申岚' 的评论 : 人与人打交到,涉及钱,问题一定多多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钱的事最好找银行,公事公办 -:)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看彼此好到哪个程度吧,,,
申岚 回复 悄悄话 “Neither a borrower nor a lender be; for loan doth oft lose both itself and friend, and borrowing dulls the edge of husbandry.”
借钱给朋友,人财两空。莎士比亚如是说。呵呵。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不管称其为借钱还是贷款,那是银行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