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自然流露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回家,难以相处之破解

(2021-03-22 06:41:36) 下一个

儿子在离我们不远的一个城市读书实习,虽不常见,但每天微信上简单的问候让我们多了一丝情感的慰籍。毕竟孩子没有完全独立走向远方,还愿意与父母牵扯 -:)时而孩子工作生活情爱中的起伏,都会激起我们情感的浪花,给疫情下我们索然无味的生活带来一份情趣,也使每日的空巢有了生活内容和盼头。与孩子保持着一段距离的生活,彼此独立,相安无事,自然清净,不过有时太过清净,也惦着儿子能回来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生活节奏,希望通过彼此的交互让为父为母有情感“泛滥”的机会 -:)

孩子回到家中,自然给我们带来不少活气与忙碌的动力。一起进餐是交互的最好时机,话题还算宽泛,但涉及到社会问题及热点时由于成长的背景不同,争执在所难免,当然彼此还是点到为止,别伤了感情...... 剩下的时间似乎依然是各忙各的,孩子喜出外找朋友聚会,时而半夜才回来。人到家了,却少见踪影,孩儿娘不时“抱怨”,  儿子把家当车马店了,只负责吃住 -:)

时间一长发现了有碍“亲情”的问题,就想着赶紧弥补... 孩子在家时,我们尽量一起活动,比如购物,散步, BBQ.... 以增加近距离相处的时间,多聊些共同关心的人与事。这样一来我们爽了,孩子感觉父母车轱辘话,时不时还被上课,有点不情愿可又无可奈何。看到孩子的情绪,咱就想同一个屋檐下,孩子与我们处在一个空间何以之难, 如何破解?

今天春节儿子回来与我们待了一个长长的周末,期间他提到时常与朋友时常一起打扑克,建议不妨试一试。听此咱觉得不错,就教他玩中式的“拱猪” 和“升级”, 小子学的挺快,一下就上路。那几天,与孩子一边玩“拱猪”,  一边聊天,输赢是小重在参与。儿子发现中国牌局玩法的奥妙,情趣盎然兴致勃勃,有空就想一起摸几把,如此下来春节大家一起过的时间很快也挺开心。我们与儿子相处时间多多,喜乐之余难免“争执”,  多了不少情趣,可悲的是脑子快的儿子时不时会将父母拱成“猪” -:)

记得几年前与另外两家朋友带着孩子去墨西哥度假,有天遇上风雨天,大家百般无聊被关在宾馆,大人想打牌,孩子无所事事,扰得我们也不得安宁,于是大一点的孩子建议,与大人一起玩牌,无奈之下,大人们就跟着孩子们的西式玩法耍起来,谁想一上手各个都不是弱,大人孩子融为一体,郁闷的一天很快就挨过去......

这个时代与刚成年的孩子共处不是件容易的事, 尤其海一代与海二代之间有着文化背景的差异,且遵循着不同的生活理念和道德观念,在一起一定会激起火花,因而找到彼此接受的相处模式确实要费些功夫。儿子此行提出打牌,于娱乐之中共趣,事半功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门学问,家长要边学边调整,且各家情况不同,难以复制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与孩子相处是一门学问,尤其是已经成年的孩子,只有把他们当成朋友才能使他们畅所欲言,否则他们会对家长不屑一顾,话不投机半句多:)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今年苹果树' 的评论 : 向下对孩子,我们容易调整,向上对父母,有时无可奈何 -:)
今年苹果树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给我妈打电话真的需要几天时间鼓足勇气,老人的车轱辘话;老观念;和莫名其妙的道理,真是精神大崩溃,常常让我有甩掉电话的冲动。但如果电话里凶了她之后又很内疚。

所以老人真的需要自己的朋友和爱好,对己对人都有好处。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京木子' 的评论 : 谢谢你不错的佐证。我们孩子也提过打麻将,下次回来不妨一试,总之与孩子玩在一起,好过硬邦在一起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咱也是经历过与孩子的“搏击”之后,慢慢退却让其根据特性发展,才相安无事,现回头看,孩子并没有跑偏 -:)
南京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在孩子很小时就教他们打拱猪和百分(找朋友),每年寒暑假晚上吃完饭就是全家游戏时间,现在孩子们都大了每年圣诞假期回家团聚时每晚玩找朋友玩得高兴。我们家四口人正好可以玩很多种游戏包括打麻将等,但是大家都喜欢玩找朋友所以现在只玩找朋友。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文化背景的差异”,是啊,我也同样被此烦恼,“不求上游”,没有aidentity等等,有时甚至要发火。我家娃是女孩子,因此送她进入一所历史名声都不错的女子学校,认为自己可以偷懒。但当我发现来家里玩的孩子们,包包里倒出的全是化妆品,没有一本书。我扔掉了女儿所有的化妆品,她大哭,从此我就”不得入内“;无奈,借着家长会,我大发言论,应该“以学为主”,结果满场的华服女士们微妙地看着穿着公司工作服的我,虽然看上去微微在笑,却无人赞同! 我家的狗狗教会了我观察他人,理解他人,我也记起“该怎样就怎样”的歌,掌握大原则,听其自然,从此我就再也不是“大灰狼”了。 感觉好极了! 对不起,班们弄斧。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菜籽花花黄了' 的评论 : 找到同路人了 -:)
菜籽花花黄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是打牌才可以长时间的凑一起。年轻人还蛮喜欢跟我们打牌的。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这个共同点非常重要,我们以后孩子回来就“拱猪” -:)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要想亲, 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在一起时,要有一个彼此舒适的模式,才会亲上加亲 -:)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找到共同点。孩子大了也应给他们更多的自己的空间。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开心呀,亲亲一家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